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軍中區司令部發布在阿曼灣遭攻擊的油輪國華勇氣號船體受損(左箭頭)及疑為水雷(右箭頭)照片。 (美聯社)

聯合筆記/油輪被炸 真是伊朗幹的嗎?

2019-06-16 聯合報 郭崇倫

這次攻擊阿曼灣的油輪,與一個月前在阿聯酋靠近荷姆茲海峽港口四艘油輪遭到不明攻擊,有類似之處,攻擊者應該就是上次下手的同一批人,只是他們現在技術更精進了。

伊朗是最當然的嫌犯,目的在封鎖荷姆茲海峽。在八零年代兩伊戰爭期間,荷姆茲海峽有五四三艘沉船,航道封鎖,全世界四十%原油出不來,造成三年能源市場的大混亂;美國完全禁運原油之前,伊朗國安會秘書二月時才威脅,如果伊朗不能賣油,別的國家也不要想可以從這裡運油,「我們可以有很多方法,希望不要被迫使用」。

外界以此質疑,伊朗外長查瑞夫強烈否認,「絕無可能」;但就是這個外長,四個月前才因為抗議革命衛隊瞞著外交部邀請敘利亞總統訪問,憤而辭職,後來遭到慰留,他的話可信嗎?他又怎麼知道革命衛隊背著他搞什麼呢?

西方大部分戰略專家們,其實心裡面並不相信伊朗會做敢做,其實伊朗正竭力拉攏其他簽署國維持核協議,所謂增加濃縮鈾生產,都在裝腔作勢,逼使其他簽署國採取行動。

油輪遭襲正好是在日本安倍首相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見面的同一天,安倍訪伊朗其實是得到川普的默許,也得到伊朗的歡迎,希望能替美伊關係和解找到一條途徑。哈米尼在見安倍時,仍堅決表示,不與美國談判,未料發生油輪被炸。

這究竟是伊朗不要與美國談,所以示意革命衛隊炸油輪來表態?還是美國這邊有人要破壞由川普委託日本的和解路線?伊朗外長查瑞夫的說法就是,指控伊朗攻擊油輪,是「B團隊」(B Team)陰謀論的其中一環。

「B團隊」指地區對伊朗強硬的聯盟,包括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和阿聯酋的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其中核心人物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陰謀論論點就是「美國正在找藉口攻擊伊朗」。

這也許是波頓等鷹派的想法,但是川普卻不願意海外作戰,根據國防部的初步規畫需軍力十二萬人,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年半的時候,川普最不想要的就是開啟一場收不了手的戰爭。

當然不可忽略的另一嫌犯是葉門的青年軍,在葉門代理人戰爭中,他們接受伊朗革命衛隊的支援,與沙烏地相互攻擊,也曾以無人機攻擊沙烏地的油管加壓站,有動機阻撓沙烏地與阿聯酋的原油輸出;但是青年軍既是受伊朗支援,難道會自作主張,危及未來的援助關係嗎?

美國公布的錄影證據,小艇上黑白模糊的人影,只知道他們是施放水雷的人,但究竟是伊朗革命衛隊,或是「B團隊」的忠義之士,還是青年軍,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

★ ★ ★ ★

中油油輪波斯灣遭襲 船身起火黑煙衝天
2019年6月13日 東森新聞 CH51
https://youtu.be/znTfoeIZJm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油油輪 阿曼灣遭襲 美稱伊朗做的 中東緊張
2019年6月16日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
https://youtu.be/GmYOhB2DvO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2艘油輪在荷莫茲海峽遭魚雷攻擊,其中一艘油輪為中油所租用。圖/翻攝自記者Amichai Stein推特

中油油輪慘遭魚雷炸毀 
國內石油腦庫存僅到7月底

2019/06/13  TVBS新聞網 宋彥樺

綜合外媒報導,連接波斯灣與阿曼灣的荷莫茲海峽上,今天(13日)發生兩起油輪遭魚雷攻擊的事件,其中一艘馬绍爾群島籍的Front Altair號已被證實是由中油所租用,正載滿7.5萬噸的石油腦要開往台灣。中油坦承,由於船上7.5萬噸石油腦全數遭毀,目前國內存量僅能用到7月底,會想辦法在7月20日前補齊這個損失。

根據外媒報導,包含巴基斯坦等荷莫茲海峽沿岸國家均收到油輪發出的求救電話,掛馬紹爾群島旗的Front Altair號以及掛巴拿馬旗的Kokuka Courageous號兩艘油輪遭到不明攻擊遭炸損,外界研判魚雷的可能性極大,但亦有可能是伊朗的水雷,船員全數被鄰近船Hyundai Dubai號救走。消息傳出後,國際油價馬上飆升4%。

其中,Front Altair號上滿載中油所購買的7.5萬噸石油腦,這些石油腦經加工後,就是民眾所使用的汽油,或是各種石化產業的原料。中油表示,目前尚有45萬公秉的石油腦庫存,已足夠國內汽柴油及石化產業供應到7月底,會在7月20日前想辦法緊急採購、補齊這7.5萬噸的空缺。倘若到7月20日前還沒補足,中油內部煉製事業部每天會減少2萬桶的石油腦用量,直到補足為止。

中油也強調,雖然根據估算擬漲下周油價,但是因為國際油價本周探底反彈,絕對與油輪被炸毀無關。

延伸閱讀:

退役中將蘭寧利:台灣要將天然氣發電量擴張到50%,是最嚴重的「國安問題」而非能源問題

全球暖化是國家安全議題而非環保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