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每周在微熱山丘的農夫市集,總可看到林文卿(左一)穿圍裙擺攤販賣自己的「教官咖啡」。 圖/林文卿提供

挑戰人生下半場
退休重耕荒蕪農田 林文卿創出教官咖啡

2019-10-20 23:28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

「我的字典裡沒『退休』兩字!」退休教官林文卿53歲,決定從學校退休,回家鄉拿起父母塵封的農具、打造「教官咖啡園」,並創辦「教官咖啡」品牌;他認為,「橘世代」人生進入下半場、兒女長大成人,該是圓自己夢想的時刻。

林文卿今年60歲,人生宛如60世代縮影。父母在南投務農,他少小離鄉投身軍旅,在外地學校任教官,53歲決定重啟下一階段人生。

photo1.jpg
林文卿用咖啡重新點燃父母荒廢農田的生機。圖/林文卿提供

他走訪家鄉農園發現農夫多已不再年輕力壯,農田多數荒蕪。「我心中燃起使命感」,希望趁體力能負荷,回歸農園參與耕作。

林文卿思索如何傳承父母農園,之前曾帶家人到惠蓀農場咖啡園度假,撿咖啡果實在父母果園種植,當年果實已長大成咖啡樹,他心念一動決定種咖啡;原本只是讓荒蕪農田重燃生機,因上半生職場累積經驗,7年來逐步將農園咖啡做成小有名氣的文創品牌---教官咖啡。

photo2.jpg
從種植到曬乾果實、烘焙,林文卿一手包辦「教官咖啡」的所有流程。圖/林文卿提供

比起種稻,林文卿認為種咖啡的「粒粒皆辛苦」更辛苦,體力勞動與經濟收益不成正比,但人生到此刻追求的不是經濟效益,而是樂趣,看到農田重燃生機心滿意足。

林文卿同世代者不少選擇退休後返鄉務農,他觀察這一代人對農田有感情,此時投入農作沒經濟壓力,可更友善對待農田,提供有機、環保、永續的農產品;回歸田園不僅讓台灣荒廢田園重燃生機,他重返自然、體力勞動,也遠離病痛,身體比退休前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