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機槍3      

黃清信

報到沒幾天,羅老哥就開始對我洗腦,對我灌輸接50機槍副射手的好處。縱深陣地演習不必扛著彈藥箱在戰備道上來回跑,只要對海面實施警戒。不管是遇到敵空襲還是空降也只要調整高射腳架成對空射擊,遇砲擊只要人下坑道掩避,機槍就不用管它...。


當時50機槍射手就是羅老哥,副射手是1302梯的水添。新兵白天無法留守站衛兵,回到班哨都已經是陣地關閉之後。連續好幾個晚上羅老哥要我將50機槍抬到坑道內,在昏暗的5燭光微弱燈光下教我分解與結合。他一再勉勵我這對你一定有好處,這機械原理在羅老哥示範講解過後,很快就能上手。

71年4月底,羅老哥退伍後,我接下了50機槍副射手。接任之前當然有經過班長技術考試,剛接副射手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擦槍,擦槍就利用晚上站衛兵時間。一樣是白天要出公差,晚上站衛兵,根本沒有時間半認真學習,而金防部50機槍測驗又在六月份。

利用晚上站衛兵時間摸黑練習分解結合,將資料重點抄寫在小筆記本上,白天構工時有時間就拿出來看一下,邊做工邊背誦。我國中時讀書如果有這麼認真的話,一定可以考個高中學校來讀,說不定命運會與現在大不同。

防衛武器測驗,當時的考官是經驗豐富的老士官長,他們不要你死背教案,要看你實際操作。他看你分解結合、調整左右給彈、調整發火時間、如何取前置量、如何緊急用槍...,然後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經過數次測驗,當時我就已經開始幻想著,明年回去接關渡師(衛戌部隊)時,守著希爾頓大飯店頂樓上的五零機槍對空監視哨,每天就穿著西裝,住在飯店、喝咖啡...。

事與願違,226師71年底早我們兩個月大移防接關渡師,而我們292師則來到苗栗大坪頂。我只能守著西營區唯一的對空監視哨,直到野營訓練。雖然也是很輕鬆,每天一早就帶本書上去看。也不必跟著部隊出操上課、站衛兵,但是這與在金門時的夢想差距也太大了!

50機槍6
 
50機槍的自訴

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制度,被兩岸曖昧關係給搞亂了。只要是靠近我家三千公尺我就開火,誰管你是雙帆船、三帆船、漁政船、鐵殼船、木殼船、小舢舨、機帆船,還是魚雷快艇,通通一樣都叫匪船。

你說我鴨豹,我還抗議你大欺小,在金門這比鼻屎大一點的地方,不將勢力範圍擴大如何能應付你們三番兩次的挑釁。

我常年駐守在復國墩,海面上是一片蔚籃,就像是情人深遂的眼睛。當我看得正入迷,很不爽總會有幾顆小沙子就跑進情人的眼睛裡。你再靠近、再過來,我早已經拉槍機、子彈上膛瞄準你,要打得你們連轉向逃跑都措手不及。

我們又沒越界為什麼也開火!我說越界就是越界,不然你告訴我三千公尺的界標是立在那裡?還是你特地帶來卷尺要來跟我打賭一下,距離三千公尺是我說了就算。今天老子遠視特別嚴重,我用目測被我看見的匪船都算是越界。

我還將槍管喬成45度當曲射武器用,這在教案上有提過叫超越射擊。我的最大射程是7400碼,這曲射射程總應該有一萬碼吧!超過9000公尺,這足夠把你們通通都趕回老家去。另外你們可要注意看著回家的路上,會下著子彈雨,彈頭可都是超越你,落在你的正前方。

好!你有膽,我要去國際紅十字會申訴告你。儘量去,那司令官才會瞭解我終年日夜守護海域的辛勞,或許召見我、還放我返台假,至少也有成功休假中心五日遊。要記著我的槍身號碼是323831,申訴別搞錯了對象。

323831這挺霸氣的機槍,現在不知流落到何處了。
50機槍的驅離射擊,一直謹守著驅離的前提,雖然有幾次瞄得太準,連自己也被嚇到,更何況是被瞄準的他們,都沒有傷及人員。
阿彌陀佛!真是祖先有在保佑。

金門地區限制(禁止)水域圖
 
50機槍2

子彈的誓言

星月無光的暗夜,心驚膽顫的一刻。
右手食指的輕扣,劃過寂靜的一聲。
古銅尖銳的彈頭,超高速右旋而出。
不畏寒風、不懼黑暗、勇敢疾馳向前。
直向敵人的心臟,直向敵人的心臟!

瞬間消失於眼限之外,只留下不全的軀殼與火藥燃燒味。
它雖然犧牲了,但堅定的告訴敵人,還有更多的子彈正不眠不休在悍衛著金門。

下一發子彈自動上膛補位,我們隨時準備犧牲,永遠盡忠職守.這是下一發子彈的誓言。

寫於71年5月底重點時期

50機槍4

當射手水添也即將退役,我想也該找個徒弟來接手。而那時候防衛武器已經沒人要學習,班長也不再強制指定,防衛武器訓練課程也早就因為趕著完成移防前的大工程而取消。大移防回到台灣,步兵連根本就沒有這些武器編制,我的退伍令專長欄,也就只能寫著:「步槍兵」。

步槍兵!教召數回都到成功嶺的步兵連,看著鄰居兵器連是在複習著50機槍與75無後座力砲。我上前開口問:能否讓我拉一下槍機。確被成功嶺現役下士揶揄,用不屑語氣回答:你會嗎!?

雖然已經除役多年,每隔一、兩年還是會自動來營區點召。拉槍機、打開機匣蓋,看看老朋友!

50機槍5


承蒙 黃清信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