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3.jpg

2.jpg
陳晞 臉書

退役法國外籍兵團成員~於FB持續分享兵團生活

法國外籍兵團之路

【報名和甄選–巴黎篇】其之三

2017年5月11日

清晨時分,五月的巴黎,依舊透著寒冷,天色未明之時我們這一群受試者,就被叫了起來,照著規定的方式把床鋪整理好,刷牙盥洗、打掃除塵,開始了一整天受部隊化管理的生活。

很幸運的,我招兵站裡遇到了兩個也來報名的中國人: 老蔡跟小王

老蔡和小王分別都早我幾天進來兵站報名,已經在兵站裡生活了三、四天,向我講解了許多兵站內的規則和注意事項,在他們熱心的幫助下我很快就融入兵站的生活

來到兵站的第二天,很快的上午就安排了我進行資料的建檔跟改名作業,身為一個華人很正常的幫我進行初步面試跟作業的就是那個中國下士長(Caporal-chef) !

沒想到試煉這麼快又來了 ,短短十幾二十分鐘的面試,彷彿是無止境的漫長拷問!

整個面試過程,我始終小心翼翼的回答我每一個問題,深怕自己說錯了一句話,或是觸及到什麼敏感的話語,不過好在一切都很順利,似乎昨天的那句宣言好似不存在似的,我們倆談話的過程都沒什麼問題,就這樣踏出了辦公室之後,我終於能夠長吁一口氣了

而遵照兵團古老的傳統,每個人都必須用假身份加入兵團,在此同時我也得到了一個全新的身份,我的名字、父母、生日、出生地,全都幫我偽造了一個新的,從今天這一刻起,這個世界上暫時沒有我這個人了,取而代之的是這個假身份,我將以這個假身份活下去,直到我被淘汰,或是以後我入選兵團後再申請改回本名

我手中握著那個寫著我假身份的名條資料,反覆在心中默念我的新名字,我得趕緊習慣我這個新名字,因為這個名字還會陪我好長一段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月12日–5月16日

完成了建檔跟改名手續,接下來都是無聊等待的日子,就是等待什麼時候讓你去體檢跟進行正式的體能測驗(剛進來拉的單槓不算正式的),但是整個招兵站當時大約有40~50人左右,像我這種剛來沒多久的,順序肯定排在很後面,再加上兵團週末是不工作的,所以對我來說還有好幾天得等。

基本上每一天的日子都是枯燥乏味的,每天做完例行的打掃工作,帶隊的幹部不是讓大家坐在等待室裡面,讓大家反反覆覆看著那幾部兵團的宣傳介紹影片,翻翻兵團的舊雜誌,不然就是讓大夥到兵舍旁的一個廢棄酒吧,在那邊放放風,利用那邊簡單的健身設施,活動活動筋骨,而不想運動的則是可以在酒吧裡面翻翻破雜誌,下下用石頭當棋子的棋盤遊戲,或是找掩護偷打盹,不然就是異國文化交流,與他國的朋友們談天說地,不過大部分人的語言都不怎麼通,都是比手畫腳居多,但也甚是有趣

偶爾哪邊需要人手的時候,就會被隨機挑去打雜,去搬搬東西、做做清潔,最期待著就是每天的午、晚餐的放飯時間,因為除了早餐以外,巴黎兵站的伙食真的是挺不錯了,那時候短短的一個多星期我就不小心胖了2公斤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依語言劃分分成一落一落的,而我很自然的就與我的中國哥們混在一起了,不過老蔡已經來了一個星期,相處了沒兩天,他就通過巴黎的初選,前往兵團總部進行進一步的甄選,就只剩我跟小王相依為命,不過好在沒幾天,又來了個台灣人阿飛跟中國人老趙,就這樣我們幾個每天嘻嘻哈哈,聊天說地,努力打發無聊的日子,聊著彼此、聊著未來。

當就這樣平穩的日子裡也是會發生小插曲,在兵站裡面,錢其實對我用不太到,除了投飲料販賣機或是咖啡機,平常是沒有什麼機會買東西的,除了那些有菸癮的人之外,當他們帶來的菸抽完的時候,唯一的辦法找那些有多帶菸進來的人進行私下交易,當然商業行為在兵站裡面是被禁止的,不過我還是看到有人委託兵站裡面現役認識的人,去外面買菸進來,再轉賣給那些需要菸的受試者,而紛爭就是這樣發生的

有一天下午吃晚飯前,負責帶隊的黑人下士長,把所有人都集合起來,拿著一件破掉的兵站發的紅色毛背心,說是在房間床上發現的,問說這張床是誰睡的? 一看原來是阿飛睡的床,而那個下士長就質疑他是不是他把衣服弄壞的?  當然,這肯定不是阿飛弄壞的,因為我們今天一整個下午都在破酒吧裡待著,根本沒有回來兵舍,就這樣阿飛靠著英文表示他完全不知道這事,而我們其他人也都幫他作證

就這樣找不到犯人的情況下,下士長讓所有人在走廊上伏地挺身,說只要沒人承認就繼續做到有人為止,就這樣直到吃飯時間才讓我們去吃飯,等下吃完後我們繼續伏地挺身,這下可好了,這肯定不會有人承認,畢竟這被抓到沒準要被淘汰趕出兵站的

想想等下不知道還又在走廊撐多久,晚餐吃沒幾口我就不吃了,但是沒想到回去後卻沒有再處罰我們了,晚上睡前的時候又集合了一次,這次他點了兩個人出來,說了一串法語,而那兩個人出來後就開始互相吵架指責對方,甚至差點打了起來,最後是被下士長給制止了,後來他讓所有人都去回房裡去睡覺

我問問我旁邊會說法文的老趙,他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之前我看到那個從外面託人買菸進來轉賣的「菸商」,跟其他人在交易的時候有糾紛,結果他們兩個人大打出手,把衣服給扯破了,情急之下,另外一個人去又去偷拿了一件背心,然後把破衣服就往阿飛床上丟,打算隨便嫁禍給其他人,真相就此大白

隔天早餐過後,我就看到「菸商」及跟他打架的那人在整理行李,就這樣兩人一起被趕出了兵站。

上文承蒙 陳晞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巴黎篇】其之一

陳晞/法國外籍兵團之路:【報名和甄選~巴黎篇】其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