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總長的雅量

2021/11/05 想飛的故事 王立楨

湯曜明部長過世了,在新聞上讀到這則消息時,我心中感到非常遺憾。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這種說法有些矯情,因為他是陸軍,而我所熟悉的卻是空軍的軍士官。

其實,我還真是對這位陸軍將領不熟,但是我卻知道他與一位空軍中校之間的故事,這個故事讓我對這位陸軍上將有了非常正面的印象。

民國八十八年軍中連續發生數起飛行意外事件。當時的參謀總長湯曜明上將對這種情況感到非常生氣,於是他下令軍中所有飛行部隊(空軍飛行聯隊及陸、海軍航空隊)的部隊長,帶著所屬的一位飛行中隊長及一位修護中隊長到參謀本部開會,檢討飛安事件的原因。

湯曜明將軍在軍中向來就是治軍甚嚴,那天在參謀本部更是以嚴厲的口氣詢問每一位與會人員。這時那些被指名詢問的飛行軍官們除了說「是,我們會改進。」之外,根本不敢多說任何一句話。

就在這時,空軍四聯隊的一位中隊長徐建三中校,突然舉手,主動要求發言。這個動作頗出在場的四十餘位將校意外,不過湯耀明同意他講話。

徐建三中校說,空軍同時換裝三種戰機(經國、幻象、F-16),除了要執行訓練任務來熟悉新飛機的性能,還要同時執行作戰任務。這期間也許會發生飛安事件,這種問題不是罵人就可以解決;他又說,飛機失事不比車禍或陸、海軍換裝,「一出事就可能死人,我們也不願意出事啊。」他希望長官能瞭解實情,而總長這樣責備及辱罵「我們無法接受!」

徐建三說完這番話,讓大家當場楞住。整個會場鴉雀無聲。在講求階級服從的軍中,怎麼也想不到一個小小中校竟當眾嗆上將參謀總長。

告訴我這件事情的是另一位與會的中隊長,他與徐建三是空軍官校六十二期同學,當時真為老同學捏把冷汗,擔心徐建三就此「前途無亮」。湯曜明總長盯著徐看了一會兒,然後對大家宣佈:「休息十分鐘」,同時轉身步出會議室。在場人士議論紛紛,想著「湯要命」(總長在軍中的綽號)該會如何處置這位頂撞上級的中校軍官。就在這時總長的參謀把徐建三請進總長辦公室個別談話。

在總長辦公室裡兩人談什麼,外界不知,只知徐建三中校回到會議室時,臉上帶著微笑,並向大家顯示手上戴著總長送的手錶。

當年我聽到這個故事時,首先想到的就是徐建三中校敢對最高長官說出心中的想法,而這位向來以治軍嚴厲而聞名軍中的湯曜明總長,竟然對公然頂撞他的中校軍官沒有動怒,而是很理性的去聆聽屬下軍官對事情的看法。這實在讓我對故事中的兩位主人翁都產生了敬意。

現在你該知道我為什麼對這位陸軍將領的過世感到遺憾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