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船壓境

這個畫面對筆者來說不但不陌生,還記憶與印象深刻。

話說民國71年(1982),在金門戰地任職兵器連(42砲陣地)」的一連之長。

連長室係靠山挖出的坑洞改建而成,而山頂就是連觀測所,每回觀測所回報大陸漁船包圍時,我都會上去觀測。必要時還實施機會教育,分批讓各排弟兄們上去觀測。然而在無敵情的夏秋黃昏時刻,也會帶者弟兄上去眼看夕陽、耳聽觀測所喇叭所播出的台灣流行歌曲,以排解弟兄們思鄉之情。

至於驅離射擊一事,需要用到42砲時,已經由砲兵部隊取代,我連只負責戰備值勤任務。

直至民國79年任職海防據點戰鬥群(含第二線反空降堡群)營長後,方纔對海防第一線的驅離射擊與第二線反空降堡群的四管五機槍「對空防護射擊」有所認識經驗如下文所述:


#########################

小額貿易

海防1
金東獅山E-028據點

漁船就在海岸邊炸魚,衛兵只能丟石頭與吹哨子一事....

早在民國七十九年前就開始了,直至李楨林司令官到任後,下令一律驅離射擊。然李楨林上將離職後,又開始了。

誠如本文中提及走私一事,筆者在任職沙美與洋山營長和資訊中心主任時,都有交手過。特別是資訊中心的海軍雷達,每夜都可標出走私航跡路線圖與礁石地點。

因為在金門的冷戰時期,當時環境已經是心照不宣,金門守軍的三餐副食品與礦泉水,都是來自對岸漁民之間。也就是大陸所稱的「小額貿易」,而台灣則視為走私

至於驅離射擊一事,在我營長任內,係使用60、81,「不同時間射擊、不同距離落海、同時彈著爆炸」(TOT火協同時彈著法),讓兩彈同時落海爆炸後驅離,否則單炮射擊後,大陸漁船不但不走,還會趕往爆炸點,網撈受爆炸震波弄昏死的。其實60、81只要增減藥包後連續兩發射擊,亦可達到同時彈著爆炸的效果,但是當年為了同時訓練步兵連的60砲。

楊光漢 回應:

標準軍事術語是 “ 同時彈著射擊 ( TOT ) ” 。用60,81砲做驅離匪船射擊,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
優點是 :
(1) 可直接目視目標 。
(2) 射擊反應速度快 。
缺點是 : 射擊距離以目視估測偏差較大 。

我們在馬祖的 “ 警告驅逐射擊 ” 一律使用75山砲 :
(1) 匪船不得接近海岸線6,000公尺。
(2) 觀測所可及早發現目標並持續追蹤。
(3) 目標獲得是用至少兩個觀測所,同時協調標定方位角 (觀目線 ),報給營射擊指揮所 ( F.D.C ),兩觀目線交叉點即為匪船,從射擊圖上可正確量度距離,可提前描繪航跡,早期預警。
(4) 砲兵連 ( 含 ) 以上射擊指揮所是24小時待命,ANPRC/77無線電機保持暢通備用,有線電話一響,3秒鐘必須要接聽,否則就要接受處分,若因而貽誤戰機要送軍法審判。射擊用有線電 ( 包括營到連連射擊指揮所,連到各砲班 ) 不分日夜或天候,任何時間發現斷線,有線班不待命令立刻要出發查線並接通,這是砲兵人人知曉的的SOP。
(5) 若匪船持續接近,營射擊指揮所即下達射擊命令及射擊諸元,自接起電話起算,3分鐘砲彈必須發射出去,否則處置方式同前。
(6) 我們是單砲射擊,使用 “ 空炸時間信管 ” ,在目標上空100公尺左右爆炸,警告匪船離開。所以不會有撿拾死魚的問題。

我剛到馬祖西莒任連附 ( 負責連射擊指揮所,職稱相當於步兵排長 ) ,本連是M30-4.2英吋迫擊砲,陣地在海岸高聳的岩壁上,因秋冬大霧視線受阻,也曾親眼看到迷航漁舟誤闖,幾乎貼近我海岸,衛兵發現後報告,我大聲喝斥其離開,他們似乎聽不到無反應,我就用M16A1步槍,向船隻上方點放威嚇警告,他們才乖乖離去。

#########################
反空降堡


各十字路口圓環與曠野農地中央的反空降堡

了加強各聚落外圍的防衛,許多位於通衝大道的十字路口,都在交叉路中心設有一個圓環,圓環內築一座機槍堡,這座機槍堡不是民防用堡,而是駐軍營地。

配合路況需要,機槍堡是一座圓形的建築,內部分為三層,底層在地面下,用來堆放雜物,天雨時兼具排放積水的功能;中層是重心所在,在面向各路口處,都開有射口,其射擊可遍及每一個角度,儘量做到沒有死角,戰時可在堡內架設輕武器,扼住路口,防範敵人經過或靠近;上層露天呈天臺狀,周圍砌成城垛形狀,中央架有一挺機槍,遇有敵軍進逼時可向四周射擊禦敵,如果有傘兵登陸,則可轉為對空射擊,但其射程不遠,和射飛機的高射砲有別。

這種圓環的周圍,尚有小型軍營,住的正是駐紮該機槍堡的守軍,他們平日住在營區內,派衛兵按排班駐守該堡,堡上的機槍二十四小時都須有人把守。幾個分叉路旁,每條路都配有兩座以鋼筋加鐵絲網編成的「拒馬」,每天入夜後,各主要路口的衛兵,都要按時將拒馬搬移架在路口,到了宵禁時間,凡人員或車輛要通過,必須出示通行證,否則不許通行,到了次日清晨的規定時間,衛兵再將拒馬搬離,所有人員及車輛可以自由通行。至於宵禁時間,通常是夜晚十點到次日清晨五點或五點半,不過各時期不同,而且隨季節、地點而有差別。

字路口所駐的一些四管機槍,每月總會有一次定期的實彈射擊,時間隨季節而有不同,大都在凌晨的破曉時分,全島實施實彈射擊時,先有一顆信號彈射往金門南方海面,這時全島的機槍 (大都設在距南海岸不遠的地點以該信號彈為標的,一起朝著它射擊。這種習慣性的演習,對長期生活在砲火下的金門民眾來說,總會在第一聲響的那一剎那,從睡夢中驚醒,長期以來養成的警覺性,總會先讓他們即刻清醒,但跟著連串機槍聲響,馬上又告訴他們不用著急,因為大家都馬上會意出這是怎麼一回事了,繼續睡吧!

本文出處:
http://www.jjes.km.edu.tw/local/b3-2-2.html

防護射擊

任職營長時,內人帶者兩位稚齡的女兒去眷探時,礙於大霧,飛機整天無法起飛而作罷。其後大女兒於大學畢業就職後,因公去了趟金門,回來後讚不絕口,要我回去看看。

我卻興趣缺缺,因為從網路得知,據點荒廢的荒廢、改建的改建、一村一池塘變成一村一旅館,戰地氣氛已經被陸客的觀光氣氛一掃而空。

因此與其相見,不如懷念!

#########################

後備軍友俱樂部

驅離射擊,嚇呆菜連長。

2011-08-11

記得79年冬天在菜蒲沃觀測所,那時海上匪漁船接近立即回報204主觀測所後接到戰情電話立即實施驅離射擊。也剛好那時連上來的連長是菜鳥連長(比我晚來西莒的都算菜)。在射擊3發後漁船毫無動靜不離開,立即再回報戰情。而那時菜鳥連長聽到我們在射擊就跑到觀測所來看。那時是本人負責射擊任務用50機槍射擊,戰情第二下達射擊命令6發。我就再取彈準備射擊而菜鳥連長就跑到我旁邊看然後說可不可以給他玩玩看,我瞄了他一眼回答:等下吧!我先打5發,最後一發留給你。

他一臉興奮的說謝謝,謝謝。我心想~幹!北七哦。當到連長連50機槍都沒打過。我調整好角度準備開始射擊,連長突然說等下。你這樣瞄準會打到船,我只冷冷的回他一句,你沒看到風向嗎?風吹那麼大距離那麼遠子彈打出去會受風的影響而偏離。只見他滿臉狐疑的看著我,幹~懶得理你這個菜鳥,說半天你也聽不懂。瞄準船中心打出去,子彈射出去之後受風的影響向右偏落在船頭前5公尺。回頭看了一下他,只看見他傻傻的沒說話,當我打到第5發的時候喊他:給你打最後一發。

他滿臉驚訝的看著我說你:你太厲害了,可以把距離和角度抓得那麼準,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我回他說:我用50機槍驅離射擊快一年了,再打不准哪我可以去自殺了。他聽了點點頭說:也是也是。他就按我調整好的角度高度打最後一發,然後很興奮的跟我說:謝謝你啊,你幾梯的。我1585T的(心裡在說:幹~~北七菜鳥連長)。

菜鳥連長說:下次有驅離射擊的時候叫我啊。我回他:不能叫你,因為被指揮部戰情知道的話我跟你都會被處分。我們射擊任務是直接受指揮部戰情指揮,不通過連部和營部。你沒看我們這裡有兩部電話機,一個是連接連部,一個是連接204主觀測所再由主觀測所連接戰情中心。就這樣把他給嚇了一跳,連忙跟我說別說他有來射擊啊。哈哈哈~~死菜鳥隨便唬爛你兩句你就相信了。。。。。(戰情才不會管是誰負責射擊的,除非是打到人)

連長以後看到我都非常的客氣。。。都是笑容可掬。。。。

=================

當到連長都沒打過50機槍???,在步校分科訓就打過吧
無論 預官 官預 正期 專科
你還沒當兵 說不定他在鳳山就打過了吧
打槍還修正風向 厲害厲害 這一招準則沒寫 步校也沒教

=================

別懷疑,還有官校剛畢業新來連上的少尉排長連機槍都沒打過,請我們報個假目標給他打看看。而且連機槍拆解也不會。
 
50機槍打遠距離只要風勢太強就要修正瞄準點,看風向往目標物前移後移半個目標物或一個目標物的方向,槍打多了自然就會了解,經常都是機槍底下一堆成小山的彈殼都懶的收。退伍20年了,50機槍如何拆解仍然記得。

那時候驅離射擊打到煩,會幹譙匪漁船又來了。

=================

官校課程裡就有使用過所有步兵連的武器
在官校專精教育階段
光是機槍我記得起碼上過兩次靶場打實彈

軍官進入分科教育的階段
重機槍這種配賦到連級的武器
基本上課程都會排個十幾個小時
實彈射擊更不可能會沒有經歷過

步兵軍官在編制上沒機會用50機槍
會要求下場射擊
應該是手癢
想體會實彈射擊的震撼吧

=================

這並不是沒有可能
尤其是很多走行政官科的
更有些可能都在出公差,沒碰到
像小弟入伍訓只摸過57、火箭筒、30
下部隊後移防前都沒再碰過武器
移防馬祖後打過50、45,連65都沒摸過咧

=================

對呀 我也這麼覺得,在官校步校應該都打過
剛下部隊的年輕軍官應該是手癢啦 ,不至於沒打過
六六火箭縮射彈 手榴彈都有每人一顆了,機槍怎會沒有
至少預官都有 正期應該也有才對

不過砲就不一定了, 正期的我不知道,但預官除了分科還分專長
81 42 120 步兵 支援 ,專長簽抽到之後重編隊,上的課就不同了
抽到步兵跟支援排的人可能就沒機會打八一 120實彈射擊
抽到81 42的就學不到輪車上鐵皮...

抽到支排的人 第二階段去運校爽, 所以排戰鬥教練不用玩了
從此脫離什麼配水池 睡墳墓這些攻山頭的

=================

50只學過拆解,沒有實彈射擊過,這是唯一沒實彈打過的武器,蠻遺憾的,也沒現場感受過50機槍的震撼,部隊的50機槍訓課程也是士官被派去上,咱連上課的資格都沒有

=================

其怪 我們軍官養成訓練是怎麼回事
大家說的都不太一致
看來彈性很大
可是在官校 步校都照表操課 怎會差那麼多
我也沒打過50機槍,四管50有坐上去爽一下(太武山上)
我以為我是因為專長的問題才沒打過呢
可是看砲科同學就很會打砲 都有去打實彈
步科怎會連機槍都沒打過就下部隊
說沒打過的人會不會不是真步科呀

=================

實彈射擊也要看課程狀況,有時候天候不佳,原訂排好的射擊課程就取消了,有時候是因為某些因素,教官就說這次打靶取消,不過幸運的是,火炮課程中,每樣都玩到,還碰到迫砲不發彈的緊張刺激排除作業,還記得當年的南台灣比現在的冬天還冷,穿著草綠夾克在里港的射擊場實彈射擊,吹著冷風等著分組上場,那記憶依然清晰!!

=================

我服役時步科預官在步校第一階段訓練有

手榴彈實彈投擲(每人一顆)
65K2步槍歸零射擊及3線實距離射擊,
T74機槍射擊
66火箭彈縮射彈(每二人一發)及實彈(全隊二發)射擊

結訓測驗是測T74,M249的分解結合及66火箭彈對各種速度及不同前進方向之目標如何取射擊前置量

第二階段(已區分步兵隊或是步兵砲隊)
步兵隊學生也要到里港河床進行60砲實彈射擊及觀測修正(每人一發)
步兵砲隊(爾後下部隊的兵器連)應也要對所學的81,120,106砲實彈射擊

故當時的步科預官在離校前,對連隊的步槍,輕機槍,迫砲均應有實彈射擊經驗.

=================

50機槍打遠距離只要風勢太強就要修正瞄準點,看風向往目標物前移後移半個目標物或一個目標 ...

我很肯定的告訴你,官校畢業的含(政戰學校,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管理學院)全部都有打過營屬輕兵器,因為我服役時是步兵學校兵器組教官,不論是正期,專科,只要是官校的,從45手槍(個人),65步槍(全軍),五七機槍(排用機槍,火力班),T74機槍(排用機槍,火力班),50機槍(營屬重兵器),60砲(連砲排),六六火箭彈,以上的都一定會有射擊過,兵器連方面的營屬重兵器81砲,106砲,120(42)砲,就是基礎訓練,你是整天在摸那機槍的,所以你熟悉,這些校訓的軍官,可能一年操作不到幾回,差別在這

=================

菜連長會嚇呆,確實是很難想像.

當連長前,至少要經歷過排長,輔導長,副連長經歷.沒吃過豬肉,至少也看過豬走路
何況這已經是兩岸和緩時代的驅離射擊,沒有單打雙不打,水匪也不會上岸來割耳朵
碰到這種小場面會驚荒失措,確實是個很少見的官校生.

我那時候的軍官,碰到這種場面,就像小貓看到蟑螂,興奮的很.因為,那是他們建功立業的好機會.

軍官對於制式輕兵器,應該都會,只是沒有我們專精,因為堂數可能真的不是太多.
不過我們連長對兵器連的火砲,可是非常懂的,雖然他那時還在步兵連.

半夜匪船越界,連長帶著我們砲組衝到排據點.照明彈都還沒打,他老兄已經先用50機槍亂掃了
不過,功夫還是比不上受過訓練的射手.沒有辦法像老射手行雲流水般,很規律的三發點放.

相較之下,這個菜連長不但膽小,在學校還是很混.

=================

對呀
我再補一句不只官校生,連步兵科的預官在步校都打過
(極少數抽到支援排專長的除外(全國一期也才約30人抽到)
.因掛階後第二階段在運校受補保訓)

=================

64年在新兵訓練中心就有教那個~敵機臨空~的要領。
要:舉槍試瞄,[color=Red]測風向[/color],嘴裡還要發出–答!答!答!的傻瓜聲!

=================

當年匪之機帆漁船超越中線,只要戰情電話一來,
即給予射擊驅離,雖然不能直射匪船,但也有效果!
如今只能大喊?真是叫給鬼聽的!
只會吵醒埋葬於外島的英雄烈士,爬起來幹譙!
以前不可能發生的奇怪現象,現在也發生了
在岸邊採蚵、撿螺貝。
因為是誰的己分不清了,只嘆!兩岸走太近。
你的就是我的!

=================

85年7~8月時那時防區還下令可打65K2驅離,忘記什麼原因(好像就和政治有關),差不多剛好破冬後防區就下令禁止射擊驅離,只能用"大喊"離開

挖哩,叫給鬼聽喔:testC 對面的船老大連鳥都不甩給258萬....:testC [/quote]
用槍打對岸都不怎麼怕了(因為知道不敢打到他們),還用喊的。國防部養著一群白痴,難怪現在馬祖列島的魚都快被對岸抓光了。以前馬祖列島附近漁產豐富就是有國軍守衛著隨時用槍用砲把對岸匪漁船趕走。而且那時候只要開槍射擊也覺得是確實的在當兵保國衛民。

現在~~~幹,上次看到阿丸的照片,匪漁船竟然就在岸邊50公尺還沒人管。心裡越想越幹,當初我們是怎麼保護守衛的,半夜2點3點有狀況都要起來驅離射擊打曳光彈,現在,雞掰啦~~~完全不設防了匪漁船侵門踏戶·心裡越想越鬱卒。。。

=================

"聽說"..現在只能丟石頭或吹哨子........:testH :testH
.
前些年第一次回馬祖.夜宿北竿芹壁.深夜對岸漁船越界就在芹壁與龜島間作業..漁船上的交談聲依稀可聽聞..
心裡只想快去找梃50...:

海巡只能開著車.在橋仔與芹壁間往返.監控.....唉...唉.....

=================

用槍打對岸都不怎麼怕了(因為知道不敢打到他們),還用喊的。國防部養著一群白痴,難怪現在馬祖列島的魚都快被對岸抓光了。以前馬祖列島附近漁產豐富就是有國軍守衛著隨時用槍用砲把對岸匪漁船趕走。而且那時候只 ... 
 
你跟我同症頭嗎?
時代變了,共匪已經可以正當的從國門,走貴賓通道了.
你就消消氣吧!
今非昔比了.

=================

大陸漁民的〝炸魚、流刺網(底刺網)、電魚
早就把外島及澎湖附近海域破壞了差不多了

多年前跟團去金門旅遊
要前往小金的碼頭大陸舢舨船就在港內下網捕魚
看了有夠傻眼
趕也趕不走

早期三千驅離再近沒被打沉算運氣好
會靠近岸邊也是霧季才敢

現在外島晚上要看打照明彈看不到咧
除了防護射擊外

=================

60砲長 2011-08-12 10:00

70年代外島戰備規定,匪船靠岸等同作戰失敗.

通常船隻在四五千公尺外,戰情就會下令驅離.一波彈束過去,匪船就會離開.
進入三千公尺及金烈水道,稱為絕對禁制區,匪船進來就是摧毀射擊.
這是71年在333師服役弟兄對守軍摧毀強行通過金烈水道船隻的回憶
http://tw.myblog.yahoo.com/bill_pu2000/article?mid=463&prev=467&next=462&l=f&fid=28

本連亦曾在72年初摧毀匪船一艘,打死一個小孩,另一大人及小孩重傷
船隻擱淺後金防部派憲兵封鎖現場,不讓我們靠近,是典型的乞丐趕廟公.
人員傷亡情況是由負責射擊的海防班弟兄告知.
這艘殘破小船,後派人上礁石拆卸,船上雜物扔入海裡,可用木料拆下搬回連上.堆積在浴室旁.
大年三十那天,把船板拆了扔進鍋爐,全連洗熱水澡.
船隻靠岸後,本師派人上船檢視彈孔,謠指部發佈的消息是
各連發射各口徑子彈數千發,但船上只有一百多個彈孔.

=================



這裡有五零機槍的風偏修正量。
http://demigodllc.com/articles/battle-of-the-budget-50-bmg-rifles/

在每小時16公里的側風時﹐目標在一千碼時﹐較重的彈頭修正三英吋﹐輕的彈頭修
正約十英吋。五零機槍有效射程兩千碼﹐若敵船在最大的颱風天出海﹐側風風速每
秒四十米﹐就是時速144公里﹐在兩千碼處﹐重彈頭需修正 27 英吋﹐輕彈頭需修正
90 英吋﹐換算成公尺分別是是 零點七公尺和 二點二公尺。事實上修正量不用這
麼多﹐如果真有頭殼壞掉的船長在大颱風天出海﹐船身也會被風吹動﹐與子彈偏動
方向相同﹐所以修正一公尺已是很大的修正量。

=================

驅離!我們那個時候早就沒有打驅離這件事了。

那個時候帶夜巡部隊(查哨的),每天晚上就聽到達~達~達~達~達~的馬達聲,有夠討厭。因為如果有聽到馬達聲而我們又不在的話,就準備替光頭去緊閉室。

有一次大概晚上八點在洋山海堤那邊,因為海堤旁就是馬路,那邊有一個埋伏哨。已經擺明就是要走私了。因為馬路上有兩台卡車要接貨了。埋伏哨的學弟怕的要死。萬一他們走私成功他們兩個就軍法從事了。就叫我們三個陪他們。他們拿了一台掌上型電視再看包青天,等到晚上十點多。我們還一堆哨沒查,撐不下去了。對方漁船也乾脆停下來等我們離開。我火了。我就把65K2拿起來,裝上我在射擊隊留下來的美式彈匣(20發)。對空45度角(碰)一發。過了10秒十秒鐘就傳來達~達~達~越來越遠。解除狀況。走上海堤也看不到那兩台卡車了。

後來又有一次天還沒黑。在洋山那邊的柯管哨旁邊也有一個埋伏哨。天還沒黑就要走私。我也用同法泡製。結果卡彈。正在退彈殼的時後埋伏哨的電話就響了。被抓包了。因為離營部太近,槍聲被聽見了。這下完了。就隨便唬爛說剛剛有一條匪軍潛水艇,剛剛浮上來,現在走了。幹!連我都不相信最好是人家會相信啦。隔天早上回連上另外兩個阿兵就剃光頭去緊閉室一個星期。士官督導長就跟我說:學長,你昨天做的事我們都知道。你以後不要去夜巡了。這件事就當沒發生。對那兩個58T的阿兵好對不起。

後來又有一次在后嶼,有一條漁船真的是很故意。跑進馬山跟后嶼之間的水道。趕不走。後來大概七點多的時候。后嶼排的排長得到上級許可,從軍械室拿了一把65K2跟夜視鏡,找了他們的一個38大的班長開槍,一直在旁邊交代說打引擎打引擎。我在旁邊聽了一直笑。一發下去就看到火花。本來引擎聲音就不見了。隔天早上本來想去看船不見了。聽說是馬山連拖走了。

我的三個白癡經歷請各為學長不要罵我!

=================

50機槍點放二發是最嚇人
一般測驗是點放二發
79年第二次到金門
驅離射擊由軍官射擊
上官怕事
74年金門阿兵哥一人就可打50機槍跟57戰防砲(跟營戰情室回報)

=================

小弟沒守過海防,在82年間倒是在連上看守過3名26,關在連上小寢室,拘留3天吧,
至於為何請我們連上看守,我自己也莫名其妙,這3名26似乎是漁民,
就是因為太靠近海防才會被金東海防連隊所補,至於為何沒有交由憲兵帶走,
由於當時還算是菜鳥尚未入列,小弟也不敢過問太多。

只是感覺連上任務也他媽的太過繁重了吧!平時鍛鍊五項戰技就算了,還要學習五反,
鎮暴‧等等特種戰技,連金門碧山失火也找我們。

雷霆演習我們也要出動,有一次還全副武裝(因為天兵帶槍逃亡),我們連上還帶實彈出動,
幹!其實我大概知道為何在此後版找不到虎軍精誠連的同袍,因為在虎軍除了操還是操,
短短一年八個月下來每天除了約有2個多小時是自己的時間之外,其他時間不是被操就是操人,
這2個小時還包含了洗澡吃飯時間,睡覺時間也只有大約4~5個小時,一不小心半夜還會被點名。

光是刺槍術一個簡單的用槍,就可以跑上或是跳個半天,用木槍要把樹刺出一個樹洞來,
也因為如此的操練,我們連上的同袍大多都是不美好的回憶,大家都想說只要能平安退伍就好。

而我想在虎軍精誠連唯一可以拿出來說的大概只有無數的光榮戰績可炫燿,但是這些戰功,
對於我們來說一點用都沒有,體能戰技全國第一又如何?拿到莒光連隊又如何?又不能當飯吃!!

沒錯當時在金門臂上有虎軍臂章走在金門街上沒有憲兵會找麻煩,就算找了也會被擋下來,
還記得當時一個1652梯的XX松,喝酒後在街上逛大街之後被憲兵抓,2個憲兵抓不住他,
後來找了10幾個憲兵支援才把他請回憲兵排,當時連長一通電話憲兵還不是放人,
我想這就是在外島精誠連的唯一好處吧!


本文出處:
http://army.chlin.com.tw/BBS/archiver/?tid-6268.html

#########################

烏坵島上陸戰隊機砲車

陸漁船壓境 海巡艇不來 烏坵陸戰隊自力監控驅離

2016-12-07 聯合報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搭乘直升機跨海巡視烏坵,隨機的軍媒從空中俯瞰,攝下大陸漁船在近海團團圍住烏坵島的畫面,還報導駐島的海軍陸戰隊烏坵守備隊也出海針對當地越界漁船實施柔性勸離、驅離任務。海巡署上午表示,這些大陸漁船是在捕捉季節性的烏魚,海巡在烏坵島上只有一個3名官兵的安檢所,當地海域屬於台中海巡隊轄區,距台中港有70餘浬、3、4小時的航程,所以與陸戰隊訂有協防支援機制,平時由陸戰隊協助驅離勸導作業,據守島上守望回報,今日上午,烏坵島外仍有30餘艘大陸漁船在當地海域。

軍媒自烏坵上空拍攝漁船齊聚在近海,照片曝光後,軍方一度不知照片是怎麼來的,四出查詢,才確認是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搭機前往烏坵巡視時,隨機採訪的軍媒在空中所拍攝。大陸漁船在烏坵近海盤據不去,因軍方發布的影象,引發關注。軍方還特別發布陸戰隊機砲車與官兵在岸上嚴密監控近岸漁船的勤務,特別凸顯大陸漁船接近岸際的畫面,而畫面中看不到任何一艘執法的海巡艦艇或官兵。

軍媒報導,適逢漁汛期間,海軍陸戰隊烏坵守備區平日除落實戰訓整備任務外,同時也針對當地越界漁船實施柔性勸離、驅離任務,並視狀況配合相關單位隨時投入救難,以及擱淺漁船救援等任務,發揮人道救援精神。

但外界也好奇,陸戰隊官兵並不具執法資格,涉法的驅離作業怎麼不是海巡署派艦艇常駐當地去執行,而是由陸戰隊派軍用艦艇瓜代?認為國防部主動發布烏坵遭大陸漁船壓境的畫面,有其特殊意涵。

海巡署上午解釋,近期冷空氣南下,大批烏魚聚集在當地水域,大陸漁船在烏坵外海進行捕撈作業,而烏坵是軍事管制區,適用4000-6000公尺禁限制水域規定,這些大陸漁船泊在烏坵近海,是為避風,並沒有作業,而若有進行捕撈作業,甚至違規闖入島上禁限制水域範圍,平時由陸戰隊出船協助驅離作業,台中海巡隊也會定期編組兩天一夜的勤務,派遣100噸艇實施掃盪。台中海巡隊日前就曾將一艘在當地違規作業的大陸漁船帶岸,拖回開罰。

海巡署說,烏坵海域由台中海巡隊轄管,台中港距當地有70浬航程,需要3到4小時航程,而海巡在烏坵並沒有常駐分隊,島上只有一個三人岸巡安檢所,負責瞭望與安檢業務,所以海巡署與陸戰隊簽有協防規定,由陸戰隊支援違規漁船驅離任務。

 大陸漁船違規作業   

延伸閱讀:
兵器連的克難餐廳與咖啡館
五年級生對50機槍金門驅離射擊的回憶

五年級生對金門驅離射擊、水鬼摸哨、新兵喝鹽酸自裁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