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新兵60天

Apr 27 Sat 2013

60砲的部落格

民國47年,新兵入伍受訓60天!

不過,在民國45年時,有人新兵60天,有人則是120天.

1.jpg
資料來源:陸軍常備兵47梯的老兵.

他,是我老爸.還在,還沒去當神,每週三天印傭陪著去唱卡拉OK,過的很開心.這是他在通信學校的照片.他的港梯仔,有一大去參加八二三砲戰,他則在通信學校當助教,過著爽兵的好日子.

老爸提到一些當年他入伍服役時的軼事,特地節錄部分與大家分享.

他在民國45年12月31日入伍,訓練中心是第一訓練中心,也就是現在的關東橋.當時新兵分為常備兵及特種兵.常備兵新訓120天,特種兵新訓則是60天.60天之後,依其專長分發至裝校,砲校等再接受60天的專業訓練.這些就是第一代的陸一特兵.所以早期的特種兵,應會在其較專業單位服役,而不會像我當兵時部分陸一特兵卻在步兵連服役.

老爸提到一件趣事,當時的警察要當兵.當完兩年兵後,再回去幹警察....老爸談到這部分時,我與他都哈哈大笑.......

這些條子中心結訓時,大部分會去當憲兵,但也有例外,據老爸回憶,是沒有去參加八二三啦!

2.jpg

老爸會開車,但是....從來沒有上過路,當然也沒有駕照.不過當時有此專長者實在太少,所以

就被挑去通信學校當起駕訓隊助教.(中間最高這位)

他說,當時前線緊張,連上過半的充員仔兵,前送金門69師.

3.jpg

老爸身高178,在當時是高個子,在成功中學時就是籃排球雙棲球員,在通信學校,除了教開車外

就是在打藍球.而他的港梯仔卻在金門挨砲彈.

4.jpg

體檢.入中心再體檢一次.在中心時連上某位弟兄因過胖已達退訓標準,但他堅持要入伍,因之後需複檢三年,將影響他出國深造計劃.經幹部討論後,決定'收容之",但要求結訓前達到體位標準,否仍需退貨,明年再來.

這是訓練中心對愛發牢騷,最愛申訴的台北大專O處置方式.相對於本連那位兩腳長度差五公分以上,任何人均會說他是跛腳的台東原住民弟兄,處理方式則完全不一樣.在他戶籍所在地,檢查人員對其殘疾視而不見,把問題丟給訓練中心.新訓中心的醫官再繼續裝傻,把問題再丟給部隊.

你們相信嗎?我的連上竟然有個掰喀!!!中華民國連掰喀也要當兵喔?O!這些該下地獄的O官!!!

5.jpg
授槍典禮.在訓練中心是否有這段我是一點記憶也沒有了.

6.jpg

槍是美援,子彈呢?也是美援.受過日本教育的老爸說,彈藥箱是日文.韓戰打剩的送回台灣,子彈是日本幫美軍OEM.

老爸說,他們常打到"穿甲彈",彈頭塗黑漆,裝藥量比一般步槍彈緊實,射擊時後座力遠大於一般彈.步槍穿甲彈,我連看都沒看過.會使用造價一定比一般彈貴的穿甲彈來作平時的射擊訓練,原因只有一個.美國給什麼,我們就用什麼.

7.jpg
照片是民國50年某新訓中心,75無後座力砲腳架與我服役時型號不同.

由於新訓長達120天,所以除了步槍之外,舉凡步兵單位的建制裝備均有涉獵.我返台休假時,老爸問我在連上擔任什麼職務,我回說60砲組班長時,他得意的說,他打過兩顆60砲實彈.還說,他也打過兩顆75無後座力砲.

8.jpg

9.jpg

國軍歷代訓練.迷彩服的不如混紡草綠服,混紡草綠服則又不如平布操作服,一代不如一代.

凡是喜歡軍武,愛看兵書之人均知各國軍隊均是精益求精,為何只有台灣是逆勢而為呢?

10.jpg
很早以前就在破壞裝備了.

11.jpg

12.jpg
政治課程?這有用嗎?共產黨越詛咒越強大.

13.jpg
結訓典禮.

砲60.png

原文網址:
https://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289487105

上文承蒙 60砲的部落格 格主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60砲的部落格:永遠的F104

60砲的部落格:英雄無名 (台海上空出生入死的英雄事蹟)

60砲的部落格:軍帖演習 (民國42年國府遷台後第一次動員演習)

60砲的部落格:翁倩玉71年,楊麗花77年的金門勞軍

60砲的部落格:幹部武藝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