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成因不只是陳儀當局施政爭議,許多人基於政治利益,選擇模糊了其他爭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凌雲/中情局解密…
1946滯台日人  大時代的洶湧暗流

2019-12-22 聯合報

當年台灣 情勢混亂

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成因不只是陳儀當局施政爭議,許多人基於政治利益,選擇模糊了其他爭議。美國中情局解密檔案當中,有一份二二八事件前1946年有關台灣情勢的分析,其中對於滯台日人與假冒台人身分的日人,造成台灣社會混亂提出了檢討。事件發生後,陳儀向南京陳報的內容當中,也提到了滯台日人為人利用,造成混亂。

滯台日人 造成威脅

中情局解密檔案有一份1946年12月10日有關台灣政治經濟情勢的報告,這份報告對當時的陳儀當局有許多負面批評,但也提到滯台日本人造成的威脅。

報告指出,滯台日人當中有許多很活躍的地下活動成員,其中某些人因為行動曝光,遭到逮捕。但是整個網路的大部分,仍沒有被清除。還有一件事情為人所周知,日本人搭船離開台灣前,都會有大型集會,發表演說,對他們信任的台灣朋友與部屬表明,他們兩三年甚至十年後,就會從中國人手上把台灣拿回來,台灣警察從來都不調查或者介入這些集會。

日軍武器 流落何方

更嚴重的問題是,駐防台灣的日本軍隊隱藏武器、彈藥與軍需品。台灣是日軍重要的南進基地,台灣存放有大量的日軍軍需品,當日本很快宣布投降後,這些軍需品幾乎原封不動。當中國接收台灣之後,只取得了相當少數的日軍軍需品,中國政府的接收官員忙著爭奪公共財產,沒有密切注意日本人的叛亂行動。

日軍將武器彈藥隱藏起來,在台灣是公開的秘密,某些隱藏日軍武器彈藥的地點,曾被人發現,可是台灣當局至今沒有採取任何有效的措施,對這些事情進行完整調查。

國籍歸化 遣返漏洞

當日本投降的消息傳出後,台灣的日本殖民當局,很快地將重要武器裝備送進山區,以及其他預先選定的隱藏地點,一小部分軍人跑去山地原住民部落,隱藏起來,當大部份日軍遣返時,這些人仍然在台灣秘密活動著,台灣當局沒有調查,也沒有阻止這些日本人的祕密活動。他們成群結隊在鄉間活動,穿著日軍制服,配戴武器,大約有2000人到5000人之間。

中情局的報告稱,國籍歸化問題成為日人遣返的漏洞,日據時代,許多台灣人改日本姓名,日本投降後,投機的台灣人,將日本姓名改回中國姓名,陳儀當局提出許多措施,協助台灣人改回中國姓名,有日本姓名的人,毫無困難地可以改成中國姓名,當局只須要店鋪作保,但這種保證很容易取得,尤其某些可疑的人,自己就擁有這家商店,因為這種方式,許多日本人都沒有被遣返。

根據在台灣破獲的間諜網,一份日文報紙的管理人員,被國民黨報紙聘為編輯,這人是間諜組織的聯絡人員,這顯示台灣的日本人地下組織,與日本本土保持密切聯繫。

台北街頭 屢傳搶劫

中情局說明台灣混亂情勢,台灣當局沒有清鄉,掃除所有不受歡迎的人,也沒有收繳藏匿武器,結果造成搶劫與綁架經常發生,甚至在台北街頭都有。有許多公務員大白天遭到歹徒攻擊,有武器的黑幫不斷挑釁警察,攻擊陳儀當局的傳單,在街上到處散發,甚至陳儀座車的窗戶都夾著這個傳單

日人鬧事 恐非謠傳

二二八事件後,陳儀曾有陳報台灣事變起因與善後辦法,其中提到造成混亂的某些團體,包括日本御用紳士之頑惡者,如皇民奉公會重要成員,海南島回台被日徵用的青年流氓,及若干逃匿日本人。陳儀所提逃匿日本人,與中情局報告有雷同相似處,這些難忘舊日殖民台灣時光的日人,混跡台灣社會,在戰後國府接收初期的混亂時刻,趁亂製造事端,許多人認為是謠傳,但從中情局的報告看來,這可能不完全是子虛烏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