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https://zh.heypik.com/ 

老員工=一座圖書館  2019/02/04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網路裡有篇文章,大意是說老員工就像一座圖書館,不可以輕易辭退或不予尊重。一間公司的成長,老員工功不可沒,其之所以能幾十年待在公司,同一個崗位,絕對有他特殊的貢獻和專長。

這文章舉了一個故事,說某人在工廠裡待了數十年,老員工每天只顧做自己的事,偶而泡泡茶,看看報紙,沒什麼事,狀似悠閒,於是年輕的員工看不過去,向老板打小報告,老板不查,也認為此老員工真是不做事,於是憤而將其辭退,老員工心冷之餘,換了家公司,薪水更高,而原本那家公司老板此時頭殼抹得燒,出了緊急狀況,沒人會處理,回過頭老板親自請該員工再回來,老員工當然不肯。

我在民國83年左右擔任過海軍凌雲軍艦(AP-522)副艦長,有次航行到高雄港外海準備進港,忽然艦長要我下到機艙看輪機隊怎麼回事?此時整個主機不能運轉,無法動俥,港外漁船、商船來往眾多,一時感到忽然危機四伏,隨時可能發生碰撞。我衝到機艙,整個輪機隊和士官、戰士們,包括輪機長圍著一台淨油機,你一句我一句,丈二金剛摸不着頭緒,不知問題出在哪裡?我問:「士官長呢?」沒人敢吭聲,於是我立刻上去士官長艙,把與我同為士校同學,在凌雲待了十多年的老士官長從床上挖起來,他也嚇一跳,出那麼重要的事,緊急情況,居然沒人來向他報告,老士官長一下到機艙,沒三兩下,淨油機好了,主機運轉可用了,我對輪機長說:「你們輪機隊啊,把一個那麼好用的老士官長擺在床上,全隊儍在那裡,太離譜了……。」

海軍艦艇以往有許多類似的老士官,在船上幾乎把整艘船當做自己的家,就像一首老兵軍歌歌詞那樣:「飄揚的旗幟,嘹亮的號角,戰鬥的行列是他快樂的家,一心一意,熱愛著祖國,更把生命獻給了它……。」早期的老士官長們,那可是船上最重要的寶啊,也確實是一座圖書館呢!

photo.jpg
退伍軍人的親身經歷(圖片擷取至網路)

我現在退休了,找了一個簡單的保全的工作,在大樓裡有位老組長已連續幹了六、七年,凡事駕輕就熟,任何困難都可迎刃而解,認真盡職。包括我家大樓,也有位老組長幹了十多年,一直都在他們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能在一個職務上工作那麼多年,已是不容易的事,何況保全工作卑微,總有些很機車、屎尿或者個人恩怨的住戶老找麻煩,把你當奴才使喚,很不尊重人。

我雖然軍旅三十多年,大部份時間都是擔任軍官及主管職,也擔任過艦長,對於管與被管,或者領導統御總有些經驗和涉獵,退休後實在不願再去碰觸那些吃力不討好的主管級工作。前一陣子,我們大樓委員基於個人恩怨,想盡各種方法把服務十幾年的老組長趕走,這也等於趕走了一座圖書館或智庫,一幢大樓的日常運作,老組長跟前面我所說的老員工、老士官長一樣,這是大樓損失,一個好的老組長對於大樓而言,是我們的福報,你把福報趕走了,真是不智之舉啊!我妻說:「原本委員會決定讓老組長二月底過完年才走,他們還趕盡殺絕,連個年也不讓人好好過……。」

這社會上有許多類似這樣的情景,殘忍而冷酷,特別是在基層做事的低階老員工,人與人之間為甚麼不多心存一些感恩?趕走或不尊重老員工,等於拿石頭砸自己腳,福報趕走了,帶來的可能是難以彌補的厄難,所以該知福惜福,要懂得感恩,也別看不起人,一顆螺絲釘有一顆螺絲釘的好處,要感恩!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