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鼠2          

黃清信

班費,每個月、每人固定收100元做為班費。人員是來來去去,反正只要關餉那天你人是在七哨就要繳錢。管班費的同袍要自備帳簿記帳,收齊班費後要先到村莊小店先把上月前帳結清。

稍不留心或是瑣雜開銷忘了登記支出,帳目不合就只有自己拿錢出來倒貼。這種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差事,班哨內沒有人喜歡做的事,就全往菜鳥身上推,唉阿...怎麼又是我!

班費開支大都是固定開銷,如買老鼠尾巴、擦槍油(到小店買的是機車用機油)、坑道內用的5W燈泡(如乒乓球大小)、照明用蠟燭、做釘板買鐵釘、銅鈴、鐵線,加強組絕設施。初一、十五買紙錢拜拜,環境內務不乾淨三不五時被會廖連長罰錢外,也沒有什麼大支出。最大的支出應該算是1266那位垃圾老兵黃x明退伍,說服阿福班長用班費出來請客那一攤。花了近兩千元,每位班兵又得多繳好幾百元的班費,那是唯一的一次例外!

當年防區規定每一週還是每兩週(忘了)、每班哨要交出兩條老鼠尾巴,部隊就自欺欺人的表示每班哨都很認真在滅鼠吧!結果老鼠尾巴都是花錢到小店買來的。記得瘦瘦乾乾的一條就是二十元(我很懷疑那小店裡老鼠尾巴是從那裡來的)。

要繳交老鼠尾巴的前一天,晚點名後就會看見其他班哨已經好幾人到阿鑾家小店內聚集。阿鑾老爸拿出一只紙盒子,打開讓我們自己選。
初期還傻傻的問其他戰友:為什麼要選?
你就儘量選那細細長長的,然後就剪成兩條,哈哈!!又可以替班費省下了二十元。

還是老兵頭腦會變竅,站衛兵時會去挖類似一條根的小草根,先曝曬個幾天再用火烤黑,不仔細看還真的有像老鼠尾巴。早點名每班哨繳交老鼠尾巴時,就往值星班長手中的袋子內一丟。反正都混在一起,是誰在造假,事後也找不出兇手。

坑道寢室內距離好幾米才裝有一只五瓦小燈泡,電壓就一直不足只會發出昏黃的燈光。左右鄰哨有人使用電湯匙更是敏感,燈泡就立即由黃轉黑。寫信、莒光夜寫作文簿,除非就近距離坐在燈光下,要不就是要點蠟燭照明。到井邊洗澡也是帶著蠟燭,我們只有打火機從來不缺,海漂實物中就有梅花牌打火機。

用班費買回來一盒蠟燭,剛一買回班哨,就被老兵罵到臭頭。怎麼買白色?你知不知道白色是招魂用的...,「阿鑾家只剩下這種」,心想著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老兵自言自語說了起來:之前有位士兵就拿著白色蠟燭來到井邊洗澡,到井邊丟下水桶汲水要往上拉時,怎麼會越拉越重幾乎快拉不上來。當想要放棄,井裡確傳來:「拉我們上去,下面好冷...。」

不信!你可以試試看,在這裡點白蠟燭絕對會比紅蠟燭燃燒的快,因為祂們會吃白蠟燭...。真的嗎!?應該是在嚇唬我吧!那一夜我沒帶白蠟燭去洗澡,隔天又重買紅蠟燭,這種事還是不要鐵齒的好。

鐵釘

製作釘板,就拆掉裝海漂杯來的木板,裁成約1尺左右的長方型,在密集釘上兩吋長的鐵釘。依情況放置在戰備道、海岸管制區或海灘管制區,而釘板最常紮到的確都是自己人。

會被自己放的釘板紮到也真的很離譜,這沒辦法!釘板就常換位置,我放、別人看不順眼就移,然後就亂了,釘板最後是放到了那裡?當有同袍被釘到時就知道了。鐵釘在外面風吹雨打早已是生銹,我也被紮過一次,生銹的鐵釘穿過膠鞋直達腳肉內。連續幾天就單腳裹著紗布、穿著拖鞋,一瘸一瘸的走到連上早、晚點名。

踩到鐵釘受傷,當時連上流傳著民俗療法用「蛇油」來消腫退紅。「蛇油」是同袍殺蛇剝皮後刮下來的淺黃色油脂,據說還要是毒蛇的油才會有效。這民俗療法不信也得試看看,來到外島凡事除了靠自己也得靠朋友,擦了幾天居然傷口逐漸收口。應該是與體能佳、抵抗力強有關吧!換成現在的話,不先到醫院打支破傷風疫苗,搞不好這條小命就這樣被一支鐵釘給收了。

算算這個月班費還有剩餘,就到小店煮一鍋鯖魚茄汁麵條或是鮮魚湯大夥打打牙祭。一個月又過去了,關餉時又開始向每個人收班費。

上文承蒙 黃清信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老鼠

http://army.chlin.com.tw/BBS/archiver/?tid-3175.html
2012-07-30 13:09
記得當時在金門的時候,包哨的我有時下哨要捉500隻蒼蠅
而且還要交  老鼠尾巴!!!   

這是每個連要交的? 還是每個人要交的 

記得後來還好象要買的?  想想還真是扯…  
2012-07-30 17:06
 

以前在美人山時也有被這樣要求過。 

我是營部連輔導長,營長就住在隔壁的山腰,但營長對於這種事情,他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我們直接養老鼠跟蒼蠅!  

用超級大籠子(用間隔很細的鐵網,焊成一個大概一個人身高、兩臂伸展開來那麼寬的大籠子)養老鼠,要老鼠尾巴時,就叫原住民的營老仔去抓,要幾隻有幾隻,反正老鼠繁殖速度快咩!  

蒼蠅的話,用紗網做一個大籠子,底下開個小洞,小洞口放西瓜皮,然後把籠子架高,蒼蠅真的會乖乖飛進籠子裡  

老鼠籠當然是不能曝光啦,所以我們比照野戰偽裝,用魚網纏上報廢的迷彩服剪成迷彩布綁在上面,就成了自治偽裝網,然後藏在營區外面走路大約五分鐘的深深叢林裡

老鼠1

金門當時有三害,包括老鼠、麻雀,另外一個我就忘掉了,為了除三害,規定我們每個陣地,每一段時間都要上繳幾隻老鼠尾巴與麻雀腳,我訓練小兵抓麻雀,由站衛兵的負責,地上放把米,用一根棍子支著一個臉盆,棍子綁著一跟繩子,麻雀來吃米的時候,衛兵牽動繩子就可用臉盆罩住麻雀,但是幾十天下來一隻麻雀、老鼠也抓不到。想不出辦法,我就去請教官澳村的副村長,當時金門是以軍管政,副村長通常是政府派駐的
(不是用選的)

副村長聽完我的話,笑了一笑,告訴我說,只要我答應每週派小兵去給村子裡的馬路掃地,他就替我想辦法,我答應以後,副村長就從抽屜裡頭拿出兩包用報紙包著的東西,一包裡面有好幾百隻老鼠尾巴,另外一包有好幾百隻麻雀腳,我嚇了一跳,後來才明白,村子裡也有規定要定時抓老鼠與麻雀,他門也是抓不到,但是台灣屏東有專門抓麻雀烤來吃的,也有專門抓老鼠的人,副村長就利用每次到台灣的機會買一堆麻雀腳與老鼠尾巴帶回金門,後來我琢磨了一下,金門的老鼠與麻雀抓了幾十年都抓不完,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

http://blog.udn.com/leechangsheng4444/1764420

老書

那一年,我們一起交老鼠尾巴...  南鄉野叟 
http://www.2home.com.tw/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8549

很久以前,各級政府機關學校推行滅鼠活動,聽老一點的朋友說,小時候學校有要求學生交老鼠尾巴,老鼠尾巴可以換鉛筆或其他文具獎品,因此小朋友都很樂意配合除鼠害... 

雖然我沒趕上學校要求學生交老鼠尾巴的年代,但我卻有趕上軍中要求阿兵哥交老鼠尾巴的時光..話說,民國74年我在小金門當兵,一日長官宣佈各班需在一週內交出固定數量的老鼠尾巴,否則屆時沒有達成目標,各班班長將同班兵接受處罰,命令既然下了,全連就開始展開如火如荼的找老鼠尾巴活動,為什麼我說是"找老鼠尾巴"活動,而不是"滅鼠"活動呢?因為老鼠雖然很多,但豈是那麼容易就抓到的呀?況且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交出這麼多老鼠尾巴,以當時阿兵哥各種戰備勤務這麼重的情況下,哪有餘力分身去抓老鼠?因此,守規矩的阿兵就犧牲午睡及晚上睡眠時間去糧秣倉庫抓老鼠,腦筋動得快的,懶得去抓的阿兵,就全班集資向民間買老鼠尾巴來交差,總之,規定時間到時,自然會生出長官要的數量. 

正當全連各班辛苦的花費體力或金錢在努力弄老鼠尾巴時,我的班卻啥事都不做,我的班長自視是連部班,連長的親信班,又自己是老兵不相信沒交老鼠尾巴會被處罰,於是我們這一班,看著全連休息時間忙上忙下,追上追下,幹聲歡呼聲連連,我的班長不為所動,要我們正常休息不用理會,一週或了,到了規定日期,全連各班都達到目標,唯獨我這一班一條老鼠尾巴都沒有,值星官一怒之下,從今日起每天,要班長帶著全班班兵,中午午休時頭帶鋼盔到太陽下罰站,什麼時候交齊數量,什麼時候可以休息.... 

到了午休時間,班長一臉臭臉帶著全班到集合場罰站,全連都在竊笑我們活該,站不到5分鐘,我告訴班長我知道哪有很多老鼠的秘密基地,保證一下子就能湊齊數量,班長及其他阿兵說,你知道別人也會知道,早被人抓光了,我說不會,你相信我,班長就說好吧,他跟值星官求情,不要罰站,利用時間去抓老鼠, 值星官同意後班長要大家帶好工具,然後我告訴大家老鼠的秘密基地在哪.. 
 
原來我是菜鳥,每餐飯後由菜鳥負責收拾廚餘,然後抬去餵豬,而連上的豬圈在墳墓堆旁,每次我拾廚餘去餵豬時,都看到肥胖如小貓的老鼠們,正在享用豬大哥的廚餘,只是我一靠近老鼠們就鑽進古墓中了.....,全班到了豬圈,班長問我:老鼠ㄋㄟ?我說別急,都在墳墓裡,班長說你莊笑維呀?在墳墓裡怎麼抓呀?難不成要盜墓呀?我說不用啦,看到墳墓旁那些洞嗎?那就是老鼠洞,拿些雜草來引燃塞進洞中,等會你就有抓不完的老鼠了,班長大喜,要大家照辦,沒多久古墳開始冒青煙(這家後代一定會大發特發了 ),一下子就聽見咚咚咚的聲音,只看見一隻隻肥美無比的老鼠衝出古墳,只見班長及其他阿兵高興得直追滿地跑的老鼠,不到十分鐘,我們就達到規定的老鼠尾巴量了,交給目瞪口呆的值星官後,全班又在班長的帶領下,繼續午睡了.... 
 
另外有個小故事...,在這一週某夜,我和一位學長一起站夜哨,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那時金門晚上燈火管制,沒有月亮的晚上啥都看不到),突然一聲吱吱叫聲,這位正在度姑的學長,突然驚醒,聽音辨位一腳就踩中這隻倒楣的老鼠,學長高興的拔出刺刀,迅速把老鼠的尾巴給切了下來,接下來的動作讓我傻眼了...,學長把切了尾巴的老鼠給放了 ,我問他:為何把它放了呢?學長回答:上面要我們交老鼠尾巴,又不是老鼠,我現在已拿到老鼠尾巴可以交差了,放了它是因為它會再長出新的尾巴,日後我可以再切一次.....  

我聽完他的話差點沒昏倒....,他以為老鼠是壁虎呀?尾巴斷了還會再長出來....,救郎呦~~~ 

各位大大,您們有類似的經驗嗎?分享一下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