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1958年7月15日,美國將巡邏艇東江,西江,北江,柳江,韓江贈予中華民國海軍.交接典禮在美國西雅圖進行,由中華民國駐美武官鄭天杰上校代表接受.

東引海戰

Jun 29 Thu 2017

60砲的部落格

2.jpg
接艦官兵在艇尾升上中華民國國旗,代表著它們加入中華民國海軍序列.自此這些噸位僅280噸,美軍用來近海巡弋之小型巡邏艇,成為我軍出名的海上獵犬,大陣小仗無役不與,雖頗有損失,但也算勞苦功高.

3.jpg
1965年5月1日,PC-119東江號在東引海域與共軍艦艇發生激戰,戰果雙方各說各話,但從東江艦受創情況研判,我官方說法顯然較無說服力.因此近年來對這場海戰有其他

分析.

馬祖資訊網有先前官方新聞及近年來軍事愛好者,或是對岸關於此場海戰說法

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88534

惟這些文字敘述均是由記者撰寫,官方發表,或是軍事愛好者之研究,僅供參考.

https://youtu.be/MDOV23W0zA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這場東引海戰,我方顯然認為己方為勝利者,因此進行了盛大的慶祝儀式.影片中代表東江艦全體官兵致詞為該艦輪機長.因其艦長在共艇第一波攻擊中即遭砲彈命中頭部而受重傷(有救活,但已經身體行動不便,講話困難.),副長則是作戰中殉職落海,但接下來參戰官兵的回憶則表示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4.jpg
海軍總司令劉廣凱致詞,代表政府頒贈十萬元慰問金予全艦官兵.這場東引海戰,為1965年國共兩軍激烈的海上戰鬥拉開序幕.

1965年是中華民國海軍灰頭土臉的一臉,接下來的海上拼博,國府海軍損兵折將,劉廣凱的烏紗帽亦將被拆掉

東山海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八六海戰

烏坵海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烏坵海戰

5.jpg
身為中華民國保護國的美國亦派海軍將領參加此慶祝儀式.

6.jpg
公路局小姐給官兵們致意.

7.jpg
接著開放大家登艦參觀.照片中可見到指揮艙上的彈孔.

8.jpg
艦體中段艙間挨了發大口徑砲彈,共軍參戰之艦艇為062上海級砲艇,初期上海級艦首裝配的雙聯裝57mm火砲,看到東江艦艦身這麼大的彈孔,恐是挨了57mm砲彈.

9.jpg
另一個被砲彈打穿的彈洞.

10.jpg
原以為是40高砲進彈器的鐵蓋.

11.jpg
左舷上彈孔 似為37mm快砲所擊穿.看到這遍體鱗傷的艦體,讓你想到什麼?

https://youtu.be/rVNnNd_AOT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南朝鮮的電影早把亞洲其他國家拋在腦後.

12.jpg
艦尾的40高砲,這系列照片沒有看到艦首的3吋砲完整照片,網路上敘述因遭擊中而毀損故未能還擊.


13.jpg
東江艦上充員戰士以20機砲猛烈反擊.

14.jpg

15.jpg
記者於3吋砲旁合影,看起來很完整,無遭敵砲擊中痕跡.

16.jpg
事後,蔣總統召見有功官兵.老蔣時受下級矇騙,不知道包不包括這件?

17.jpg
蔣經國上艦觀察損傷情況.這時他任國防部長,接班態勢已經成形.

18.jpg
東江艦修復後回海軍崗位,網路上說修復後即移交海關是不正確,這是1972年東江艦移交予海關的交接典禮.東引海戰後,東江艦又服役了七年.

最後,幾年前我曾在網路上看到當年曾參與東引海戰的官兵回憶,今天找了一下,文章還在.

綠翠園  軍武分區   由署名[討海行船40]所撰寫他經歷過的東引海戰

話說46年前台灣海軍的裝備、主力軍艦ー國寶級的陽字號只是花瓶在港內(Show out) 

令國內外人士信以為國軍戰備武器有多先進其實派往前線都是一群二次大戰之前己建造的退休艦艇。

討海人被分派上船的就是1938年建造的小型巡航艇(賣個關子、不說船名)

在左營上船後第二天就被推往前線、(分派上陽字號的兵大多數是高級外省人的子弟)。 

第一年擔任護航補給艦的任務、經常頂大風大浪也算是磨練、不提簡單帶過。

有一個舊曆新年才過幾天、船出港才宣布有緊急任務(注意、是出港後才宣布)其實開船前就有七個水鬼(蛙人)隨船出港、本來不以為意、但是宣布是緊急任務後人人心裡有數了、老芋仔最可憐、拿著妻子子女的照片看著流淚、充員兵只有面面相對無語、內務箱有食品的都拿出來大家吃光光。

第二天清早己可見到大陸的海岸、拉備戰!!指揮台一聲令下、水鬼準備用充氣艇強行登陸、就在同時、岸上匪砲數聲齊放、這下子艦長馬上下令回頭、全速離開現場、回航時午飯加菜、一人加一個EGG~~這只是啟開火浴海戰的第一幕。

閃過這次的戰役後全艦人員不再談笑風生了。

1965年初夏(日期又賣關子)

列行巡航任務ー東引海面、風力六級、各就戰備部位(非備戰),是日、討海人輪班是0-4、崗位:雷達操作。 

23:30夜宵(0-4人員的點心)在艙裡準備値更的弟兄一齊一面吃一面談、有黃色的、也有學術的、(有部分人準備退役後考大學)、這一景就是討海人心中一輩子的痛。 

23:50討海人上戰情中心就位。雷達銀幕小點目標分布週圍、研判是夜間作業漁船。

(由於未核核准轉載,麻煩各位移駕.文章精彩, 請勿錯過!)

http://forum.xmart.tw/formosa/reply.php?TopicID=3187

[討海行船40年]評傳記文學"東引海戰"一文.

http://forum.xmart.tw/formosa/blog_echo.php?TopicID=5432

砲60.png

原文網址:https://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459534322

上文承蒙 60砲的部落格 格主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60砲的部落格:屠牛士飛彈

60砲的部落格:屠牛式飛彈 (續)

60砲的部落格:武昌演習 (上)

60砲的部落格:武昌演習 (中)

60砲的部落格:武昌演習 (下)

60砲的部落格:漢城演習

60砲的部落格:金門陸軍演習

60砲的部落格:熱河戰役 (一)

60砲的部落格:熱河戰役 (二)

60砲的部落格:熱河戰役 (三)

60砲的部落格:熱河戰役 (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