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華盛頓郵報前駐北京主任潘文19日在華郵上發表一篇文章,標題為《川普背棄敘利亞的庫德族之後,台灣會是下一個嗎?》。(圖片擷取自華郵網頁)

烏凌翔:庫德族之後 誰說川普下一個要背棄的是台灣

2019年10月25日 上報  

烏凌翔  ※作者為台大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標題這句話是華盛頓郵報前駐北京主任潘文(John Pomfret)說的。他19日在華郵上發表了一篇意見(opinions),標題為《川普背棄敘利亞的庫德族之後,台灣會是下一個嗎?》(Trump abandoned the Kurds in Syria. Could Taiwan be next?),潘文的文章中最驚人的一句,是立基於明年乃中共建黨百年而提出的猜測:有什麼比發動一場統一戰爭更好的方式來慶祝建黨百年?(What better way to celebrate the centenary than with a unifying war?)

「統一戰爭」不是中共天天對台灣進行的「統戰」,那是跟你「交朋友」,戰爭可是要打垮你的,潘文說中共明年就要對台用兵是危言聳聽嗎?若是台灣有人膽敢如此危言聳聽,必然引來一群人直斥為幫老共嚇唬勇敢的台灣人,必是台奸;這種憑著意識型態遽出惡言的態度,很反智。同樣地,若只因為是美國大媒體刊出的文章,即不辨究理而上綱為「看,連美國人都認為台灣很危險了」,也太過淺薄。

正確的態度應是了解華盛頓郵報是一家什麼樣的傳媒?潘文個人的背景以及他的論據為何?

華盛頓郵報(WP, Washington Post)在台灣,簡稱為華郵,報導或評論被譯轉的很多,因為它十分關心台灣,當然台媒往往也是有選擇性的譯轉。這家老字號的美國紙媒,1970年代就因為挖崛尼克森總統的水門案而聲名大噪。六年多前,不敵新媒體浪潮的衝擊,由第四代經營者以2.5億美元出售給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Bezos),注入數位化的經營方式,三年後,科技轉型有成。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華郵開始大肆反川普,天天照三餐批評川普說謊失言無德低俗,引發川普大帝也天天照三餐發推特回罵直到現在,據說這齣行政權與第四權互鬥的大戲,也讓華郵的點閱大增,業績長紅。

簡而言之,華郵是反川普的急先鋒,之一。

潘文本人曾經擔任華郵北京分社社長,1980年代就到中國留學,去年十月曾來台訪問,公開與中研院吳玉山院士對談,也接受媒體訪問,中文十分流利。他在台時宣稱在美國「支持台灣是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但也說「華府中把台灣當籌碼的人佔多數」,以及「台灣僅是川普架上的一項商品」。他去年初也曾發表一篇報導:《中國就算想武統台灣,恐怕也沒這個能力》。比對潘文以上的立論,可以看出他一再強調的是:中共統一台灣的企圖很強烈,以及台灣幾乎完全依賴美國來維持國家安全。而這回,潘文是基於庫德族被川普背棄,而提出台灣在明年就可能遭逢大禍的憂慮。

https://youtu.be/vBJ4KwjPUz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換言之,潘文是因為急於明年連任、個性變幻莫測、又沒有大戰略認識、但是大權在握的美國領導人-川普-背棄庫德族的邏輯與過程,讓他為台灣擔心。

譬如,川普說「恐佈份子在7千英里以外」,顯示川普的思考邏輯很單「蠢」,恐怖份子在7 千英里外就不用怕,那麼,「911事件」是美國鄰近的恐怖份子幹的嗎?潘文點出台灣比7千英里之外更遠得多,意即警告:台灣不在川普短短的視域之內。雖然,潘文自己多次強調台灣的戰略地位重要,不應放棄,只可惜美國總統不是他。

這次川普宣佈從敘利亞撤軍的決策過程太草率,引發後續的土耳其立刻「入侵」敘利亞、俄羅斯「仲介」庫德族與阿塞德政府結合...顯示川普是真小人,普喊美國優先,就真的只顧自己,而且只限於經貿層面,等於把美國當成一家企業,天天算計的是能賺多少錢?至於美國國家戰略與外交決策,他全不在意-或不懂?美國傳統價值,更是毫不重視。退一百步講,川普不想再承擔維持冷戰後的國際秩序,也可以,但,難道美國總統的職責只是關懷駐敘利亞數以千計的美國軍人嗎?即使只考慮美國自己的國家安全,想到的也應該是數以三億的美國人民啊!難道不比以保家衛國為天職的一千名軍人重要嗎?

最值得注意的是,潘文這篇標題很聳動的「意見」,在台灣,完全沒有任何媒體轉載或討論,是因為在蔡政府對美一面倒的氛圍下,若有人竟敢懷疑山姆大叔可能靠不住,是一種政治不正確嗎?希望不是,畢竟言論自由是台灣重要的資產。

但有句老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山要倒,也許不容易,人要跑,可容易多了-如果又是那種本來就愛亂亂跑的老番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