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國軍將啟動「精粹案」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兵力組織調整方案,國防部長嚴德發下令執行「可恃戰力」專案,將陸軍7個打擊旅與關渡指揮部,重新整編成「聯合兵種營」形態。圖/軍聞社

國軍兵力組織大調整 整編聯合兵種營

2019-04-0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將啟動精粹案以來,新一波大規模兵力組織調整,國防部長嚴德發下令執行可恃戰力專案,將陸軍七個打擊旅與關渡指揮部,重新整編聯合兵種營,各個聯兵營營部,增編海軍、空軍、陸航聯絡官與UAV無人機圖資分析官。此外,各營增編一個迫砲排、反裝甲飛彈排、刺針飛彈排、狙擊組等火力支援連,精簡五個機步營、一個戰車營,近三千人約現在一個聯兵旅兵力員額轉用充實其他部隊。

這項新的編裝7月試行編組,國防部規畫將陸軍7個打擊旅,包括542旅、564旅、584旅、586旅4個裝甲旅,269旅、234旅、333旅3個機步旅,以及關渡指揮部,以聯合兵種營方式,重新調整編組。

陸軍打擊旅編組型態,裝甲旅二個戰車營、二個步兵營、一個砲兵營。機步旅是三個步兵營、一個戰車營、一個砲兵營。未來全數裁撤成三個聯兵營、一個砲兵營。

關渡指揮部現有四個機步營,改編成二個聯兵營,保留二個機步營。

據了解,這項專案是師法美軍的聯兵營,甚至是共軍合成旅所轄合成營的概念,希望發揚聯合兵種戰力。

陸軍裝甲旅新編成三個聯兵營,二個營分別是二個戰車連、二個步兵連。一個營是二個步兵連、一個戰車連。

機步旅是二個營編配二個步兵連、一個戰車連,另一個營是二個戰車連、一個步兵連。各個聯兵營營部,增編海軍、空軍、陸航聯絡官與UAV無人機圖資分析官,各營增編一個火力支援連,包括迫砲排、反裝甲飛彈排、刺針飛彈排、狙擊組等。

可恃戰力專案表面上加進海空軍聯繫幕僚,實質具有精簡兵力效果,精簡五個機步營、一個戰車營,近三千 名兵力,正是目前募兵最難召募的機步與裝甲部隊員額。陸軍蘭陽指揮部、台東指揮部、外離島部隊,將維持原編制。

國防部表示,國軍編裝組織調整,考量敵情威脅、防衛作戰需求及武器裝備籌建等因素,以符現代化戰爭型態,持續不斷研究改進,使戰力充分發揮。陸軍聯兵旅內聯合兵種營編組,是為適應未來戰爭型態及台澎防衛作戰需求,參考各先進國家作法,將地面部隊朝聯合兵種及獨立作戰方向發展,使其具備平戰一致,建置可快速執行應變制變及全方位打擊任務的可恃戰力。目前相關細節仍在研議中,未來將選擇營級單位試行,驗證成效,循序漸進,逐次完成。

國防部說,國軍現階段整體人力編現比已達82%,明年持續朝編現比90%目標努力。

1.jpg
國防部「可恃戰力」專案,計畫將陸軍7個打擊旅,包括542、564、584、586旅4個裝甲旅,269、234、333旅3個機步旅,以及關渡指揮部,以「聯合兵種營」的方式,重新調整編組。圖/本報資料照

★ ★ ★ ★

photo.jpg
國軍「可恃戰力專案」近期將進行一波相當規模的兵力結構調整,傳出有拿招募壓力較大的裝甲旅、機步旅「開刀」的目的在裡頭。圖為裝甲部隊戰車演訓。(資料照,蘇仲泓攝) 

招募不佳就整併?國軍整編聯合兵種營,連動3000人

2019-04-04 風傳媒

國軍近期將進行一波相當規模的兵力結構調整,稱為「可恃戰力專案」,按目前傳出的內容,陸軍7個旅(542、564、584、586等4個裝甲旅,269、234、333等3個機步旅)、關渡地區指揮部在內的單位,重新整編聯合兵種營,每個聯兵營營部及各營還將新設友軍聯絡官、無人機圖資分析官、火力支援連等,連動近3000人,因此也傳出有拿招募壓力較大的裝甲旅、機步旅「開刀」的目的在裡頭。

據了解,7個旅都將調整成3個聯兵營,1個砲兵營;關指部則調整為2個機步營和2個聯兵營。而在聯兵營營部增設海、空、陸航部隊聯絡官,以及UAV無人機的圖資分析官;各營新增具有迫砲、反甲飛彈、刺針飛彈、狙擊能量的「火力支援連」。

photo.jpg
國軍近期將進行兵力結構調整,其中關指部將調整為2個機步營和2個聯兵營。圖為關指部甲車演訓。(資料照,蘇仲泓攝)

據悉,聯兵營的作法是參考美軍類似編制,目的希望能夠提高聯合兵種作戰能力,但因整併人數多達3000,其中均為招募壓力較大的裝甲、機步單位,外界質疑有「招募不佳,就整併你」的用意。

陸軍司令部對此表示,軍隊編裝、組織調整是考量敵情威脅、作戰需求及新式武器裝備籌建等因素,以符合現代化戰爭型態,持續不斷研究改進。

陸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聯合兵種營」編組調整規劃,是為因應未來地面防衛作戰型態,參考各先進國家作法,將地面部隊朝「發揮聯合兵種協同」及「提升獨立作戰能力」方向發展,使其具備快速執行應變制變及全方位打擊任務的可恃戰力。

陸軍司令部指出,目前相關細節仍在研議中,未來將選擇實驗單位結合駐地、戰備任務及裝備保養訓練等務實驗證回饋成效、逐次完成,以為周延。

陸軍司令部強調,陸軍現階段整體人力編現比達80%,明年將持續朝編現比90%目標努力。本案編組調整無關組織精簡、招募及部隊編現比等因素,純為建構可恃戰力,強化地面防衛作戰能力,籲請國人支持,勿妄加臆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