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槍  

英特種部隊摩蘇爾激戰 僅刺刀突圍殺32名IS成員

2017年07月03日 中時電子報

英國空降特勤隊(Special Air Service)1日派出一支小隊上在伊拉克摩蘇爾,與約50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激戰,甚至讓英軍用盡子彈,特種部隊成員只好拿起手邊剩下的武器,僅用刺刀和近身搏鬥殺出一條血路,最後英軍在這場惡戰中,一共剿滅了32名IS成員,全身而退。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空軍特勤隊原在摩蘇爾河邊進行情報蒐集作業,沒想到遭到50名IS成員埋伏,雙方交火近4個小時,英軍在過程中擊斃了20多名IS成員,在子彈只剩下10多發的情況下,又思即遭到IS俘虜的恐怖後果,於是決定放手一搏、大膽突圍,小隊成員已有心理準備,將此戰當作是生命中最後一戰,彼此在互相握手、道別後,固定好身邊僅剩的刺刀衝向敵軍。 

在雙方短兵相接前,英軍將僅剩下的10多發子彈發射完後,拿起刺刀和IS成員搏鬥,其中有人直接將彈藥用盡的槍枝拿來當武器揮擊,成功打死3名敵軍,也有人用石頭砸向IS成員,來使隊友脫身,甚至有人徒手將IS成員的頭部按壓至水中淹死,始料未及的IS成員見英軍勇猛趁機突圍,嚇得丟下武器逃跑,最後河邊留下了12具IS成員屍體,英軍成功全身而退。 

英特種部隊成員在脫困後,徒步走了8公里遇上了庫德族部隊,順利被載回他們的基地,英軍除了部分人受到槍傷的成員外,其他人在2日後便返回部隊繼續執行任務。 

激戰摩蘇爾! 英空軍特勤SAS刀拳肉搏殺IS   
發佈日期:2017年7月3日
https://youtu.be/ceO49IVRNz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最近看到新聞說英國SAS在摩蘇爾情蒐,結果出現彈藥用盡加敵眾我寡的狀況,最後他們用徒手,刺刀甚至把對方淹死,來戰到最後一刻

結果又有些倡議軍中練習刺槍術如何如何的人出來大肆吹噓,真是令人絕倒

首先,就算SAS用刺刀正確,不代表你用刺刀是正確的:因為你的訓練或選拔像SAS那樣嗎?否則你往自己臉上貼甚麼金呢?

再來,人家是攻方,而且小部隊偵察任務速度要快,負重沒有辦法背夠多彈藥,所以最後選擇這樣;但我們是守方,武器和彈藥就在基地裡面,你為什麼不是搞好後勤,卻是崇尚人家的這種最後選擇?

我還可以告訴你更極端的案例,美國陸軍前綠扁帽成員,Roughneck 91一書的作者,在近距離拚到你死我活之際,是用頭盔砸對方的,那要不要以後訓練,用頭盔砸敵人?

第三,人家國外就算練刺槍,也是拿假人來練刺,甚至還是在奔跑繞過陣地後去做這個刺的動作;而我們多數的刺槍術,是對著空氣比劃,你有練武的人就知道,這種比劃練法,不要說對打,比起人家對著沙包或木人樁都還更不如

在這樣的訓練之下,你憑甚麼說你的刺槍術是對的,有用的?

最後,回到統計資料看,就算把這次的紀錄加上去,92場全球衝突中,有9場出現使用刺刀的狀況,國軍是把射擊都練到天下無敵了,所以有時間去管這種出現十分之一的狀況,而不用管其他的十分之九嗎?

結論就是,如果腦筋不清楚,神也沒辦法救

刺槍  

Casey Chao:重新思考刺槍術訓練的比例與定位


臉書網
友留言彙整:

看完重裝任務,高層:讓底下的兵,學槍體術

Casey Chao 這種看片決定訓練方向的官,最應該拖出去槍斃示眾

偏偏這種人又不會去看Six之類的新劇……

那...為什麼看完駭客任務就沒人說要練跳樓術?
刺槍   
Casey Chao 對啊,乾脆練伸手擋子彈之術好了

不戰而屈人之兵 不是有這句話
高層一天到晚又要幹又要管小職員的事...格局小,做不成大事


看帝國毀滅學怎麼體面的兵敗自殺吧……

前幾天看到這新聞時,就深怕堅持傳統刺槍術的果軍會拿此案例來說嘴,但就像特兄講的,這根本不一樣啊!
但我相信許多果軍高層還是會因為SAS的新聞,更相信對空氣刺槍與「氣、刀、體一致」的慨念,更確定自己是對的😵


人家在拼刺刀前、可是練到“一彈一敵”啊

我當時看到這篇新聞時就在想~
嗯~ 那些軍方高層的豬腦袋,一定又會在那邊自嗨說"我們一定要持續訓練引以為豪的刺槍術~" 然後下面那群只是捧LP的腦北們一定也會複合著說"去把以前的刺槍術教範翻出來~ 我們一定要再經實訓練~"
 

沒多久就會出現刺槍術大賽…跟鑑測
 

白團大戰SAS這怎麼比⋯⋯


天啊 原來您2015年已經有寫過這篇文章....佩服
可能大家想要回到清朝,義和團時代吧

Casey Chao 不敢當,很多問題早都點出來了

直接無視其他部分,只看到上刺刀,衝鋒殲敵,無傷亡!
根本國軍劇本!!!完美!!!
馬上下令全軍勤練刺槍術…………以上

Casey Chao 那就無言了

和動保無關,國軍的刺刀訓練應該是用刺刀單挑活山豬,我就不會砲玩假的 

以前我們阿兵哥時代還有穿半罩臭到爆的護具練實戰刺槍競技性質的對打,但96年後就沒在練了,全由注重一致性的殺殺型取代。
 

其實對著空氣刺槍、揮拳啥的不是沒有訓練效果,這通常是當基本動作練習或做假想搏鬥用,也許應該說是訓練方式的選擇出了問題。


這種看到支持自己歪理的特例就見獵心喜的人真的很垃圾 

拿著人家應敵的下下策當成靈丹妙藥再拜…………先把射擊學好好嗎?(遮臉)
 

呵呵
真的是這樣
打草都打不好了
什麼體能戰技來跟SAS比
 

軍方的訓練重點是整齊劃一 至於阿兵哥會不會真的懂跟使用從來就不是重點 。附帶一提射擊也是一樣,打的整齊一起上下靶台才是重點,至於打不打得中從來就不是重點XD
 

高級軍官坐在舞台上 看著底下數千名的士兵整齊劃一揮舞著刺槍術 然後…眾軍官們嘴巴說這個就是戰力的表現 但我認為只是為了滿足他們心中的集體高潮而已:
 

以武術來比喻刺槍術,基本刺就是基本功,一教習二教習如同套路練習,到三教習才進入實戰練習,但是三教習聽說只有體幹班才會教那些很酷的圓陣對刺,斜坡攻防等
我們的刺槍術不是不好,但是任何武術不能只蹲馬步打正拳,就吹得天下無敵,有多少人只練了基本功就再也無緣學進階的?一直有種感覺,陸軍對於教義務役戰技好像很吝惜,刺槍也好,射擊也好,只教基本,連半套都不到,然後役男下部隊以後很大機會再也沒機會碰了
 

為什麼?因為多數部隊軍士官本職能不足他們自己也不會!你又怎麼奢望他們可以教會義務役阿兵哥呢?
 

課表裡面那些進階的戰技早被拿掉了,連他們都沒機會學,怎麼能怪士官呢?
 

Casey Chao 重點在於,如果你新訓時間就是那樣長,你要讓他們練習在戰場上90%會用到的技能,還是10%?
另外,如果你要練那10%,請問時間是不是要注意,至少時間要比90%會用到的技能少才對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人家英軍練刺槍術,是這樣練的,不是你那個千人大刺槍式的"公演" 

人家全副武裝,而且是逐步增加難度:從直立的假人,倒臥的假人,到隔擋對方然後刺殺,到好幾個假人,而且還像關卡一樣,讓你做奔跑接戰這樣的整合訓練 

如果你不是這樣練,就不要說嘴,更別提拿SAS說嘴,那只會導致反彈後臉更腫而已


刺槍  

刺槍  

刺槍  

刺槍
 
刺槍  

刺槍  

刺槍  

刺槍  

刺槍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不論運動或軍事訓練
別人科學練兵
(更注重安全及傷患救護)
我們土法煉鋼
(操壞了你家的故事)



呆丸的刺槍術是融合日本跟美國的刺槍術(偏重日本),但面臨現代化戰爭型態,呆丸仍然故步自封


他們基本上也忽視:
英軍的射擊技術與紀律是很恐怖的、
而且………
這只是一名英軍的基本技能


XDD
岳印老師的《福禍少年》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福禍少年
刺槍  

若國軍真的對假人這樣練、每回練、三餐練、晴雨練、暴風練、寒流練、

我真的沒意見…………吧?


以前幹訓班有對練喔,還有專門的刺槍隊要穿好護具對練(類似劍道服)
話說二交習時對刺不小心刺太大力對方接下來就還以顏色然後就越來越逼真了(瘀青處處)


連刺刀都沒開鋒是要殺誰

以前我們有開鋒幾把,但是後來只用來殺連上養的豬(沒辦法實戰啦,真的實戰現在就不會發文了)

用刺的就很嗆了,開鋒只有要開戰才會去做

進入戰備狀況再開就好啦...
所以...我們的準備心態到底有多低?

比80年代的香港義勇軍還要低
雖說備戰就開封了!但一個連多少把刺刀!!
然後現代戰爭不是有時都突然就開打了!
很好奇來得及嗎?
且怎開封?這一直是我當兵時的疑問!!!

人家是訓練,我們是作秀,這就是最大的差別了 

國軍的刺槍術跟太極拳ㄧ樣只能養生無法實戰⋯⋯⋯
 

我想問的是國軍有多少單位會讓你穿上護具實際對打練對練還是互相比划而已⋯⋯



別笑死人了好嗎?您覺得國軍的刺槍術真的在套用作戰方面能幹嘛?


這陣子看了On Killing這本書,距離敵人越近,士兵的抗拒感和殺人後的心理反彈就越大,光是在那邊喊刺殺就能強才有鬼啦 

因為只是嘴巴喊喊,心裡只有累、幹,而不是殺意
 

而且刺擊殺人又是最容易激起抗拒的一種殺敵手段,沒有更多相應的訓練那也只是自己騙自己
 

這個練法步校也有 但僅於體幹班實施 基訓是不測 ,其實不要說部隊,光是軍官搖籃的陸軍官校一套三萬臺幣出頭的日製刺槍護具都可以嫌貴說沒預算買,你認為還能有什麼質量的訓練?
 

國防部連吹個冷氣都不付錢還想殺人滅口了
 

哈哈哈~我相信有人一看到這個英軍SAS以刺刀擊殺伊斯蘭國敗類的新聞,就以為國軍的刺槍術就是要繼續那樣子搞,然後就高潮了!然後就再沒有然後了~XDD
 

最後就低潮了..官兵還是不懂為何要練!?這是我今早看到的文章..挺有意思的..Blood! Blood! Blood makes the green grass grow!
http://www.wearethemighty.com/articles/your-di-wasnt-lying-blood-really-does-make-the-green-grass-grow?utm_medium=Facebook&utm_campaign=Evergreen&utm_source=Newsfeed&utm_content=green-grass-grow


國軍的刺槍術重點是小碎步的時候槍要拍出聲音


進場退場跟刺的時候所有人要標齊對正

長官看到態勢有出來 覺得很高興
好 結案!


態勢根本跟狗屎一樣,做做樣子



在陸軍練是很講求單兵戰技,但是英軍很講求團隊,插排排站的假人靶,你把假人手上的假刺槍撥開,會不會跑去插鄰兵,或是鄰兵撥掉的刺槍跑過來插我?

連插躺地上的都有sop,我自己住山上,入伍學刺槍術真的覺得這是白團的平地刺槍教則吧?難怪被賽德克巴萊殺得亂七八糟,
英軍有太多假設,但是在陸軍練只講求「步伐一致」要標齊對正😭
想跪是看看英軍的,覺得自己虛度了學刺槍術的時間,有民族大罪人的感覺


我們連人家的''全副武裝''都沒有了吧
 

差距啊...

國軍有心的人容易被打壓
希望未來能漸漸開放


真搞不懂為啥會有人堅信當年白團教的東西會有一絲實用性


其實大家誤會軍隊長官了
在下當兵兩年
每要練刺槍術時一定生不如💩
(想死還不行,命是値星班長的)
練了兩年都還只是練基礎
更何況只當兵一年或是當四個月的
要是像英軍這樣練
相信我靶紙上都會是你的頭像上面~
"我恨你"



這個處理不掉就要趕快下一個了,火力與運動啊!陸軍不是一直強調嗎?但是狂練基本刺不包含運動的部分。我就不信這幾個SAS沒有一直動來動去,不然早就被IS圍一圈,然後「刺到底一次」了。


實戰用和表演用的差別。黃埔腦繼大刀隊之後有一力作。


這叫"貫徹始終.傳承先烈精神" 70年前可以幹贏日軍 70年後為什麼不能戳死解放軍? 當初英軍還要靠我們國軍去救懂嗎?(誤


專業!

這才是黃埔傳統 , 以前的老前輩不管物質多克難 , 練刺槍該到位的一點都不會少 , 可不是擺擺樣子
刺槍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刺槍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先不用吵練刺槍術在現代戰爭裡有沒有用,光從訓練強度與真實度上就能分辨出結果了,我20年前美國陸軍新訓刺槍術就是跟影片裡一模一樣的練法,全副武裝跑障礙突擊用刺刀衝鋒接敵!

這跟站著在那比劃跟對練完全是兩回事,比劃的再漂亮,到了突擊場跑障礙就先操你半條命,接戰還要稍微抓距離出槍刺,可沒那麼簡單就能搞定,跑到後面體力差一點的連槍都舉不起來!

影片裡這才是貼近實戰的訓練,國軍那種整齊畫一的基本項目說實在差遠了,更別提真實戰鬥裡能有什麼效果⋯⋯
 

Basic Training Bayonet Training 
發佈日期:2006年11月19日

https://youtu.be/BDeyGrUV-C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國軍抓那個什麼刁手,光是體力充沛的時候都很難抓住,更何況氣喘吁吁的實戰.... 

那個刁手我想不到它的意義在哪


2016香港昂船洲軍營開放日 - 陸軍表演 4 of 5 (刺槍步兵表演)

發佈日期:2016年7月1日
https://youtu.be/IZeNrC79K9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冷兵器的持法

因為要破解放軍刺槍法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五一開放日之軍操槍刺表演1.5.2011

發佈日期:2011年5月3日
https://youtu.be/DPOG2Ok3M6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刁手其實是傳統槍術的持法,但是兩者直徑不同,其實不該延用


57式步槍


以前好像是英軍跟肉攤買剩下的豬體跟內臟掛起來給官兵刺


就我本身去受體幹班時所學的,刺槍術有分好幾個階段,基本刺(刺槍基本動作及招式)、一教習及二教習(主要為以導師學者的方式引導學者做變換)、野戰刺搶(以前叫做三教習,主要在各種複雜地形實施應用刺法)、自由對刺(以對戰方式採1對1對刺),在以前也是有經過實戰驗證的,不能說沒有效果,真要說的話是訓練時數及強度沒有了,因為長官及部隊的不重視,還有訓練的危險度都比較高,所以很多訓練包含輔助訓練都沒了,所以大家都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沒有系統的訓練,當然無法看到其訓練效果,現在體幹班的格鬥刺搶,都是套招表演用的…

那你學得算夠早,集體刺只是刺槍術的入門,但訓期短就隨便教



很多單位根本刺不到教習,長官也只是要看整齊劃一的基本刺方陣而已。


Casey Chao 所以我們的刺槍術還是出了問題
要不然你就像美軍或英軍一樣,教一些新兵就能學會的刺槍技能,要不然你乾脆不要教,讓他們先學好射擊和其他基本戰鬥技能,以後下了部隊,如果有人專門進了步科或類似單位,再去深造搞甚麼刺槍
不是把刺槍搞得像一門武術一樣,要好幾個月甚至一年才能學會,然後又不去因應役期變短,硬要叫人家學這種要花時間的修練,然後學個皮毛,戰鬥當中又無法取得優勢

Casey Chao 我民國八十幾年在軍管/海巡,那時的司令李建中還務實多了,因為那時常發生憲兵衛哨等被歹徒奪槍的狀況,所以他就請時任作戰處長的李銘藤將軍,弄出一套反奪槍法來,我們也是沒日沒夜地練
但至少後來,我們和空軍衛哨都發生被奪槍案件,結果我們軍管/海巡哨兵護槍成功,空軍方面反而被奪槍
不是反對練習要偷懶,重點是你要因應時勢去變化訓練內容與教程

Casey Chao 其實難聽講,軍管海巡能做到,就證明我們陸軍的戰訓處很爛,國防部的參謀訓練次長室也不知道在搞甚麼狗屁
你真要搞這些,就算當初一年役期,那你新訓就該增加成兩到三個月,這樣讓新兵至少是一個合格的步槍兵,真要練刺槍也能多練深入點,然後他下部隊就算只剩九個月,但他可以打死三百公尺內的敵人,近戰也不會太爛
結果呢?新訓還是一個月,自己為這樣偷吃步可以讓這些兵在單位留久一點,問題是他根本就基礎不穩,就算在實兵單位多兩三個月,也仍然不是一個完整的戰力,更何況許多實兵單位根本沒有環境與人力,去做基本射擊類的訓練
所以這些真的應該都拖出去砍了

其實我一直有個想法,依實際可能發生狀況做最簡易的應變訓練,就像以色列防衛技一樣,沒有太花俏的招式,以可達到立即性的應變處置效果為主,一些基本動作再加上模擬情境的訓練,就可以有很大的效果,也不用花多少時間,重點是臨場感,英軍跟美軍訓練影片沒有多厲害的招式,就是一些基本動作,配合戰場情境的臨場感,用身體去體會,比學了一堆卻不知道怎麼運用要來的好。
所以我現在上課,都跟學者說:先搞清楚你現在要做的目的是什麼,有沒有辦法達到目的?化繁為簡,清楚明瞭最重要!

Casey Chao
您講的,正是在下說的



以前在花防部服役,基地訓必練二交習,下午運動時間就穿護具玩對刺。
國軍的萬人刺槍、比較像強身運動、並不在乎什麼實戰能力


Allen大說的沒錯,這是真的,10幾年前去完體幹班才真的解完新兵戰技成就
教官把學員分紅藍攻守方後,戴上護具全體攻山頭,然後就跳進壕溝或進假城鎮廝殺了。

這時才真的體悟到戰鬥要的肉搏,跟長官愛看的刺槍差異有多大,心理跟肌力素質差的學員,馬上被刺倒打趴判出局了。

Allen Lin 戰鬥肉搏不是ㄧ對ㄧ單挑,也不是打群架⋯面對的對手可能不只有刺刀,這真的要快狠準。

就是要不斷自我鍛煉,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姿勢。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教給你制式的東西,如何靈活運用成為致命武器才是重點



國軍要的是態勢!態勢!實戰什麼的不重要好嗎?


台灣的軍隊,不是要求腰帶銅環跟皮鞋擦亮就好?
吼的大聲比較重要,力量跟接敵反應,沒人在乎過...

其實準則前面就說,只練氣膽意力四個字。


Allen Lin 現在這種訓練法,什麼都練不到⋯


對啊!浪費時間,破壞身體


不要妄自菲薄!講太多又要回到跑步,端槍跑步的基本功。英軍這種訓練也是比劃而已,別小看我們自己的基本原地刺槍術,70年傳出陸戰隊員在撞球間跟地痞流氓起衝突,雙方幹架。對方招來不少人一下子刀棍
齊加,陸戰隊員人少可沒在怕,拿起球桿,想到平日操練的刺槍術,當中一個藝高膽大的一個前進突刺,桿頭直接刺入對方胸口,拔出後鮮血直流,一群流氓立刻鳥獸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個故事。



球桿頭有先折斷,然後尖頭刺進去。老陸專學長有目擊。


高雄地下街,但不知道是陸戰隊或是空特
 
 
Allen Lin 我對傳言沒興趣,我只在乎能不能實戰

對烏合之眾的地痞流氓這樣用當然會贏,若當時對上的是美軍或俄軍呢?這傳言我20年前在步校暑訓就聽過,當時覺得很屌,但是十多年軍旅生涯下來,發現打贏這群流氓很正常,打不贏才可恥。問題在於,若對陣的是訓練有術的敵軍正規軍,還能保有如此「漂亮」的交換比嗎?福克蘭群島英軍發動刺刀衝鋒,阿軍掛掉50人,英軍也陣亡29人(還包含下令衝鋒的士官),而阿軍的訓練素質還低於英軍。

這個故事是新訓講給新兵聽的,因為正常人會質疑刺槍術的實用性。

看來很多人還是沒搞清楚重點,這樣說好了,一樣只教3招,防刺、突刺、砍劈,用我們現在只有要求整齊劃一的訓練方式,以及用結合情境應用的訓練方式來對照,然後來面對面pk,哪個會贏?
就我的認知來說,臺灣的作戰環境刺槍術還是有機會運用的到,因為城鎮戰的機會很大,敵人有可能在近距離突然出現,此時可能還來不及開槍或彈匣打光來不及換彈匣,就會產生近距離格鬥,但是此時的刺槍術,就要改名叫應用刺槍術,短時間之內,只要會那幾招,奪槍反奪槍、擋格、突刺、托擊…絕對可以增加保命的機會。
重點還是在你有沒有勇氣衝向敵人刺向他,而這取決予訓練方式。
不用耗費多少時間訓練,但你讓他知道可以這樣運用,比你一天到晚只會在那邊整齊性、態勢、掉裝備扣分…的訓練方式,當然排斥又覺得沒用!我想特大跟兵大想表達的應該是這個,訓練比重問題,有武器優勢就要多一點時間在武器操作的熟悉度上,其他技能也要學,但要有實際運用的訓練效果,而不是花一堆時間做無效的訓練!


當我是新兵時, 敗者入水. 現在好像橋下沒有水了. 
Pugil Sticks 
發佈日期:2010年12月4日
https://youtu.be/ygz9m1sh2m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刺槍之所以重要,除了像英軍這種衝鋒時可打垮不熟悉近戰恐怖分子外,就是室內/近迫狀況的即時反應手段,無法/不適合開槍時的選擇,所以不但上了刺刀要能刺,不上刺刀也要能捅,甚至短刀格鬥也要教一點,要求整齊劃一根本就是毫無意義的事....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