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近期全面調整國軍防衛準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強調的「整體防衛構想」規畫幾全被推翻。圖為海軍陸戰隊實施「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時,以突擊連膠艇實施「向岸突擊登陸」。本報資料照片

軍方去李化
「濱海決勝」構想遭推翻

2021-01-04 02:06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參謀本部近期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主導下,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強調的「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規畫幾全推翻;李所提「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戰構想遭棄置,國防部恢復原「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構想,各軍準則近期正大幅翻修,明顯「去李化」。

知情國防人士指出,國軍準則原本即有固定的編修時間,嚴德發與黃曙光在建軍構想上與李喜明原本就持不同看法,李喜明規畫的「海軍微型飛彈突擊艇」建軍案業遭否決,「人去政息」並不意外。

不過,國軍台海反登陸作戰指導不脫離「拒敵彼岸」、「擊敵海上」、「毀敵於水際灘頭」與「殲敵於陣地內」四個階段,作戰構想準則縱使改變,也不會脫離這個範圍,五年建軍構想也不會因此改變。

國防部昨天沒有回應此事。

李喜明在役時提出「整體防衛構想」(ODC)作戰概念,主打不對稱戰略,揚棄部分傳統建軍思維,重視飛彈化,取得美方支持;陸軍採購海馬斯火箭系統,與進行中的硏發戰術飛彈都是這項政策的展現。其餘,包括空軍戰機滑跳板戰術,空軍消極抵抗;建構海軍微型飛彈突擊艇,則因海軍採購魚叉飛彈岸防系統,已正式遭立法院否決。

李喜明對外稱ODC是他個人構想,但嚴德發認為是他任參謀總長期間經跨軍種討論後所研擬,軍中也有人認為李喜明構想與前參謀總長、現任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長霍守業類似。

李喜明退役後,持續積極與美方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反覆推敲ODC,並與國務院官員互動後公開訊息;近期積極與綠營新世代政治人物吳怡農等人聯名為文提出ODC相關文件,甚至公開提及國軍現行作戰構想,惹惱現役軍方高層,一度揚言查辦洩密。國防部因此提出反制,翻修整體防衛構想,大幅「去李化」。

據了解,經軍方高層指示,國軍不得再用「濱海決勝」等詞,編組各聯參重修準則。

去年十月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時也有人在演說中提及,台灣方面正對ODC及前兩任參謀總長任內所修訂的相關準則大幅刪改,ODC將不再會出現在國防部文件中,包括新版的白皮書及國防總檢討(QDR)。

★ ★ ★ ★

photo.jpg
國防部參謀本部近期在國防部長嚴德發(中)、參謀總長黃曙光(左)合力主導下,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右)倡議的「整體防衛構想」規畫幾乎全推翻。本報資料照片

新聞眼
國防部爭建軍話語權
一朝喊改

2021-01-04 02:09 聯合報 / 本報記者洪哲政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在任時落實「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甚力,全軍準則因此全般編修,已透過漢光演習驗證,並落實到五年建軍規畫,即今年至二○二四年的對美軍購項目。如今一朝喊改,若說作戰構想不脫原先範圍,只是名詞不同,國防部明顯就是藉由此舉公開與李喜明爭奪建軍構想的話語權。

李喜明近期的表現,是歷任參謀總長的異數。他因與國安層級單位磨合問題,加以與現任總長黃曙光建軍理念迥異心結,「被迫」裸退;但他退役後並未沉寂於退休生活,而透過在美方智庫的研習與美軍維持聯繫,甚至與國務院官員有所互動,不斷釋出在任時落實美軍對台灣建軍期待的訊息。

近期他又與民進黨新世代政治人物吳怡農結盟,兩度釋出對「整體防衛構想」ODC的主張,將這個構想連結成個人「關鍵字」舉措明顯,藉此在體制外釋放能量。

傳李喜明退役前,曾有美軍親向蔡總統建言,希望保下李喜明,繼續軍旅生涯。李喜明近期雖宣稱無意爭取國防部長,但其靈活手腕,不論透過與美軍或綠營互動中無形中釋放的政治能量,都使國安單位與軍方側目。

國軍建軍構想一以貫之,李喜明在「營外」積極連結當前國防政策,聲稱由其發想,對仍在軍中當政的嚴德發與黃曙光,衝突可想而知,軍人性格恐怕「是可忍、孰不可忍」,非將主導權取回不可,形成此次翻修國軍整體防衛構想主因。

只是,將領間的理念之爭,涉及的是三軍作戰準則大規模編修,此舉會否造成三軍部隊認知混亂,國防部應有所考量。而同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國軍重要作戰構想一變再變,準則一改再改,哪怕「名稱雖然不同、內容換湯不換藥」,只因為高階將領間的意氣之爭,部隊不免將因之混淆,徒增不必要的疑慮與消耗。

photo.jpg
國防部調整防衛構想 製表/洪哲政

★ ★ ★ ★

photo.jpg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喜明低調
「相關變革是當官者的事」

2021-01-04 02:24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參謀本部近期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主導下,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強調的「整體防衛構想」(ODC)規畫幾全推翻。李喜明昨天表示,他已不在任,「這是當官者的事情」,對相關變革他沒有意見。

學者表示,各國軍事構想都是滾動式調整,適度調整防衛構想應為常態,而國軍跟上國際不對稱戰力趨勢,國安團隊、國防部已針對「彈藥先於載台」超前部署。

李喜明月前接受本報訪問時,即曾披露自己主張的「整體防衛構想」(ODC)得不到國安高層人士認同,且軍中甚至傳出,國防部要求不要再提ODC。他並在受訪中表示對官位沒興趣,但會對國防事務持續提出建言,期盼傳播正確理念,態度始終沒改變。昨天獲悉國防部與參謀本部舉措,李喜明態度轉為低調。

針對國防部做法,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就軍事構想,各國都是滾動式調整,以因應戰略環境改變,如美軍嚇阻,由前進部署,改為「戰略可預期、戰法不可測」。

蘇紫雲說,國軍面對共軍的擴張,不對稱戰力是核心架構,已持續近十年,只是名稱有所調整,加以各類新式裝備籌獲,包括海馬斯砲兵飛彈、空射增程攻陸飛彈(SLAM ER)、陸基機動魚叉反艦飛彈,與國造雄風家族攻陸巡弋飛彈等精準彈藥,使國軍具備反制能力;因此,在威脅改變、新戰力獲得的情況下,結合「十年建軍、五年兵整、一年備戰」的決策循環,適度調整防衛構想應為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