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左4)2015/10/24日在臺北出席國防部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位於臺北大直的「國家軍事博物館」總面積達1萬5,000餘坪,國防部預計以8年時間興建完成。(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中華民國軍事博物館啟建 展示明末後史料

2015年10月24日 大紀元 鍾元

中華民國國防部10月24日舉辦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預計以8年時間,打造10層樓高的「國家軍事博物館」,總面積達1萬5,000餘坪,全方位展示自明末至今的軍事文物史料。總統馬英九表示,凡是臺灣史上保衛民族國家的群眾都可以納入。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馬英九多次強調,抗戰是蔣委員長領導全國軍民艱苦奮鬥的成果。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今天舉辦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馬英九致詞時表示,許多退休老將及與抗戰有關聯的民眾一直跟他講,怎麼不趕快建一個抗戰紀念館,國軍現有歷史文物館太小,沒辦法容納這麼多史實。

「國家軍事博物館」歷史文物史料內容包含臺灣先民抵禦外侮的歷史、國父孫中山及建國先烈奔走革命的歷程、國軍保家衛國的戰史等,並將現代化國軍、全民國防、災害防救、眷村文化等文物納入,發揮博物館的教育與文化功能。

1.jpg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015/10/24日在臺北出席國防部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位於臺北大直的「國家軍事博物館」總面積達1萬5,000餘坪,國防部預計以8年時間興建完成。 (中央社)

馬英九:中華民國國家軍博館納入保衛臺灣歷史行動

馬英九說,政府在構想軍事博物館時,認為凡是保衛民族國家的群眾都可以納入,尤其是臺灣歷史上的行動,如1874年牡丹社事件和臺灣抗日都可以納入。還有例如臺灣巡撫劉銘傳擊退法軍的滬尾大捷,「如果不是劉銘傳守住滬尾,臺灣人可能就講法文了。」

1895年甲午戰爭之後,馬英九說,臺灣人展現出堅苦卓絕抵抗外侮的勇氣,那時沒有正規部隊,但打出非常漂亮的仗。東南亞華僑參加抗戰也有很多歷史,最近發現有3,000多人的「南洋機工服務團」到滇緬公路擔任司機和機械工,裡頭還有女扮男裝的女士,非常感人。

馬英九說,最近政府找到這些在馬來西亞的華僑或是他們的後人,下個月請他們來臺灣,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像在臺灣遭遇到跟軍事有關的迫害,包括慰安婦,政府也希望在這裡有她們的一個空間。

2.jpg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中)2015/10/24日在臺北出席國防部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位於臺北大直的「國家軍事博物館」總面積達1萬5,000餘坪,國防部預計以8年時間興建完成。(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防部表示,為發揮博物館專業功能,「國家軍事博物館」建案啟動後,將集思廣益,擴大專業諮詢範圍,吸取國內、外軍事博物館和文物館的籌建經驗;在軟、硬體規劃方面,實地瞭解國內、外著名具代表性的博物館,使未來「國家軍事博物館」成為21世紀現代化展館。

國防部說,位於大直的「國家軍事博物館」完工後,將與臺北圓山飯店、臺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七海文化園區及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等,構連成歷史文化觀光帶,為臺灣帶來更多的文化、社會、教育與經濟各方面的正面效益。

★ ★ ★ ★ 

photo.jpg
「國家軍事博物館」相關規畫近日曝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博館去中揚台 惹議

2019-01-03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馬政府時代拍板,要求國防部將「國軍歷史文物館」擴大成為「國家軍事博物館」,國防部為此組成專案小組。不過相關規畫近日曝光,在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對於軍事博物館的介紹範疇,被質疑出現「去中國化」轉向;在國軍建軍前的中國軍事史,幾乎全不提及,反而大量著墨於大航海時代的台灣。

此外,籌備小組聘請的審查委員,包括中研院台史所的研究員許雪姬、翁佳音;至於研究中國近現代軍事史的學者,反而一個也沒有,此事也引發討論。

根據馬政府時代拍板的方案,擴大後的「國家軍事博物館」將遷到北安路,與國防部、空軍總部、海軍總部比鄰;國防部在上個月提交立院的「全民國防教育執行成效暨精進作法」報告中,則提及國家軍事博物館將於二二三年啟用。依據目前規畫,軍博館將分三大展廳,主題分別是:「一六四~一八九五:福爾摩沙—掠奪的年代」、「一八九五~一九四五:世界紛亂—動盪的歲月」、「一九四五~:復興家園—戰後的危機」。

第一展廳始於一六四年,荷蘭東印度公司艦隊司令韋麻郎(Wijbrandt van Waerwijck)率艦占領澎湖,終於一八九五年清廷割讓台灣,主題為「塑造大航海時代氛圍,傳達我國開始捲入世界強權的爭奪」。

第二展廳介紹一八九五年乙未戰爭,其他主題始自清末新軍,包括黃埔建軍、抗戰、西安事變及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台灣地位等主題。第三展廳始於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包括國共內戰、台海戰役等。

消息人士透露,當初馬英九指示,軍博館也該納入台灣先民抵禦外侮事蹟。因此國防部初期規畫採「Y字型」敘事,中國近代軍事史與台灣近代史並重。但政黨輪替後,不僅成員改變,主題也變成「國軍建軍」與「台灣抵禦外侮」兩個主軸,除了一九四九年之前的國軍歷史,基本上減少中國因素。

對此,曾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的前立委林郁方批評,既然要叫「軍事博物館」,就該多點軍事,避免捲入政治化爭議。他也認為,所謂「軍事行動」有其定義,要以國家機器發動的正式武裝行動為準,如果是小規模民變,或是來台先民不同族群之間的械鬥,就不該算是戰爭。

★ ★ ★ ★ 

1.png
軍博館規畫惹爭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聞眼/國防部何苦自惹塵埃

2019-01-03 聯合報 者程嘉文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句話形容國防部某些作為,應堪稱貼切。

站在普及全民國防、注重歷史傳承的觀點來看,軍事博物館的確有其價值。問題是當今保衛中華民國的「國軍」,其定義是什麼?要從哪兒起算?

面對國家認同歧異,「中華民國」應是多數人最大公約數,再往外擴展就難免情緒碰撞,從近年歷史教科書不斷引發爭議,敏感度可見一斑。換言之,國防部最明智也最保險的,就是將定義緊扣「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國軍」。結果國防部在軍博館的取材卻自行「揚台去中」,彷彿自己搶當爭議主角。

近日另一例子,是國防部出資成立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結果不僅被藍營指為「軍中凱校」,綠營立委也對其成績不滿;甚至傳出國防部「配合」高層意旨,強迫軍職研究生放下論文與課業前往聽訓。軍方一度打算,未來在國防安全院受訓一年,就可作為上校升將軍的學資,也在外界抨擊聲浪下喊停。

國防安全研究院使用國軍的預算與資源,但研究範疇不限於軍事領域,引發爭議;同樣道理,從東印度公司到鄭成功,再到朱一貴、林爽文的歷史,確實深具教育價值,但怎麼看,述說這段故事,都不是國防部的首要任務。

不分藍綠,都強調國軍應專注「戰訓本務」,事實卻證明,所有執政者都愛「拗」軍人從事戰訓以外的旁務,即使歷經政黨輪替,國軍依舊是政治人物的無限度提款機。

★ ★ ★ ★ 

photo.jpg
嚴德發。圖/軍聞社

軍博館主題「去中揚台」? 國防部長下令重新定位

2019-01-03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本報今天報導「軍博館去中揚台」,國防部發表新聞稿宣稱,國家軍事博物館的成立目的在於弘揚國軍光榮史蹟與現代化建軍成果,有效彰顯全民國防價值與功能。至於博物館的展示內容,係以國軍建軍發展為主軸。國防部也宣稱,軍博館目前仍處於「概念設計」階段,尚未定案,也歡迎各界與媒體提供寶貴意見。

據了解,今天消息見報後,國防部一早的戰敵情與輿情會報中,部長嚴德發就要求相關單位檢討,隨即於上午10時發布新聞稿,強調軍博館主題就是「國軍建軍發展」,相關內容尚未定案,並且歡迎外界提供意見。

國防部先前提交立院的報告中,指出軍博館將於民國112年啟用,並指軍博館的兩大主軸是「國軍建軍」與「台灣抵禦外侮」。依據本報掌握的會議資料,該館第一展廳始於荷蘭人東來,終於甲午戰敗清廷割讓台灣,主題為「塑造大航海時代氛圍,傳達我國開始捲入世界強權的爭奪」。小組中的外部委員,也僅邀請兩位專長荷蘭與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史學者,沒有近現代軍事史學者。

★ ★ ★ ★ 

photo.jpg

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 預算暴增近倍增為32.6億

2018-04-05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

國防部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工程預算由原先17.6億元暴增為32.6億元,立法院預算中心要求國防部檢討計畫妥適。

為打造現代化國防文物展覽空間,國防部原規畫在台北市大直興建國軍歷史文物館,初估投入17.6億元工程經費,興建文物館主館與別館各一棟,樓地板面積約3萬1825平方公尺。

因國軍歷史文物館建物造價單位成本過高,設計使用樓地板面積僅達法定容積29%,過度低度利用,在行政院要求下,國防部將計畫改為國家軍事博物館。

國防部國家軍事博物館將建成10層樓高,總面積達達5萬5800平方公尺建築,展示自明末迄今如台灣先民抵禦外侮、國父與建國先烈奔走革命、國軍保家衛國戰史等軍事文物史料,發揮博物館教育與文化功能,預計民國112年啟用。

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國家軍事博物館樓地板面積增加2萬3975平方公尺,增幅約75.33%,但興建經費也增加15.4億餘元,增幅高達85.48%,造成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沉重財政負擔。

立院預算中心指出,立院審議106年度營改基金預算案時曾決議,國家軍事博物館計畫未就選擇方案與成本效益進行分析,第二期開發內容迄今付之闕如,與行政院整體規畫,分期開發政策不符,應重新檢視整體計畫內容。

國防部表示,已請故宮博物院等歷任館長與專家學者舉行研討會議,針對友善平權、無障礙空間、親子教育、國際接軌等面向提出建議,目前軟硬體設計仍依行政院核定內容執行,無修正計畫。

預算中心質疑,國家軍事博物館新建計畫中,公共藝術品設置與土木、水電附屬設施,總樓地板面積6.9萬平方公尺,整體空間使用合理仍有疑義,要求國防部再審慎通盤檢視,修正國家軍事博物館整體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