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11.jpg

12.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民70年底駐防小金門西路任兵器連連長時,師部政三科招收生活規律操守無虞幕僚,榮幸經過查核親考親教獲得徵選,不久派令砲指部監察官,到職後參謀作業生疏,提筆千斤重不會簽辦公文,從無到有呈上轉下、檢查械彈管制、衛哨兵勤務、禁閉室及違紀違法案件查處、戰情回報,位階提升時間充裕了,生活變得單調乏味,沒有連長的繁、忙、亂與帶兵練兵的精彩絕倫,情況大異其趣簡直判若兩人。

砲指部位於小金門龍蟠山下師部下方,指揮官34期馬素遠上校是嚴謹的幹才,凡事親力親為,軍風紀格外重視不時交辦戰備任務五查三找,每天早餐會報參謀均要回報實況與工作紀要,不得不上緊發條兵隨將轉貫徹執行。外島入夜燈火管制一片漆黑,任連長夜巡兵馬眾多沒有擔心懼怕,如今深夜查哨、查勤、查戰備單槍匹馬,尤其夜黑風高的晚上,有個風吹草動觸目驚心,趕緊提槍戒備確保安全,另口令一日一變深怕記錯,碰到交管哨及營區衛兵不小心可能帶來困擾,每一個職務都有它的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返台後333師師部移駐台南新化虎踞營區,隸屬八軍團管轄,砲指部位於小東路勝利營區,成功大學、市中心近在咫尺,指揮官以風紀為重點,處長張惠亞中校正直海派待人誠懇,部隊相處一片祥和。一年多進訓田中砲兵基地兩次,一介步兵有幸進一步了解砲兵火力與戰術運用,對砲兵精算腦力激盪更有一份敬重,對個人素質的提升大有助益。

72年底調六軍團裝甲95旅位於桃園大湳,旅長30期胡家麒少將留美碩士,思維細膩英明睿智,氣宇軒昂溫文爾雅,是不可多得國軍將才,主任李大為上校有為有守維護主官威信,對部屬極為照顧,裝甲旅每周三晚上散步假,鼓舞士氣具有良效,一般部隊無此福利。營區設有軍官俱樂部,三不五時看到同袍休閒祥和的氣氛,見識了紳士軍官的作風,官兵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在誠、愛、熱軍風環境下如魚得水全力以赴,73年軍團軍紀教育月乙組競賽第一名,承參獲得大功乙次殊榮。

73年底旅移駐屏東潮州追隨部隊移防,俟告一段落就緒回調桃園內壢613經補庫,2個月後碰到士官兵內部管理嚴重問題,我把案情整理回報庫、處長,長官希望自行查處當即遵辦,剛到新單位人生地不熟姑且入境隨俗,正準備陸院複試忙於投入,考完試返回庫部,報紙刊出監守自盜案情,軍團政三組立即派員協助查辦,我把原先整理好的資料立馬投入,經過庫長與軍團裁示一輛兩噸半卡車,由憲兵押解一干人員全部進禁閉室, 74年2月25日錄取陸院75年班離職,後續處置如何不便詢問。

最後一把臨去秋波始料未及的盜賣案,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經補庫待了短短3個半月,年度獲獎大功乙次,考績由原單位打,我吃個大鴨子乙上,受訓15個月延用一年,兩年整整吃了兩個大鴨子!沒想到幹監察官受到如此禮遇殊榮,給我一個極大的震撼與自省的機會教育,陸院畢業後回復兵科專長,始終以此為戒,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軍中監察制度其來有自,主在防腐、防弊制衡措施,區分戰術與技術、行政監察,部隊屬於戰術監察,維護軍風紀戰力發揮,避免濫權受到傷害,建立官兵申訴制度保障合法權益。監察官幕僚職各兵科均可轉任,凡事要以身作則,心存善念與人為善,不可徇私舞弊落人口實,不可假傳聖旨恣意妄為,不可自命不凡自以為是,不可高人一等見官大一級,切忌貪念嚴守分際弊絕風清,貪贓狂法終被唾棄。

我是監察班30期、憲兵學校案件調查軍官班第1期結業,有幸一步一腳印在步、砲、裝三個戰鬥兵科服務過,學到的東西應有盡有非筆墨所能形容,從不後悔曾經入其堂奧,助益匪淺惠我良多,對我軍旅生涯與社福服務影響至深且鉅。非常感恩!

人生就像秋葉一樣只走這一遭永不回頭,逝者如斯不舍晝夜,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舊人換新人,一切都過去了!感謝陪我走過從前的長官、同僚、夥伴一路相挺!對連續兩年吃個大鴨子謝恩不再怨懟!對因公處事或失誤造成困擾的同仁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吳家驥2020.3.14.1540時

附註:回顧由於時間久遠,若然時序、人、事誤差請諒察是幸謝謝!

3.jpg

13.jpg

14.jpg

15.jpg

9.jpg

5.jpg

8.jpg

1.jpg

2.jpg

4.jpg

6.jpg

7.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