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崔怡楓 臉書 2019/08/18
中正理工學院82年班,國立師範大學博士 長期於海軍負責戰場環境經營 曾任海軍大氣海洋局局長,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昨天接到一通陌生來電,竟是國中導師徐老師,很開心能跟老師聯繫上,就想找張國中照片,沒找著,卻發現這張獎狀,就權充國中回憶吧。

徐老師是我國二國三的導師,當年他剛服完預官役,從裝甲師的保修排排長退伍,因此,本班是他開始國中老師生涯的第一個班。

徐老師年輕富有朝氣,本班的課任老師也清一色是他師大前後期的年輕老師,他用帶兵的方式管理我們,結果反而讓我們受益不少。

在電話中,我分享老師曾教導的時間管理方法,讓我受益良多。

拿張紙把近期的考試(任務)與時間列出,盤點到考試(任務)前還能自由運用的時間,以小時計,按照考試(任務)優先順序分配這些時間,然後全力投入,以避免將所有時間投入單一任務,也同時避免忽略重要任務。

當年在課堂上,他說是在擔任排長時,營長在軍官團教育時教的,他覺得軍中這套還挺好用,因此分享給我們,這個原則我受用到現在,還常常教導部屬與學生,來自軍中的方法,我再帶回軍中。

當年在海軍總部任職時,王署長相當嚴格,但是也常機會教育教導部屬,有次他教我時間管理,也是這套,當下心中就想到徐老師,感謝你讓我提早十多年學會。

老師在電話中跟我抱歉兩個事,

一是他當年是第一次帶班,沒有經驗(當然他是對比自己後期的熟練),因此讓同學們的成績不盡理想,讓我也只考上了中正高中,他知道原本實力不止於此。

我告訴老師不打緊,我在高中過得挺好的,繞了一圈,最後也還是到師大當他的學弟啊,老師也就釋懷了。

第二個事,則是我前所未聞,國二時結算學期成績,老師教物理,輸入成績時疏忽未將我的成績完整輸入,因此物理是不及格。

媽媽收到成績,打電話給徐老師,請求老師再次確定,怎麼一個成績不錯的學生最後突然不及格,老師這才發現錯誤,但是,教務主任卻不同意改,最後還是徐老師打報告願接受處分才更正,幸福的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

老師接著問起媽媽的近況,我回答老師,媽已經過世二十年了,兩人一陣漠然,還回憶了一些她的往事。

曾經聽過,世上有兩種人不會忌妒你的成就,你的父母與你的老師。我很幸運能夠真實體驗。

老師已經退休數年了,雖然自稱已經老了,但是,在我的心目中,他永遠是那個穿著風衣拿著藤條,精神抖擻上課的年輕老師,永遠是那個把我們當兵操,每天帶隊跑操場精神答數還基本教練的保修排排長。

老師,謝謝你。

上文承蒙 I-Fong Tsui (崔怡楓) 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崔怡楓:報告「姜壽芝」營長(陸官46期,66年班),感謝您於我們學生時代「跟我來」,而不是「你去做」的教導

崔怡楓:民國80年二年級的暑期,全班到工兵學校實習三週,很幸運地,我們又再次遇到優秀的隊職官,教導我們如何當個軍官

崔怡楓:很榮幸我曾有位永遠懷念的戰友~王文安上校~軍人對軍人的向你致意,一路好走

崔怡楓:西點軍校與美國海軍官校學生美式足球隊年度對抗,逐漸成為部隊文化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