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和印度發生邊境衝突8個月後的今天,解放軍才透過《央視》節目,公開褒揚了「其中4名殉國官兵」,但中間程序為何拖了那麼久?衝突過程與死傷總數又是否真確? 圖/影片截圖

秘不發喪8個月?
中國遲到宣布
「中印加勒萬河谷肉搏戰」
解放軍4死

2021/02/19 聯合報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人都死了大半年,國家才敢讓人民知曉?」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19日上午突然無預警公布了一份「烈士褒揚令」,內容是2020年6月解放軍在中印邊界、喜馬拉雅山脈的加勒萬河谷,與印度邊防軍爆發死亡衝突。是次交鋒中,印軍在第一時間證實20名將士陣亡,是繼1975年中印邊界衝突後,雙方死傷最慘重的暴力衝突;但中國方面卻以「擔心中國人民憤怒到失控」為由,堅持保密解放軍的戰損狀況——直到8個月後的今天,解放軍才透過《央視》節目,公開褒揚了「其中4名殉國官兵」,但中間程序為何拖了那麼久?衝突過程與死傷總數又是否真確?卻也成為一片憤慨輿論中,「愛國故事」沒說明的另一面。

中印一度大打出手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位於中印邊界西段,由中國實質控制的阿克賽欽地區與印度控制的拉達克之間。過去,中印兩軍曾在1962年中印戰爭中,於此地激戰;但自從1975年中印兩軍在印度錫金邦爆發遭遇戰後,雙方不再對彼此開火,直到加勒萬河谷衝突之前,都不曾傳出死亡事件。

加勒萬河谷事件,發生在2020年6月15日深夜至16日清晨之間。當時中印兩軍正因邊界的建設與駐軍問題,自4月下旬開始不斷爆發摩擦——在過去,由於中印雙方都有「避免衝突升級」的不宣默契,因此兩軍在邊界「搶地插旗」的揚威行動,依照慣例只會徒手推擠、或投擲石塊,不得使用現代槍砲與熱兵器。

根據印度軍方的敘述,當時印度的邊境守軍,是接到「中國軍隊非法越境」的通報,於是才派出部隊摸黑上前線。不料在河谷山路上巡邏之際,卻遭到「預先埋伏」的大批解放軍從高處突襲,手持鐵棍、狼牙棒等冷兵器,當場打死印軍一名上校階的帶隊團長。

在山路遭到暗夜突襲的印度軍,雖與解放軍肉搏纏鬥了8個小時,但地利劣勢的印軍卻死傷慘重,有數十人在黑夜中被推落墜谷——其中更有十多人,因為墜入冰冷的加勒萬河而失溫斃命。

好不容易從河谷撤回傷兵的印度軍方,隨後在48小時內證實己方至少20人死亡、76人輕重傷。一時之間印度舉國群情激憤,遍地都激動地掀起了「反中國示威」;儘管兩軍的高階將領隨即展開「邊境會談」撫平情勢,但中印兩國的外交關係卻因此案直墜谷底。

photo.jpg
圖/法新社

photo.jpg
2020年6月的邊境衝突發生之後,印度派駐大批士兵前往中國邊境。 圖/ 法新社

然而當印度軍方證實「印軍20死76傷」的同時,中國解放軍的中央指揮鏈,卻在第一時間下達了「全軍封口令」——過程中,中方除了反控印軍「越界挑釁」,卻一直保持「微妙地不發一語」,完全沒有人說明事發經過,以及衝突善後的戰損狀況。

「印軍20死...解放軍傷損不詳」的狀況,很快地也引發了國際社會的質疑與困惑。第一種反應認為中國政府為了保護國威不丟臉,故意「瞞報前線的戰死數字」;第二種反應則認為,中國如果能在擊殺「雙位數的印度軍人」後,仍能在高原肉搏中全身而退,「其行動一定事先陰謀滋事的戰略陷阱。」

相關猜測一度成為羅生門,因為印度媒體先是憑藉著無法證實的「印軍監控錄音」,聲稱河谷肉搏戰後,解放軍曾大舉派出了運兵直升機後送大批傷兵,甚至直接報導「中國解放軍至少43死」。然而相關數據,始終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正面回覆,僅有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透過Twitter對外媒放話:

「就我所知,中國『也有人』在河谷傷亡。」

雖然北京外交圈向《法新社》證實解放軍確有戰損,中國外宣的御用喉舌胡錫進也間接證明,但幾家第一時間報導中方戰損的官媒——包括《環球時報》在內——之後卻陸續以「未經官方核實」為由,撤回了解放軍的傷亡數字。

全案自此陷入了重重的資訊管制,並隨著時間的推移,成為了一場「被遺忘的戰爭」。

photo.jpg
圖為印度向殉職的軍官士兵致意。 圖/路透社

中國與印度的邊界摩擦,接著也在同年9月於班公錯地區爆發「第二次死亡衝突」。但與加勒萬河谷事件不同,這回有所預備的印度軍隊雖然有藏族士兵陣亡,但卻成功地挺進任務目的地,並完成了一系列插旗示威的「戰略宣傳復仇」。

直到今年2月,中印雙方在漫長的軍方秘密談判後,終於達成了「緩衝共識」,雙方各自從班公錯與各前線爭議駐軍區,調走了大批常駐部隊,並透過衛星照片空拍核實。或也因此,中國軍方這才判斷前線氣氛已經遲緩,於是才在8個月後回頭處理「加勒萬河谷之戰的殉國烈士」。

「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致敬,英雄!」解放軍的戰損通告,是以追贈受勳的形式,透過《央視》軍事節目在2021年2月19日一早無預警佈達。官方報導,此一「表彰儀式」是針對5名在加勒萬河谷衝突「衛國傷亡」的軍中英雄——其中4人陣亡身死,另外1人則重傷生還。

《央視》表示,在2020年6月的邊境衝突中,駐守前線的「新疆軍區某邊防團長」祁發寶(中校軍階),受命「帶著誠意與對方談判撤軍」,不料在渡河途中卻遭到印度軍隊「惡意設伏」,意圖憑數百部隊的壓倒性數量生俘帶隊指揮官。過程中,祁發寶遭敵軍重傷,但營長陳紅軍(少校軍階),士兵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等4人則陣亡。

中國政府強調,當時的加勒萬河谷衝突,正是因為「對手陰謀設伏先殺人」,解放軍才會大舉出動增援,因此行動屬於正當防衛——儘管此一敘事,正好與印度軍方在去年6月當下的說法完全相反。

photo.jpg
今年2月,中印雙方在漫長的軍方秘密談判後,終於達成了「緩衝共識」,雙方各自從班公錯與各前線爭議駐軍區,調走了大批常駐部隊。

photo.jpg
圖為正在撤離的中國軍隊。 圖/美聯社

在官媒通報中,重傷沒死的祁發寶中校,被授予「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的榮譽稱號,其他4名死亡者則被追贈為「衛國戍邊英雄」。相關烈士通報經中共中央軍委、《央視》通報後全國讚揚,「#4名解放軍官兵在中印邊境衝突中犧牲」的關鍵字,亦重新燃起中國民族主義的情緒,成為社群熱搜關鍵字。

「這些烈士的故事,應該記在課本裡代代背誦!至少也該無限期微博置頂...但為什麼第一時間不向全國公告烈士殉國啊?」

《央視》發出褒揚通告後,中國的社群網路上也是一片致意。但對於政府「秘不發喪8個月」的作法,卻也五味雜陳——根據官媒喉舌胡錫進與輿論風向的說法,解放軍之所以不敢全面公布戰損數據,主要是中央政府的「政治指示」,擔心悲憤暴走的中國民族風向,會引發「不可收拾的戰略後果」。

此一考量,在本回的追悼褒揚令也能略見「尷尬」,像是官方新聞稿的敘述中,並不直言戰死解放軍「是被印度軍隊打死」,而是微妙而故意地使用「有關外軍」來代稱印度。

但也不知是巧合還是命運,本回被中國政府國家級褒揚,因為差點被打死而成為「英雄團長」的祁發寶中校,2020年初卻是中國官媒大力吹捧的「硬漢團長」,除了多次登上《央視》軍視節目的看板專訪外,社群網路上也曾於2020年1月份流傳著一部「大衣哥團長痛罵印度越境軍:『不想打就滾回家!老子不喜歡你們』」的邊境中印口角影片,當時因粗暴態度而爆紅的愛國大衣哥,就是解放軍派駐喜馬拉雅山邊境、後來在加勒萬河谷被打成重傷的祁發寶。

然而除了追贈5名傷亡將士「英雄稱號」外,中國官媒與軍方並沒有進一步說明:解放軍援軍趕來後,究竟又和印度軍隊發生了什麼狀況?印度死亡的20名軍人,又與解放軍有什麼關係?成為「中共英雄」的5人,是不是加勒萬河谷博戰中,全部的傷亡通報?中國政府一概沒有說明,儘管這已是衝突發生以來「中國官方首度的傷亡通報」,但就連後續的追蹤與後續相關報導的氣氛都明顯地「刻意低調」。

1.png

1.png
「英雄團長」祁發寶中校是中國官媒大力吹捧的「硬漢團長」,多次登上《央視》軍視節目的看板專訪外,社群網路上也曾於2020年1月份流傳著一部團長痛罵印度越境軍的影片。 圖/影片截圖

★ ★ ★ ★

photo.jpg
戰士肖思遠,突圍後義無反顧返回營救戰友。圖/取自央視軍事

折返救戰友!
24歲解放軍士兵犧牲
原訂今年就要辦婚事

2021-02-20 18:55 世界日報 / 中國新聞組/北京20日電 

在去年中印邊境衝突事件中,突圍後又返回營救戰友而犧牲的24歲解放軍士兵肖思遠,原本父親去年要給他辦婚事,但因新冠病毒疫情沒有辦成而延至今年,「誰知道今後再也辦不成了」。家人說,肖思遠的事蹟深深影響了弟弟,弟弟已決定18歲時也要從軍,和哥哥一樣保家衛國。

北京日報報導,肖思遠2016年9月當兵,「兒子18歲前,從來沒有走這麼遠」,肖思遠的母親劉利霞說,但他每天都給家裡打電話,逗父母開心。「媽媽,今天做的啥,多吃點兒,多休息」、「爸爸,幹活累不累,咱要不少種一點地」, 肖思遠總不忘在電話裡叮嚀著爸媽不要太累了。

劉利霞說,兒子在家中排行老大,很懂事,在鄭州上大學時放暑假打工掙學費,能不伸手就不伸手,「回到家,十幾畝地的農活,從來沒有說過累」。在父親蕭勝松眼裡,肖思遠十分孝順老人,肖思遠的曾祖父在世生病時,他一連十幾天晚上照料服侍。

「本來今年準備給兒子辦婚事,誰知道……」,蕭勝松說著紅了眼睛,「去年疫情,婚事沒有辦成,今後再也辦不成了」。後來,家人在肖思遠的錢包裡,第一次看到兒子女友的照片,至今,他們還不知道女孩的名字。

劉利霞說,前些天,她天天在夢裡見到兒子,後來,她一直想在夢裡見到兒子,但再也夢不到了。她似乎對手機產生了幻聽,鈴聲響起,總以為是兒子打來的。她又多希望電話是兒子打來的:「如果知道他是平安的,即使年年

不回來,我的心也是幸福的」。

「關鍵時刻,這是軍人職責,兒子的選擇是全家的驕傲」,劉利霞說。肖思遠的弟弟目前在鄭州上學,兄弟倆感情好,弟弟已在內心暗下決定,等自己18歲了,也要去保家衛國。             

★ ★ ★ ★

photo.jpg
祁發寶 。圖/取自中國軍網

中印衝突細節曝光...
陸官媒讚團長英勇
網卻酸:最大的官活下來了

2021-02-20 18:47 世界日報 / 中國新聞組/北京20日電 

解放軍報詳細報導去年中印邊境軍事衝突後,中國官方媒體紛紛發文讚揚喊出「不想打就滾」的血性邊防團團長祁發寶的英勇事蹟,惟文章在網上引起不同聲音,有網友質疑「最大的官…團長活下來了。」

中央電視台報導,1997年,18歲的祁發寶因為家境貧窮,上不起大學而選擇入伍參軍。網上流傳祁帶領官兵和印軍交涉的影片。當時祁指責印軍越界,氣沖沖地要翻譯官:「你跟他講,現在立馬給我滾,否則出現的一切後果,由他承擔。」印軍繼續不停地解釋,不耐煩的祁怒吼:「不想打就滾!」這段影片拍攝的時間不得而知,但祁發寶守衞國土的強硬表現,獲網友激讚。

祁發寶還曾帶領五名士兵在雪山之巔奮戰了四個小時,一名新兵因體力透支,從300多米的山上滾下,直接昏迷過去。祁發寶一邊流著眼淚一邊給戰士擦身體,並喊道「你不要這樣,你不要嚇唬我」。

新華網則稱,有次有人員違規越境,祁發寶率兵騎馬攔阻。不料,軍馬前蹄不慎踏入旱獺洞後受驚,將他從馬背上甩在七米開外的碎石路面上。人被當場摔暈,背部也掛出一條長長的血口。甦醒後,祁發寶又忍著劇痛,讓執勤官兵將他抬上馬背,匆匆趕向邊境一線。

中國青年網報導,一次由於任務需要,祁發寶曾經八個多月沒給家人打過一個電話,直到任務結束才向家人報平安。

對於官方媒體的報導,有網友在微博發文嘲諷,「最大的官…團長活下來了,看來這個團長個性是『飛將+脫兔+神機+血路+強運』。」

不過,觀察者網報導,上述酸文發出後,微博管理員發布處罰通告稱,該網友發布詆毀英烈的時政有害內容,現依據「微博社區公約」相關規定對該帳號予以禁言一年處罰。

解放軍報「@鈞正平」發文稱,五位衛國戍邊官兵的英雄事蹟感動了無數人。然而,網上竟出現了惡意歪曲事實真相、詆毀貶損英雄事蹟的言論。英雄的榮譽豈能詆毀,輿論有底線、法律有底線,任何抹黑英雄的行為都將受到人們的鄙棄,付出應有代價。

1.png
中印邊境衝突細節曝光,有網友質疑「最大的官…團長活下來了。」圖/取自微博

2.png         
★ ★ ★ ★

photo.jpg

中印衝突
央視公開加勒萬河谷衝突現場片段 
團長祁發寶血流披面

2021-02-20 10:57 香港01

中印兩軍部隊去年6月15日在拉達克有主權爭議的加勒萬河谷爆發流血衝突,雙方均有傷亡。《解放軍報》本周五(19日)首次披露當時細節,並證實共有4名解放軍陣亡。另一名倖存的重傷團長祁發寶亦成為輿論焦點。

加勒萬河谷衝突現場片段:

https://youtu.be/RYz0zJfPwO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今年42歲的祁發寶是甘肅人,他畢業於烏魯木齊陸軍學院步兵指揮專業,精通營屬武器,善於戰術指揮,現任南疆軍區某邊防團團長。在2020年6月15日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中,身先士卒,身負重傷。

此外,另一段解放軍攔截驅趕印度軍隊入侵的影片也成為熱點。片中那位訓斥印軍「不想打仗就滾」的指揮員就是祁發寶。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根據《解放軍報》報道,當時印軍公然違背雙方達成的共識,越線搭設帳篷,「團長祁發寶本著談判解決問題的誠意,僅帶幾名官兵,蹚過齊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報道指印方已早有預謀地潛藏、調動大量兵力,企圖憑借人多勢眾迫使退讓。

報道稱,祁發寶雖然立即安排官兵佔據有利地形,但卻遇到對方使用鋼管、棍棒、石塊發起攻擊,「祁發寶成為重點攻擊目標,頭部遭到重創」。見此情景,「陳紅軍帶人立即突入重圍營救團長,陳祥榕作為盾牌手戰鬥在最前面,攝像取證的肖思遠也衝到前沿投入戰鬥」。

報道詳細描述了當時的情況,「看到祁發寶受到攻擊重傷倒地,營長陳紅軍當即帶著官兵,衝進『石頭雨』、『棍棒陣』營救團長」、「聽到有人喊『營長連長被圍攻了』,陳祥榕迎著對手衝去,用身體和被砸壞的盾牌護住營長連長」、「發現還有戰友被圍攻,肖思遠再次衝向前去,拼死營救戰友,用身體為戰友遮擋石塊、棍棒的攻擊」。

報道稱,陳紅軍、陳祥榕、肖思遠三人「毫不畏懼、英勇戰鬥,直至壯烈犧牲」、「團長祁發寶身先士卒,身負重傷;營長陳紅軍、戰士陳祥榕突入重圍營救,奮力反擊,英勇犧牲;戰士肖思遠,突圍後義無反顧返回營救戰友,戰鬥至生命最後一刻」。至於第4名死者王焯冉,報道指其是「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為救助戰友犧牲」。

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衛國戍邊英雄團長」榮譽稱號,並追授陳紅軍「衛國戍邊英雄」榮譽稱號,追記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一等功。

延伸閱讀:

滕昕雲/中國人民解放軍七十年來對外征戰小史:抗美援朝,台海風雲,中印邊界戰爭,中蘇衝突,懲越戰爭

聯合報社論/龍象之爭:核子大國的石器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