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坪海戰1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2016/10/17

陸官同學在我文章裡留言:

黎樵兄,有部韓國海軍戰爭片〝延坪海戰〞不知看過沒?評論一下!

我的回覆:

韓國人跟中國人一樣,總愛把事件「神話化」,自古我們有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嫦娥奔月,到現在中國大陸也不例外,我們常在網路上看那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樣子,比我們台灣還離譜,韓國人也好不到那兒去。

前一陣子韓國聲稱孔子是韓國人,豆漿是韓國人發明的,任何國際競賽永遠是輸不起、使奧步的民族。

2002年的第二次延坪海戰,作戰時間只有25分鐘,能衍生出多少恩愛情仇?說是裡面有多少是真實故事?多少改編?都是商業重於史實,你還信以為真?這與當年台海戰事的歌功頌德沒兩樣,歷史通常是背離真實性的,加油添醋者多,何況是電影?

看此延坪海戰,其實也不過是一個短時間小海戰所營造出來的愛國奮死精神與榮譽感,當年我們不也如此,只為反攻復國,那是整個國家環境與百姓對軍人之尊重,所以不怕死,同樣場景如果也發生在台灣,被人家打得落花流水,死傷慘重,早被媒體批死了,那還能像南韓如此歌功頌德與宣揚?

台灣社會環境氛圍如此,別想軍人會像延坪海戰電影一樣,一百二十多年前的甲午海戰,比這壯烈的何止千倍,早期兩岸海戰也一樣,但我在海軍三十多年,也翻過船,因颱風沉沒在馬公測天島,很多歷史只有在船上的當事人才知道,事件發生只能說一團亂,但每個人口述都不一樣,所有能記錄的書面資料都沉入海底,找不著,縱撈起來也看不到了,全在官兵記憶裡,能憑空想的,只有局外人,盤古開天與女媧故事於是上演,甚至3D都出來,只為吸引觀眾,你還認為它是真?別傻啦,特別是韓國人……。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電影預告片:延坪海戰】
發佈日期:2016年2月2日
https://youtu.be/yHZcjAEtHHE?list=PLv8WjJ5ArO19Ja251tiOYD6s0cHtVHX0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坪海戰

延坪海戰簡介

延坪海戰簡介提到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五日在西海(即中國所稱的黃海)五島附近,發生繼一九五零年韓戰之後的最大規模的作戰,交戰的國家朝鮮、韓國。這是第一次延坪海戰,第二次在二零零二年六月二十九日。結果是第一次朝鮮死亡三十人,傷七十人,韓國無人死亡,傷十一人,第二次朝鮮無人死亡,傷三十人,韓國傷十八人。

延坪海戰

為什麼會發生延坪海戰呢?要從「北方限界限」說起,「北方限界限」是韓戰之後美國和韓國單方面劃分的海上界限,可是,七十年代後朝鮮方面又不承認。延坪島位於「北方限界限」的核心區域。因此,圍繞延坪島朝鮮,韓國雙方在其附近海域發生多次衝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海戰是在世界盃足球賽季軍賽當日。韓國在這兩次戰役後都修建了紀念碑,在忠花園修建了第一次延坪海戰勝利碑。第二次韓國在當年的八月打撈出沉沒的巡邏艇,並專門建立紀念碑紀念這次戰役。延坪海戰發生,朝韓雙方都有準備,朝鮮不服氣,時常與韓國海軍發生衝突,當然,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發動大規模戰爭。在一九九九年朝鮮在這一海域定新的海上軍事分界線和軍事管制區。對於朝鮮的這一舉動,韓國對此不予承認。

延坪海戰為什麼那麼重要?朝鮮與韓國為什麼交戰?因為延坪島在行政上屬於仁川廣域市瓮津郡松林面,面積有七點二九平方公里,海岸線二十四點三公里,島上人口一千多人,西海漁業的中心地就是延坪島。是早期韓國的漁場,漁獲量豐富。韓國、朝鮮雙方都想獲取,或者說得到延坪島,那麼延坪島附近海域也都會歸其所有,豐富的資源。

延坪海戰過程

延坪海戰過程分為兩個階段,也可以說分為兩次。第一次海戰是發生在1999年6月15日,朝鮮要求韓國歸還西海五島以及附近海域,朝鮮海軍偷襲在延坪島的韓國軍隊,韓國的司令官下令要是朝鮮進攻就進行還擊,朝鮮的軍艦先向韓國發起進攻,但是韓國採用「衝撞式推擠」應對,結果韓國戰勝朝鮮,朝鮮死傷近100多人,12艘軍艦受損。

延坪海戰

這次戰爭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朝鮮對戰爭的時間的把握的失誤,時間比預計的晚了13分鐘,據韓國的撲正聖回憶,韓國在幾個月前就知道了朝鮮要來挑釁,所以這次戰爭在沒有開戰之前就決定了結果。

第二次海戰是發生在2002年6月29日,海戰的地點是延坪島附近的島嶼,約在當天10點25分,朝鮮先向韓國發起戰爭,朝鮮目標是韓國的一艘第三代RKM炮艇,在第三代RKM炮艇上的357號軍官及艇長當場死亡,韓國炮艇趕來支援,經過長時間的交戰,將朝鮮逼退到北方界線。

經過不斷地失敗,朝鮮在自己的警備艦上裝了火力強於韓國巡邏艇的坦克炮,然而在交戰中,韓國沖在最前面的戰艦上的裝備不管在哪個方面都比朝鮮的好上太多,可是這艘戰船依舊落敗,戰爭後被撈起陳列在第二艦隊司令部,作為展示和紀念。

韓國當時的戰船之所以會失敗主要是因為防備不足,輕視了敵人,朝鮮的戰車炮雖然沒有韓國的那麼好,但是對近距離的戰艦傷害還是很高的。

延坪海戰影響

延坪海戰是一場非常漫長的戰役,從199年6月15日就開始爆發,斷斷續續到2002年6月29日才結束,參戰雙方是朝鮮和韓國,延坪海戰主要分為兩次,即第一次海戰和第二次海戰。

延坪海戰2

延坪海戰船隻

引發這次戰役的主要是雙方對於北方界線上的矛盾,北方界線是韓戰以後美國和韓國單方面劃定的海上界線,所以韓國並沒有承認這個單方協議,韓國和朝鮮後來在延坪島嶼上發生不少次衝突,其中就包括延坪海戰,雙方各勝利一次。所以延坪海戰影響一方面是造成了雙方的人員傷亡,另一方面延坪海戰也影響著北方界線的劃分。

第一次海戰主要是因為朝鮮單方面提出分界線後,朝鮮要求一直被韓國占領的西海五島和奇附近島嶼歸為朝鮮所有,這讓朝鮮和韓國起了很大衝突。當時擔任韓國海軍第二艦隊司令官的朴正勝下令,只要有朝鮮的艦艇出現在北方分界線就立刻出擊,朝鮮艦艇首先發起攻擊,韓國隨後開始反擊,戰爭持續了14分鐘後以韓國勝利結束,但是這次海戰造也成韓國海軍死亡至少30人,受傷的70多人,還有1艘魚雷艇被擊沉。

第二次海戰發生在2002年,最終是朝鮮勝利,雙方也都是有人員和武器上的傷亡,韓國被擊沉的巡邏船兩個月後被打撈上來,韓國還為這次海戰建立了紀念碑,可見延坪海戰對韓國來說還是比較重要的一場戰役。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y2n0JQ.html

#########################

甲午海戰

黃河:甲午海戰

黃河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甲午海戰


《論略談兵》北洋水師與甲午戰爭
發佈日期:2015年3月24日

https://youtu.be/Hz8NlE8Bxy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黃河《為北洋水師討公道》- 黃河渡 - 好讀

黃河《甲午戰爭紀念策展》- 黃河渡 - 好讀

黃河《《蒼煙鎖海》自序》- 黃河渡 - 好讀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甲午國魂漫畫

國魂

漫畫作者:神北克


上架時間:2016-03-31

該漫畫以百年前的史料為題材,講述了一群百年前的民族英雄,在不堪回首的年代裡,用生命為我們寫過一頁頁英雄的故事。

侵略者記住了他們的名字,而我們卻將他們遺忘。

這曾經是中國人最不堪回首的一段往事。

在那青黃不接的年代,有一群真正的英雄獻出熱血和生命,卻換來同胞百年的罵名與唾棄。

在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年祭的今天,拋開所有立場與是非。

謹以此作品,紀念那些忠勇的軍魂。


線上閱讀網址:

http://comic.ck101.com/comic/29811

http://www.k886.net/index-comic-id-29495

http://www.u17.com/comic/84515.html

https://www.facebook.com/lordchung/photos/a.847516645269640.1073741833.386736264681016/847516685269636/?typ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