官校

【藍天白雲、綠樹黃草、紅瓦白牆、清風拂面】

2015/04/28上午10:30,透過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遠眺鳳山高雄的天候與景觀。

此情此景讓我想起連續幾天來,看到"今周刊"本期封面的討論主題後,與臉書朋友探討一個人自助旅行的心得。

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反而不寂寞】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100209-109352


露營

獨走獨宿山區心得:在獨處時,要管好自己的心。

無涼亭與不適合燒火堆時:找一株可以背靠的大樹,關掉頭燈,融入黑暗中。

露營1  

臉書朋友留言:

年輕時拼命考照(電機自動控制乙級、室內配線乙級、國際潛水中級、山東濟南物業管理乙級、電腦維修、大貨車、大客車、連結車…………)還想規劃遊艇、帆船……與日俱增想想還有好多事沒做;公司訂單也與日俱增!雖增加了人手,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深怕退休遙遙無期;又想說退休要做啥些事?恐怕也會面臨文中所提“寂寞”;想想您總能“自己一個人”登山、露營、環島、旅行……,再想想自己可以有這勇氣面對嗎?還是找些“模範標竿”仿效看看!想歸想還是要下定決心~“退休”!才能踏出第一步!

我的回應:

退休這四年來接受戶外培訓課程時,我都是年齡最長的一位,其餘的學員都是四十歲以下。除了替他們慶幸之外,每次課程中都會想到日本作家「 大前研一」 書中的論述。

大前研一研究某些經營者並不愉快的退休後生活的理由在於,這些人的失敗共通之處,就是把「現在就想做」的渴望心延至「退休後」。

他們都有一生最想做的事,但是只做一件事,很快就或厭倦。退休後二十年的時間只用來從事一種活動,這樣的生活計畫本來就有問題。

培養多種嗜好的活動就算在五十歲才開始,仍然能享受其中的樂趣,但是如果到六十五歲才開始的話,那就太遲了。就算學會了,但僅有一次,「會了」以後就不會再持續。

以下是大前研一有關退休前,至少培養20個嗜好的文章部份內容 !!

大前研一開的「企業突破大學」(Business Breakthrough University)就開了這麼一門課,「你所需要的20個不同的消遣」。

根據大前研一的研究,退休後20年健康時光,至少需要20種不同的嗜好,日子才好過,而這20種嗜好,分10種室內,10種戶外,室內有5種獨享、5種與朋友一起共樂,室外也分5種自己做,5種與眾樂樂;這樣非常平衡,既有個人自由,又不離群索居。

有人告訴大前研一,「我退休後專打高爾夫球。」大前研一反問他,「你能整天打高爾夫不膩嗎?」結果他自己連打三天就膩了,因為找不到球伴,很無聊。

又有一個人告訴大前研一,「我喜歡釣魚,我就回到故鄉整天釣魚。」這釣魚迷其實是三菱重工一位高階主管,他真的回到故鄉釣魚,沒幾天他老婆抱怨:「拜託,不要再帶魚回家了。」他想把魚賣掉,但故鄉人人是專業釣魚高手,沒有顧客,一個月後,他認清:原來退休是這麼無聊,開始變得很沮喪。

另外一位想環遊世界拍攝照片的人還是繼續旅行,只是不再拍照了。他當副社長時去過南美洲的伊瓜蘇瀑布,拍了一些幻燈片回來,當時是很稀奇,他以「副社長的南美報告」為題,宴請屬下,同時展示攝影成果。席間讚語不絕:「照相技術真是一流啊!」「哇!我也想去一次看看。」真個是賓主盡歡。他退休後又去尼羅河上游,拍回一些珍貴的照片,但是這回屬下就不捧場了。不是推說工作忙,就是告罪下週有預算會議或要出差,理由儘管不一樣,總之就是沒有來看。就連孫子若不利誘也不肯來。結果落得只有和看過實景的老妻一起整理相簿的下場。

大前研一目前接觸的高階主管,沒有人退休得很高興,因為退休比他們想像無聊,而且退休後沒有資源、沒有權勢,人情冷暖對他們打擊很大。

大前研一沒有看到哪一位高階主管,一旦退休,「美夢成真」可以整天做自己開心的嗜好時候,卻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的。

這就是人生的真相,所以大前研一主張:退休前至少要準備養成20個嗜好,才好打發退休後「天天星期天」的窘境。

大前研一安排好了,大前研一有不只20種嗜好。

大前 

臉書朋友留言:
還好目前登山、打球、釣魚、露營……都有持續在進行;不用等到退休後再做!

我的回應:
我看過很多年紀大的男女"孤鷹"還在持續登山、打球、釣魚、露營。
但是也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看過成千上百"上車睡覺唱卡拉OK、下車尿尿"的中老年人觀光團遊覽車。
如何將兩者合為一在退休生活中,那就是最好,因為既有獨享活動,也有共樂的朋友。


臉書朋友留言:
這本書我也有.還不錯.
我的回應:
呵呵,臭屁一下,我看過後所採取的行動紀錄: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