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78  

此文原本早該PO文,無奈換柱事件延燒成真後,心想不要PO文算了,免得被套上選舉色彩。然而聯合晚報卻於2015/11/22日透漏,馬防部政戰女性少將陳育琳主任的任期已1年2個月(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77年班),因此在我看來這可是透漏些端倪了,既然如此,還是決定PO文發佈。

首先探討的是陸軍官校民84年招收第一期女學生,迄今已經20年,
1011219林郁方委員質詢華柱部長有關於
戰鬥部隊當中女性軍官主官位置的人數如此之少,對女性軍士官來講,是不公平的。如按此會議紀錄看來,女性軍官想要有發展就不能讀陸官校,因為早期的戰鬥部隊指揮主官職不會考慮女性(女生不准選戰鬥官科、而今已更改),而是應該以政戰與理工和管理學院為主,畢業後可輪流歷練各級的幕僚主官職務後走向將領之路。

=======================

立法院第8屆第2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26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2 時間:1011219日(星期三)上午9 

3 地點:本院紅樓301會議室 

4 主席:林委員郁方
5 紀錄:https://github.com/g0v/ly-gazette/blob/master/8/2/FND/26.txt

=======================

 

近年女性人力變化情形:

 

1.女性人力增長概況:

 

民國95年女性官士兵計6,900餘員,迄101年底,女性官士兵為15千餘員,志願役現員數約11.5%、占募兵編制員額7.7%,女性人力呈穩定成長趨勢。

 

 2.現況分析:

 

(1)軍官:

 

女性軍官3,900餘員,約占志願役軍官10%

 

(2)士官:

 

女性士官8,700餘員,約占志願役士官14%

 

(3)士兵:

 

女性士兵2,400餘員,約占志願士兵9%

 

()任職及經管概況:

 

1.任職部隊類型:

 

依部隊類型區分,戰鬥部隊中女性軍職人員占1.81%、戰鬥支援部隊占17.19%、勤務部隊占24.68%

 

2.擔任職務:

 

女性人力在各軍種中擔任之職務,以後勤職類最多;以官士兵區分,軍官以指揮管理為主、士官為後勤職類、士兵則以通資職類居多;然部分以往只由男性擔任之官科(專長)如步兵、砲兵、憲兵、陸戰隊、航空、航輪、飛彈等均已有女性官兵任職。

 

3.擔任主官(管)人數:

 

國軍現有女性人力擔任主官、主管人數計616員,其中最高階職務為少將,有24員擔任上校階主管、591員擔任連級以上主官(管)。

========================

本部對女性官、士、兵任職謹遵「性別平等」原則,並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施行細則」第15條「女性軍士官之任職,特須注意其生活環境及體力等因素」;考量現行國軍服役環境及裝備特性,摘述如次: 

1.陸軍:

除戰車、自走砲車因受限體力、肌耐力等因素外,餘不予限制。 

2.海軍:
除潛艦因生活設施難以改善外,餘不予限制。

========================


至於女性軍官的部分,目前連級以上的女性軍官大概是
591人,而戰鬥部隊當中,連級以上的女性主官、主管大概只有52人。我為什麼要講這一段?主要就是為了凸顯一件事,那就是現在我們募兵很難,而女性募兵的狀況又比男性好很多,在此情形下,國防部勢必要大量增加女性募兵的員額,但是如果女性在軍中擔任主管、主官位置的人數如此之少,對女性軍士官來講,是不公平的。

另外,這是陸軍官校87年班至92年班女性畢業生服役情形,畢業的49人中,退伍就占了11位,比例相當高,轉軍訓教官為5位、目前擔任連長人數只有18位。我現在不是在考試,我不像我一些同事喜歡立即考部長,問部長覺得陸軍官校87年班至92年班男性畢業生擔任連長的人數是多少?比例是多少?我不會這樣考你,因為這些數字永遠考不完。但是我直覺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我認為陸軍官校87年班至92年班男性畢業生擔任連長的比例,絕對會比女性高出很多,部長同不同意? 

高部長華柱:我現在沒有辦法直接答覆您。但是每一個年班畢業女生的比例可能不會少,但是畢業的總人數可能會比較低,因為一期招生10位,若退伍3位,其餘7位可能都已經擔任連長了,因為分母較小,而委員是將數年資料加總,以年班而言,每期畢業人數都是10人。

林委員郁方:我的意思是男性從官校畢業後,擔任連長的比例會遠超過女性,我不是用分母來比較,我是要比較真正的比例,以凸顯女性軍士官在軍隊裡的晉升機會比男性少很多,但偏偏未來需要大量女性軍士官,若晉升機會這麼少,我認為這不是一個鼓勵的方式。我們常說募兵制要創造誘因,若男生的募兵狀況不理想,我們就會希望多召募一些優秀女性,但是若不增加誘因,他們怎麼會來呢?

所以應該要予以放寬,畢竟軍隊是以戰為主,現在有很多戰鬥職位女性是進不去的,使晉升機會也相對變少,然而美國卻一直都有在改變,最近美國海軍網站發布一項消息,他們將3位美國女性官士兵assigned到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獲准他們在USS MaineSSBN 741)及USS WyomingSSBN 742)上服務,因為他們已訓練合格並獲得「dolphins」章,而這張投影片就是他們授階、頒發「dolphins」的狀況。你們的報告講說只有潛艦沒有開放,但是若我的記憶沒有錯的話,連成功艦也沒有開放。

========================

林委員郁方:另外,我們現在女性將軍究竟有多少人?我們現在女性總員額目前是多少?大概是15,000人左右嗎?

高部長華柱:是,只有一位將軍。

林委員郁方:你自己會不會覺得太少了?

高部長華柱:我認為這當然是少的,但問題是原來所培養的軍官,大部分都是以政戰官科或護理為主,從陸軍官校67期開始,才慢慢有女性的其他官科軍官,因此需要一段發展時間。如果我們今天過度提拔,就是揠苗助長,所以必須要有一定時間讓我們去考量。

林委員郁方:我了解,你們的資料顯示勤務部隊女性員額占了
24.68%、戰鬥部隊占了1.81%、戰鬥支援部隊占了17.10%,我要強調現在戰爭型態已經改變了,Toffler的新戰爭論這本書就講得非常清楚,現在戰爭的尾巴比身子還要大,這尾巴就是指後勤補給等等,以前也講「大軍未發,糧草先至」,何況現在戰爭不像以前軍隊是打到哪裡就吃到哪裡,反正吃不到就搶,現在不能這樣子,所以後勤的尾巴愈來愈大,像波斯灣戰爭管理後勤的人,戰爭還沒有結束就被提升為四星上將,因為美國自己都了解到,這場波斯灣戰爭最後能勝利,後勤補給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而女性在後勤扮演的角色既然這麼重,我認為多給他們一、兩名將軍員額是應該的,這當然需要時間培養,畢竟女性大量進入軍中的時間仍是晚了一點,但是我必須要說,雖然我是男生,可是我全力支持軍隊大量增加女性軍士官,我看到很多女性軍士官表現非常優異,甚至常常比男性軍士官優異,所以我認為要大量提拔他們,希望在你的任內,至少再多提拔一、兩位女性將軍,好不好?

國軍375

再議男女平等乎 (轉貼)  2002-06-20

(愛官校的校友) 引述陸軍官校 2002/6/19 的留言板


關於女學生站標兵的問題,我還有話要說. 我並非歧視女性, 也非懷疑她們的能力, 女生站標兵, 並非什麼嚴重的大事, 重點是在到底有沒有按照既定的規範來產生, 還是"長官"的意思. 我曾經到過西點軍校,維吉尼亞軍校,和色岱爾軍校參觀. 當時除了西點軍校,其餘兩所軍校均未招收女生(現在已開始招收). 西點軍校對女學生的管理,絕對要比官校嚴格. 女學生受到的待遇和處境,和男學生沒有什麼差別(體能標準除外). 要擔任榮譽職絕對可以,麻煩學校按照既定的規範來選拔,除了體能標準外,其餘均應和男學生完全一樣,不應因性別的不同,而享受較好的待遇.

現今實況如何,諸位學長學弟心知度明,從六十七期開始招收女生,OOO期一位老弟和OOO期一位女學生一起不假外出,開除的是男生. 那位女學妹今年還考上某校研究所. 犯了同樣的錯,下場不同. 畢業到部隊,請問現在有幾位女學生在最基層連隊,畢業一年後,幾乎全都調到軍團以上的單位,或學校兵監單位.輕輕鬆鬆上班下班,讀個書,考研究所,相較同期男生在部隊幹連長,苦哈哈! 請問我要如何放開心胸看待此事,長官喜歡樣板,已經有一個林義夫這個大樣板,我們陸軍還要別的樣板嗎?


陸官的學妹們,我並非對諸位有偏見, 這也非妳們的問題, 希望妳們能拿出自己的骨氣,拒絕享受特別待遇諸位官長們,希望您們能拿出正義感! 希望有一天, 有一位按照既定規範,傳統,產生出來的女生實習旅長及校旗護衛我無意增加學校困擾及刻意挑起性別問題, 我只是把大家想講的話講出來罷了! 再引述(差點忘記自己是官校生)


從陸官正67期開始,便有女同學的加入,可問問該期後的男生,是否有真正男女平等過,是不是前三名畢業並不重要,是不是標兵我個人認為並不是如此值得討論,重要的是,官校培養一位軍官出來,真正的目的是什麼,一位女軍官的產生,是否能在部隊中與男軍官一樣對國家有所實質的幫助,才是最重要的吧!!


花了四年時間,若培養出來的只是上上電視報紙,或是被當做作秀的工具,建議這些同學們,還不如當演員歌星來得好些,拿國家一份薪水, 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您是國家的花瓶,還是國家的軍官, 就看您自己選擇;不過說真的,會造成如此的紛爭,也不能說是這些女同學的錯,只是有些主官想法要實現罷了,她們能拒絕嗎??軍人本來就是要服從上級, 有說NO的權利嗎? ? ?所以各位看官, 就讓一切自然發展就好,她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或許吧!!),所以各位後期學弟, 多加加油, 各位學妹也一樣,別讓官校生的傲氣, 消逝在你們的手上,繼續傳承,


訪客留言  於 2015/10/05 13:36
是的,那位女官一路軍旅順遂,然後貴人相助!!

國軍376

女性總統的侍衛們! 06月20日(六) - 東網即時

台灣終於要出現女性總統,不管是民進黨的蔡英文或國民黨的洪秀柱出線,女性擔任國家元首將成為事實。當然,緊接著就是會出現女性三軍統帥!


這樣的藍綠總統候選人都是女性的佈局,不管之前那位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指,他一想到蔡英文當三軍統帥,就毛骨悚然起來的說法有偏見!或之前有人提及穿裙子的不能當三軍統帥的說法存有性別歧見,當藍綠都是女性總統參選人成為事實時,為女性三軍統帥備妥女性正、副侍衛長的佈局,就是一個義務。

不管是蔡英文或是洪秀柱當選,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在明年5月20日就職是一個即將出現的事實,於此同時,對於首任女性總統的產生,包括總統侍衛長及副侍衛長、侍從武官及官邸與貼身侍衛等,這群女性總統的侍衛們人選有多少是由女性擔任?這會是一個議題。

首先以總統侍衛群的龍頭-總統府侍衛長兼特勤中心副指揮官這個角色為例,以目前國軍女性將校升遷狀態,新女性總統上任後,短期間內,還真找不到適用的女性中將侍衛長出任。

目前國軍只有一位政戰少將陳育琳,陳育琳是今年元旦正式生效晉任將軍之列,但總統府侍衛長為編階中將,少將晉任中將,依據「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暨其施行細則」、「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作業程序」等規定,為拔擢國軍優秀領導人才,得視將官編制與現員狀況,對停年屆滿3年,近5年考績3年「優等」以上者,准予辦理縮短停年晉任。

所以,明年那位女性三軍統帥的總統府侍衛長人選會出現的狀況大概是,若無性別考量,則依舊由現階少將停年屆滿三年以上之男性少將或中將擔任,若有性別考量,則讓陳育琳以現階少將先行卡位總統府侍衛長職位,等到陳育琳停年3年期限一到,即可讓其晉升中將的佈局,亦為可行之辦法。

此一前例有前總統府侍衛長汪旋周,當時是少將停年未滿6年,在停年已屆5年時,經由前述晉任條件晉任中將。而軍中佔任重要職缺卻因停年不足而無法在年度定期晉升的前例極多,但會否因為特別要任用女性擔任總統府侍衛長,而引起女性卡位重要職缺的爭議,那就不得而知了。

女性侍衛長是問題,但女性副侍衛長、女性侍衛主任、或貼身侍衛等女性總統的侍衛們,其人選的挑選,或許也是問題,因為上述對象常是官邸護衛重要角色、更是總統貼身隨扈,總統的隱私問題,同性與同性之間總比異性好處理,但這方面的問題,在軍職這部份,不管是特勤中心、或來自軍方少數的20幾位上校女軍官而言,都難以找到適合人選。這方面的問題,在即將面對女性三軍統帥出現的同時,軍方對於總統貼身之人的安排,著實是感到傷腦筋。

從軍方的資料看出,至103年8月底止,國軍女性軍職人員已達1萬5,283人,占全軍志願役人數比率12.2%為近年來最高,其中又以士官8,483人最多,軍官3,911人次之。但越高階的男女軍官比例越懸殊,目前女性上校都維持在20幾位,女性將官也只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在300位現役將官中,只有1位。

這種女性在軍中升遷越往高階,男女比例越懸殊的現象,在女性總統上任後,是否有女性升遷的一片天,是值得觀察與注意的。

國軍342

我見我思-御前帶刀女侍衛
2015年06月26日 中國時報

無論是蔡英文或洪秀柱當選,台灣都將出現第一位女總統。按慣例,新任總統就職當日,簽署發布的第一道軍中人事命令,就是總統府侍衛長的派職令。依目前軍中人事現況,台灣還不會出現第一位女性的御前帶刀侍衛。女總統配女侍衛長,固然話題性十足,但在實務上卻未必可行。

在實務上未必可行 

先論軍中人事現況,總統府侍衛長是中將編階,陸海空三軍都能派職,並無軍種限制,但都是在作戰指揮職中挑選。目前,國軍女將軍只有一位,即馬防部政戰主任陳育琳少將,她是今年元旦晉升,而且是政戰官科。陳育琳剛升少將,到明年520新總統就任,也才1年半資歷,還沒資格晉升中將,再者,她亦無指揮作戰職務的歷練,所以,陳育琳還不具備擔任御前帶刀侍衛的條件。

事實上,現在做總統府侍衛長已沒什麼太大意思,只是負責總統的侍衛和特勤安全工作,排排衛兵、排排行程,未必需要武功高強之人;當侍衛長的唯一好處,就是能與總統天天接觸,對爾後升遷大有幫助。

近幾任侍衛長中,做得最風光的是當陳水扁總統第一位侍衛長的余連發。余與扁剛好投緣,余連發還會帶扁微服出巡,加上扁畢竟第一次當三軍統帥,對軍務陌生,而以前有的總統府參軍長裁掉了,總統府第二局的軍職局長也裁掉,總統在府內要問些軍中人或事,侍衛長是最方便的諮詢對象。

同樣地,無論是小英或柱柱姐當上三軍統帥,一來女性對軍中事務本就多層隔閡,再者,天天聽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的報告,雖說專業,但難免涉及軍種利益或諸多人事恩怨,未必全然客觀,如果想找個旁的軍人談談,或聽聽不同管道的聲音,侍衛長當然是最合適的人選。

因此,對第一位女總統言,如何挑選自己第一任侍衛長人選,是很重要的課題。也是因為第一位女三軍統帥的首任侍衛長太重要了,所以不必一定要找女侍衛長,或受任何框架的限制。

適時培養優秀女將

當然,如果還是想培養女待衛長,亦無不可,只要在第一任總統任內有心,多升幾位優秀的資深女上校為少將,並歷練重要的作戰指揮職,而非花瓶職位,若能連任第二任總統,屆時,就能派得出首位御前帶刀女侍衛了。

早年的總統府待衛長,相當有權,不僅只是御前帶刀侍衛的角色,在國家遇危害時,在三軍統帥授權下,是可以直接掌握首都衛戊兵力的。(2015年06月26日 中國時報)

國軍367
陸軍馬祖指揮部將領行列中,有國軍目前唯一現役的女少將陳育琳(中),坐鎮擔任外島野戰部隊政戰主任。她也頗能發揮女性角色特質,在當地民間組織大批「志工媽媽」,參與部隊官兵心理輔導工作。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軍女少將滴酒不沾 外島建構彩虹堡壘

2015-11-22 11:38 聯合晚報

陸軍馬祖指揮部將領行列中,有國軍目前唯一現役的女少將陳育琳,坐鎮擔任外島野戰部隊政戰主任。她也頗能發揮女性角色特質,在當地民間組織大批「志工媽媽」,參與部隊官兵心理輔導工作,將原本略嫌陰鬱心理衛生中心,改建成處處彩虹圖案的建築。滴酒不沾的她,卻熟稔各鄉各島士紳,掌握民情。 

陳育琳去年8月佔缺接任馬防部政戰主任,年底晉升,成為國軍史上第七位女性少將。她任現職已1年2個月,是首位在外島野戰部隊歷練軍團級政戰主管的女性。 

出身漢聲電台總台長、國防管理學院政戰主任、陸軍6軍團政戰副主任的陳育琳,因部隊工作鮮少返家,多半靠電話與本島家人聯繫。 

她說,民國77年自軍校畢業後,她擔任女青年工作大隊幹部,就被派赴馬祖服務,對外島環境並不陌生,目前她全力投入部隊工作。 

除早年我國曾先後晉任周冰、姜毅英及周美玉等三位女性少將,近15年間陸續有軍情局前政戰主任潘愛珠、國防部通資處前處長柴惠珍、前軍事發言人池玉蘭等三位女性晉任為少將,但佔的缺額多屬行政工作性質濃厚的高司單位,陳育琳是首位接任外島防區實兵部隊崗位的女將領。 

陳育琳上任後,積極爭取部隊福利,除改建心衛中心,處處可見彩虹塗飾,她組織防區內志工媽媽外,防區也和當地風管處合作,結合營站成立雲台休憩區。她在防區走動,在民風強悍的馬祖當地,熟稔士紳,隨時可見婦女志工與她招呼,她出席任何地方餐會酬酢,向來滴酒不沾,但仍在馬祖當地頗為活躍,受到歡迎,開創女性特殊的從軍風格,成為女性將領投身野戰部隊的成功案例。

國軍366
國軍唯一女性少將陳育琳接任馬防部政戰主任後,積極爭取部隊福利,改建心衛中心,處處可見彩虹塗飾。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