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2.jpg

英軍特種部隊學芭蕾?為提升戰力

2019-11-17  參考消息網 董磊

舉圓木、扛彈藥箱、托皮划艇、爬鐵絲網……當這些訓練課目被報出的時候,多數人或許會很自然地聯想到軍隊特戰精英的訓練畫面。但是,近日一則英國《明星日報》的報導,卻顛覆了這種常規聯想——英國最精銳的特種部隊軍人愛上芭蕾舞,壯碩的特戰“糙漢子”與身姿優美的“小天鵝”共舞該是一種多麼違和的情景?

英國特種空降部隊(SAS)的軍人學跳芭蕾舞,並非是想在作戰之外開拓“第二職業”,而是將其當做一種實打實的提升作戰能力的訓練課目。特種部隊險惡的作戰環境要求這些軍人在擁有強健體魄的同時,也要保持身形,即敏捷、靈活與輕盈。而傳統的力量訓練,比如在健身房用越來越重的杠鈴“虐待”自己,會讓士兵們練出大塊的肌肉,從健美角度來說,看起來是很不錯,但在需要經常快速移動的作戰中,這就會成為“累贅”。

英媒表示,芭蕾舞已經被證明是一種完美的鍛煉方式——讓英國特種空降部隊的士兵們能夠非常精細地鍛煉腿部、手臂、背部和腹部肌肉,在不增加肌肉量的前提下保持體形和強壯。

1.jpg
資料圖:在伊拉克作戰的英國特種空降部隊士兵。

但是在芭蕾課剛被引入時,很多軍人直搖頭,“壯漢跳芭蕾”的心理不適很難克服,另外一些軍人也吐槽芭蕾課像“酷刑”——男士們在劈叉時汗如雨下。不過適應、接受和改變新事物的能力不正是特種部隊的優勢嗎?英媒稱,英國特種空降部隊的態度是,如果它能給你帶來好處,那就值得一試。至少目前看來效果不錯。

或許是因為英國特種空降部隊的實用態度,在創新鍛煉方式方面,他們的經驗其實非常豐富。在引入芭蕾課之前,特種空降部隊的士兵們很早就開始練習瑜伽。據英媒介紹,瑜伽中的呼吸訓練能幫助士兵們提高專注力,尤其對士兵射擊成績提升明顯。此外,常常因為有“熊皮帽”士兵“熱暈”而登上新聞頭條的英國皇家近衛軍,近些年也借助“高溫瑜伽”課程(在40度高溫中完成26個瑜伽動作)對士兵開展耐熱訓練。

作為瑜伽的發源地,印度對於瑜伽在軍事訓練中的應用最為廣泛。印度軍方認為,瑜伽在鍛煉身體柔韌性、增強體能的同時,還可以緩解士兵的心理壓力,利於其更快適應不同環境,效果比傳統的軍事操練更好。在2015年“國際瑜伽日”,印度海軍士兵在“維拉特”號航母上練習瑜伽的壯觀場面令人印象深刻。

2.jpg
資料圖:2017年6月21日,在印度孟買港的“維拉特”號航空母艦上,瑜伽愛好者參加集體瑜伽練習,慶祝“國際瑜伽日”。新華社/路透

據印媒報導,印度陸軍已在高海拔地區的部隊中開展系統瑜伽訓練,希望借此改善士兵對高原山地氣候的耐力,並緩解精神壓力。此外印度空軍在訓練飛行學員時,也將瑜伽練習貫穿到從基本飛行訓練、修正(在座艙的)姿態以及克服職業病(頸椎、腰椎疾病)等各個環節。

關於瑜伽動作偏離實戰的質疑一直都有,很多人也將印度軍隊的這種“軟功夫”與軍事外交需要劃上等號,認為與紐西蘭軍隊表演的毛利戰舞以及日本自衛隊的傳統“忍者”表演並無不同。在各種聯合軍演中,印度軍人教外國同行練瑜伽似乎已成為保留項目,這也加深了人們這種印象。

但是公眾印象中的瑜伽與軍人訓練的瑜伽並不完全一致,後者練習的瑜伽更多的是一種“功夫瑜伽”,就像是英國特種部隊跳的芭蕾舞與劇場上的“天鵝湖”相去甚遠一樣,獲得軍人青睞的是這些運動有助於實戰的那一部分。瑜伽中關於提升專注力、身體靈活性、平衡性、柔韌性的動作已經廣泛應用於各國特種部隊的訓練中。

當然,無論是瑜伽還是芭蕾舞,除了錘煉實戰技巧之外,與普通人的需求類似,舒緩精神壓力也是很多國家軍隊引入這些運動的一個重要初衷。例如美國海軍陸戰隊就為結束戰區部署的士兵開設瑜伽課,以改善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另據韓媒報導,韓國軍方從2015年開始為派駐韓朝非軍事區的軍人開辦芭蕾舞班,讓壯漢們學芭蕾減壓,與英國特種空降部隊不同,韓國軍人學成之後真的會上臺演出《天鵝湖》。

3.jpg
資料圖:韓國軍人跟著老師學跳芭蕾舞。

原文網址:
https://war.163.com/19/1117/10/EU68C5DH00019JP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