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福和橋憲兵據點位於台北端,但植物茂盛,加上外牆被畫上寶藏巖地圖,已不再起眼。(蘇仲泓攝) 

https://youtu.be/-qB6ZkPiFW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永遠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盯著你…
那年光復橋上一場悲劇 
一揭憲兵「橋哨」勤務的前世今生

2019-03-03 蘇仲泓

一直到民國85年左右,聯結台北市和台北縣(現新北市)的各橋樑都設有憲兵橋哨,不僅防堵未經許可的軍車進入台北,戰時還要阻止敵軍藉由橋樑殺入衛戍區內,後期更肩負勸阻意圖跳河輕生的民眾。這個以攔截為主要任務的配置,成為不少民眾過去通勤往返的記憶,當初憲兵有這樣的部署,以及後來撤除的原因為何、現在這些橋哨、據點的情況,也都讓人好奇。

憲兵接手橋哨的起始點,可從「湖口兵變」談起。儘管對這起所謂的兵變,細節仍有不同說法,但基本上是發生在民國52年,時任裝甲兵副司令的趙志華,於新竹湖口的裝甲兵營區試圖發動兵變未遂的情況。趙在鼓動官兵過程中,即遭到制伏逮捕,但講話過程中已有人通報台北,高層隨即下令新竹以北單位嚴加戒備,隨時準備因應,戰機待命轟炸,工兵準備炸毀橋樑,全力攔阻這支可能出現的兵變裝甲部隊。

2.jpg
過去戍守光復橋的憲兵據點位於橋下,現在由後備軍人組織使用。(蘇仲泓攝)

最後上述情況並未真正發生,但卻也讓層峰警覺,爾後憲兵開始接手戍守台北市聯外橋樑重任,不僅橋面設置衛兵,兵力據點也配置在橋邊或橋下,以期能就近支援。

2人都新兵 正副哨未相互支援釀悲劇

直接影響憲兵橋哨任務結束的,則是發生在民國84年6月13日凌晨3時許的「光復橋殺憲奪槍事件」。據了解,當時負責光復橋哨的單位是憲兵202指揮部轄屬某營某憲兵隊分隊據點,擔任橋哨副哨的憲兵被歹徒連開數槍,當場遭到狙殺,隨身配備的步槍、子彈、刺刀被搶,外界質疑副哨遇襲,正哨未能即時發揮支援作用,事後得知,兩人皆為新兵,遭遇狀況無法反制,最終以悲劇收場。

3.jpg
民國84年6月13日凌晨3時許發生的光復橋殺憲奪槍事件,直接導致憲兵橋哨的結束,隨著這項勤務落幕,亦是一個時代的結束。(蘇仲泓攝)

不過在這2、30年內,有哨兵被殺、槍被搶,但也有哨兵精神集中、高度專注,化解可能的危險。橫行在民國70幾年的「溫錦隆強盜集團」,由於幾名犯嫌過去是陸戰隊同袍,其中一位更是後來擔任警政署長羅張在任陸戰隊司令時的侍從,引起社會議論。

由於該集團作案無數,更已出現「殺警奪槍」情況,是各治安單位都希望能早日一網打盡的強盜集團。據悉,不僅發生殺警奪槍,還差一點演變成「殺憲奪槍」,該集團成員一度以百齡橋憲兵哨為目標,計畫夜間突襲衛哨,進而奪取步槍、子彈,可最終因為百齡橋哨憲兵機覺性高,就連近身都有困難,最後只能放棄。

4.jpg
百齡橋旁的憲兵營房,牆面依稀還能看出有幾個字,寫得是「崇法務實、勤勞簡樸」,中間則為憲兵徽。(蘇仲泓攝)

指揮官也遭拔 光復橋事件成最慘痛教材

光復橋事件後,憲兵高層通盤檢討橋哨的配置情形,這項憲兵特有勤務亦慢慢落幕,民國90年左右,橋哨最終僅留下台北、萬板、華江3座橋,改以車輛巡邏方式實施,憲兵在橋上服勤的身影,便走入歷史。在光復橋事件中,憲兵執勤人被殺、槍遭搶,讓當時上至少將指揮官,下至據點主官被「拔掉」,憲兵後來在教育新進人員時,常以此為例,三令五申提醒官兵,「打起精神來,因為你永遠不曉得是不是有人在盯著自己…」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風氣轉變,今日憲兵有許多勤務性質和內容已不復當年,實地走一趟這些串聯起台北、新北兩市的橋樑,過去這些負有攔截重責的憲兵橋哨已不存在,周邊的據點有的轉由社區使用,有的則淹沒在荒煙蔓草中,逐漸被人遺忘。

5.jpg
中正橋旁的矮房上,一面斑駁的告示,隱約可以讀出台北市憲兵隊西區分隊字樣,如今西區分隊也已裁撤。(蘇仲泓攝)

橋哨勤務隨時代消逝 「拱衛中樞」仍是核心價值

時至今日,拱衛中樞仍是我國憲兵部隊的核心價值,負責首都衛戍重任的憲兵202指揮部,轄屬部隊除對重要處所進行警衛,還有裝甲營以雲豹8輪甲車、V-150S甲車,配合砲兵營的曲射火砲共同執行衛戍區戰鬥任務;前身為機車連的快速反應連,近年復編為連級單位後,改隸202指揮部,就是要運用重機的靈活機動力,在城市道路間發揮快速反應功能,除一般步、手槍外,現也派人受訓,使其具備反裝甲火箭的操作能力,戰時就能對敵甲車產生威脅。而在人員部分,不論是格鬥戰技還是單兵裝備,都有相當變化,希望藉由更妥適的勤務條件,在日趨複雜的環境中,能夠達成各項任務。

憲兵衛戍任務隨著時間移轉,勤務有所調整,橋哨勤務的落幕,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但這個拱衛中樞萬全的使命不曾改變,而是以更現代化的方式,繼續擦亮憲兵忠貞軍風的招牌。

6.jpg
時至今日,衛戍首都的憲兵202指揮部,除有雲豹甲車等裝備遂行各項任務,前身為機車連的快速反應連,現也派人前往受訓,使其具備反裝甲火箭的操作能力。(蘇仲泓攝)

★ ★ ★ ★

民國84年光復橋事件

15623憲兵史

民國八十四年六月十三日
凌晨三點三十分
一輛黑色轎車從板橋方向
緩慢駛進了位於
光復橋橋頭的憲兵崗哨
一名身穿黑色西裝的男子
一下車就朝著
站在崗哨外的憲兵連開四槍
奪走了他身上的配槍之後
從容逃逸
位於台北市萬華區
和台北縣板橋市之間的
光復橋憲兵崗哨
遭到歹徒入侵
歹徒持90手槍
朝西區憲兵隊光復橋據點二兵張X宏身上
連開四槍之後
趁機奪走他的制式六五步槍
以及子彈六發
和刺刀一把之後
乘坐車號BP-6942的
接應車輛逃逸
中彈的憲兵張X宏
在3:55送達和平醫院
但是不治死亡

素有鐵衛之稱的憲兵部隊
竟然在值勤時遭到伏擊斃命
特別是歹徒幾乎槍槍致命
的行兇手法
更是震驚了全國上下
倒在血泊中的頭盔
讓憲警雙方誓言
一定要將歹徒
繩之以法

歹徒作案用的
黑色裕隆兩千cc轎車
上午七點左右
在承德路一段的
統聯客運站前被發現
警方在車上採集到
一枚90手槍的子彈
與多枚可疑的指紋….
而現場有目擊證人看到
三名歹徒持槍登上統聯客運
或是世昌客運逃亡南部
不過事後查證
車上都沒有嫌疑犯
由於發生案件的憲兵崗哨
屬於雙哨站
因此偵辦全案的
台北市警察局萬華分局
和軍方人員
除了對於另外一位哨兵進行
現場狀況瞭解以外
也正已蒐集到的資料
全力偵辦中
案發後
專案小組將破案關鍵
寄望在路過的目擊者
以及與被害憲兵共同值勤的
另一名憲兵身上
但警方在找到
目擊者提供的黑色轎車後
證實是歹徒在犯案前
才偷來的贓車
車內除了一顆90手槍子彈外
並沒有留下任何有力證據

而另一名理當全程目擊的憲兵
卻因為驚嚇過度
不但喪失了應變能力
也對提供線索毫無幫助
使得案情陷入了膠著
直到半年之後
專案小組接獲了一件
有如天上掉下來禮物

男子林政明昨天中午
在嘉義縣民雄鄉的房間內
涉嫌改造槍枝時
由於抽煙不幸發生爆炸
警方在偵辦時意外查獲一支
六五K2制式長槍
及大批改造槍彈
經過昨晚連夜送到刑事局
做電解法鑑定之後
已經確定是去年六月
台北光復橋憲兵張志宏命案
所遺失的槍枝….
膠著的案情
在一場改造槍枝不慎
引發火警的意外中
露出了曙光
但早已經因為擄人勒贖
遭到通緝的嫌犯林政明
卻始終否認
犯下了殺憲兵奪槍案
還一度將槍枝來源
推給了人在大陸的通緝犯
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警方最後在尋獲
歹徒犯案用的90手槍後
終於突破嫌犯心防
林政明坦承犯下了這起
震驚全國的殺憲奪槍案
而更讓辦案人員震驚的是
嫌犯搶槍的動機
竟然是為了等待機會劫囚
營救與他共同
犯下擄人勒贖的同夥

涉嫌去年六月十三號
在台北市光復橋槍殺
崗哨憲兵張志宏的嫌犯林政明
今天被台北地法院
以共同搶劫殺人罪判處死刑
斥奪公權終身

被告是累犯
有賭博煙毒的前科
另外又涉擄人勒贖案件
經過台中地方法院通緝
通緝中變本加厲
再犯本罪
所以地方法院斟酌
他整個犯罪動機
目的 手段 結果
對社會所發生的損害
犯罪後的態度來講
我們依懲治盜匪條例的規定
依法判決死刑
以及斥奪公權終身

殺憲奪槍主犯林政明
經最高法院判處死刑確定後
在86年8月28日執行槍決
但直到行刑前
都沒有透露
另外兩名共犯身份

資料來源:後憲論壇
---------------------------------
兩名橋哨衛兵
都是當時剛下部隊月餘
隸屬憲兵202指揮部331營第3連的忠貞510梯二兵
正副哨都是新兵
犯了勤務大忌
後果就是副哨死亡
槍枝遭劫
正哨嚇到躲在崗亭裡發抖
兩位都是中心20連出來的

槍擊案後司令部要求所有哨所24小時著防彈衣
此案例影響所及:少將指揮官(含)以下至據點主官中尉排長全部調職
憲令部全盤修正「警衛勤務」與「都市游擊戰」的戰略思考
並長期列為憲兵部隊的勤務訓練教材
------------------------------------
510梯是提前入伍的憲兵
未滿20歲的小伙子負擔沉重危險的橋隧哨夜哨勤務
又是同梯新兵菜鳥
實在不忍有過多苛責.....

原文網址:
八旗正藍旗忠貞啦啦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log.xuite.net/cinematsao0920/wretch/87081061-民國84年光復橋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