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政壇時光機】
直升機飛越巴士海峽創紀錄 空軍讓製造商都驚訝

2019/10/20  蘋果日報 王炯華

國軍投入國際災害救援的行動是以「慈航演習」作為代號,國軍遷台後的首次慈航演習是在1972年8月,出動號稱「老母雞」的C-119運輸機及HH-1H救護直升機到菲律賓進行人道救援,其中HH-1H救護直升機還創下飛越巴士海峽的紀錄,連生產UH-1H直升機的貝爾公司都大表驚訝。

此事件發生在1972年的6月中旬到7月之間,菲律賓連續遭到4個颱風侵襲,豪雨造成呂宋島與大馬尼拉地區水患,250萬居民流離失所。當時正是國際局勢對中華民國最不利的時候,為鞏固與菲律賓的邦交,空軍在8月間策劃代號「慈航演習」的大規模物資運補計畫。任務的重頭戲是屏東六聯隊派出25架C-119運輸機的龐大機隊,載運32萬8千多磅的救援物資,在8月9日飛往菲律賓。救護中隊則派出UH-16水陸兩用機一架,HH-1H直升機2架及官兵20人前往當地進行救援物資的運送。

空軍六聯隊空運機群在完成運送物資任務後,就在8月10日全數返回台灣,留在當地的HH-1H機組則與菲國空軍的同型機,一同載運物資前往「邦牙」、「武六千」兩個省區的4社、9村鎮。HH-1H機組在菲國前後待了5天,期間執行了11架次任務。飛遍呂宋島三個省區,40多個村鎮,運送兩萬多磅的食物給災民。雖然我國政府的積極投入菲律賓的救災,甚至當時還獲當時菲國總統馬可仕的肯定,但兩國仍在1975年6月9日斷交。

該次慈航演習任務中最特別的是,創下了單發動機直升機的遠航紀錄。原本HH-1H機的內載油量,在全載重情況下,最大航程約180浬,滯空時間約2小時,空軍為了在巴士海峽跨海飛行,還特別研究加裝副油箱,從屏東出發後,抵達馬尼接(尼科拉)機場,除了在菲律賓北部拉啊格基地加油之外,全程飛行4百多浬,飛行時間達到了六個半小時。連貝爾公司的駐菲代表也大表驚訝。

空軍救護隊在1970年開始接受美軍軍援我美國貝爾原廠的UH-1H型通用直升機9架,同年11月16日全數完成換裝為HH-1H救護機,開始於空軍救護隊投入搜滿救待命任務。空軍救護隊在1986年換裝S-70C型直升機後,HH-1H型機型則開始陸續移編、歸還陸軍航空隊,並在1986年8月25日移交6架給陸軍航空隊,直到1987年11月1日,空軍救護隊的HH-1H正式奉令汰除,空軍才將所有的HH-1H全數移交給陸軍,總計HH-1H型機在空軍救護隊共服役17年2個月。

另外,為使UH-1H直升機的救難任務能在空軍救護隊留下歷史,國防部特別將一架已移交內政部空勤總隊一架UH-1H直升機,在2015年12月24日飛抵空軍嘉義基地的救護隊,供救護隊永久陳展。

HH-1H救護直升機小檔案
生產公司:美國貝爾直升機公司
機型:HH-1H
重量:6500~6800磅
起飛重量:9500磅
巡航時速:90海里(約168公里)
最大巡航時速:110海里(約205公里)

延伸閱讀:
程嘉文:曾摔癱陸軍總司令,打亂將領接班…「老U」直升機明除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