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圖/翻攝蘇紫雲臉書網頁

國軍調整作戰構想
蘇紫雲:
彈藥先於載台已超前部署

2021-01-04 07:50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正大規模調整作戰構想準則,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日表示,各國軍事構想都是滾動式調整,適度調整防衛構想應為常態;他進一步表示,國軍實已跟上國際「不對稱戰力」趨勢,國安團隊、國防部已針對「彈藥先於載台」超前部署。

國防部參謀本部近期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強調的「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規畫幾全推翻;李所提「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戰構想恐遭棄置。李喜明主張的「整體防衛構想」,主要就是擁抱不對稱戰法。據了解,「彈藥先於載台」即李喜明理念之一。

針對國防部的作法,蘇紫雲表示,純就軍事構想,各國都是滾動式調整,以肆應戰略環境改變。如美軍的嚇阻,由前進部署,改為「戰略可預期、戰法不可測」。國軍面對共軍的擴張,不對稱戰力是核心架構,已持續近十年,只是名稱有所調整。

他進一步表示,我國加以各類新式裝備籌獲,包括海馬仕砲兵飛彈、空射增程攻陸飛彈(SLAM ER)、陸基機動魚叉反艦飛彈,與國造雄風家族攻陸巡弋飛彈等精準彈藥,使國軍具備反制能力。因此,在威脅改變,新戰力獲得的情況下,結合「十年建軍、五年兵整、一年備戰」的決策循環,適度調整防衛構想應為常態。就如同棒球,教頭在應對球局狀況,球員狀態,不斷調整戰略戰術一般。

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國軍跟上國際不對稱戰力趨勢,「彈藥先於載台」的兵力投資先決條件,大力發展精準飛彈的火力,如美國陸軍、日本陸自都部署反艦飛彈一般,此為我國安團隊、國防部超前部署的積極做法,以使嚇阻效度最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