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軍司令部將對全軍開始推廣刺槍訓練。圖/取自陸軍影片

刺槍術無用?
刀彈並用
淬礪軍魂

2021-11-30 04:05 聯合報 / 張博智/退役上校(高雄市)

聯合報報導陸軍推動體能戰技的「新」作風之後,立即引發各界關注與討論,其中持正面看法的頗多,但也有不少喝「倒彩」的人。綜合負面評價的意見,不出︰什麼時代呢,還在搞刺槍?高科技戰爭的年代,還需要近戰肉搏嗎?其中也有來自軍中官兵的「靠北」,他們不是反對,而是怕時間不夠用或排擠到專業訓練的比重。

我是一直以來主張軍隊必須推展體能戰技的人,軍旅廿八年如是,退伍十幾年來亦然。在此,我不想為陸軍這項政策辯護,只想說說我所參與及看到的回應與成效。

就在十月上旬,接獲陸軍司令部的邀請,要我前往為刺槍術示範部隊輔導。這段期間,我曾四度北上,每次兩天授課。有機會將我四十幾年的經驗分享傳承,當然是我的榮幸,但讓我最感窩心的是參訓官兵的榮譽感、使命感,他們士氣高昂、情緒高漲,全心全意投入訓練,不以為苦,樂在其中,一個月之後,擔綱示範,獲得滿堂喝采。從這個組訓與示範的過程中,讓我發現部隊的士氣因為任務而增強,戰志因為訓練而勃發,訓練的效果不只是體能大幅提升、戰技更加精湛,而是團隊精神與戰鬥意志的淬礪奮發。

訓練是戰力的泉源,士氣是軍隊的靈魂。體能戰技訓練雖然看似在現代化高科技戰爭中「微不足道」,但缺少這一「味」必將乏味,甚至走味。

體能支撐戰技,戰技支撐戰鬥,戰鬥支撐戰術,戰術支撐戰略;略、術、鬥、技、體相互依存的關係,應該以體能戰技奠基,其後才有鬥、術、略的穩定發展。就我的體認,現代化的軍隊不能「頭重腳輕」只求高來高去—這也是軍隊逐漸流失

的核心—反而更要強化扎根,憑藉練力、練技,進而練心、練膽,才能凝聚向心、提振士氣、增強戰志,形塑堅韌的戰鬥體,勇於面對艱難的挑戰。所以,陸軍在增強現代化作戰職能之外,推動體能戰技訓練,毋寧是在鞏固戰略基礎工程。

刺槍術,之所以常被誤認為「無用」,只因多年來流於形式整齊動作一致。這次示範著重的是應用刺槍與對刺,簡言之,刺槍術已回歸其實用、實戰性。軍人持槍、用槍,故需專精射擊並精熟刺槍戰技,才能「刀彈並用」「人槍一體」,持槍卻不練刺槍,猶如有槍不練射擊。甚者,失去一舉練力、練技、練膽、練心、練氣、練魂的利基與契機。

強化體能戰技,不必曠日廢時,也不應排斥其他軍事專業訓練,關鍵是提升幹部與師資職能素養,提升訓練效能,所以陸軍同時在做的是加強軍士官養成教育與體育師資培訓進修。

軍隊歷經數度的組織改造精實,如今已趨於底定,此時正是致力訓練之際。陸軍司令徐上將在歷任司令的經營與擘畫的良好基礎之上,宣示並推動基礎戰力之扎根拓展,但願全軍一心、軍民同心支持與鼓勵。更盼陸軍在銳意訓練興革之後,展示精實戰力堅強戰力於國人面前,以安軍心民心!

https://youtu.be/xBiOMb7arh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洪哲政:《陸軍戰訓新政策 司令下令全軍推動應用刺槍術訓練》《推動刺槍訓練 陸軍: 面對中共武嚇 訓練是官兵福利》《陸軍要求刺槍與500障礙 軍官上靠北長官抱怨時間不夠 》《上校守孤島秀矇眼拆裝槍 陸軍獎他要求有為者亦若是 》

《退將支持刺槍和500障礙訓練 指俄羅斯保留工兵鏟搏鬥訓》《退將黃奕炳:支持強化戰備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