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9_084431.jpg

35快砲和CS/MPQ-90蜂眼相陣雷達
整合有急迫性

2022年10月09日 07:00 上報

慕容懷瑩 ※從事再生能源事業

1.jpg
台灣野戰防空的快砲數量明顯不足且欠缺整合。(國軍CS/MPQ-90蜂眼雷達/維基百科)

今年波蘭第30屆國際國防工業展在9月份盛大開幕後,展出不少波蘭國X國造的成品,其中較吸引個人眼球的當屬波蘭國防裝備集團(PGZ-PILICA)所展出的超短程防空系統(V-SHORAD),相較於美軍剛剛佈署在歐洲大陸的機動短程防空系統(M-SHORAD),不僅性價比高很多,在後勤需求上更是簡單易上手,同時在載台與戰系火控系統上更落實國防自主的政策。

最有趣的是,該計畫當初是由波蘭國內某科技大學在2013年啟動的科研計畫,類似瑞典當初第五代自製戰機計畫(FS 2020平台)是由國內Linköping大學執行,以及日本九州大學與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在航空引擎上的研發合作,這在同樣追求國X國造、技術深耕的台灣是不曾見過的!當地新聞媒體報導波蘭國防裝備集團已陸續移交波蘭陸軍第三防空導彈旅第35及第37中隊共六套V-SHORAD防空系統。

2.jpg
美軍近期佈署在歐洲大陸的機動短程防空系統(M-SHORAD)。 (原圖連結)

波蘭的超短程防空系統(V-SHORAD)非常令人意外採用了1960年代問世的老掉牙拖曳式ZU-23防空雙管機砲為基礎,老雖老,但性能可靠且後勤彈藥充足,負責1,000到3,000公尺內的目標,搭配雙發Grom便攜式防空飛彈負責3,000到6,000公尺內的目標,每套完整的V-SHORAD系統包含6輛拖曳式的ZU-23防空雙管機砲加防空飛彈火力單元,每個單元均配有砲塔俯仰及橫移電力驅動系統、數位化追瞄、熱像儀和雷射測距儀,藉由另1個位於4X4卡車的ELM-2106NG ADSR-3D雷達跟獨立火控電腦控制站,負責管理、引導、控制、敵我識別及派發任務和命令,控制站與火力單元間的有效構聯距離可達15到18公里。

目前波蘭將其用於護衛重要機場周遭及軍事設施,自2019年迄今的多次試射及演習中均能在日、夜全天候的環境下有效攔截低空飛行的飛機、直升機及無人機,最吸引人的是採購6套系統合計36組火力單元發射單元,總價僅1.8億美金,相對於美製Stryker IM-SHORAD的價格真的只能用物美價廉來形容!

https://youtu.be/u5s1nGCzqt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3.jpg
波蘭超短程防空 ( VSHORAD )導彈和火砲系統。(維基百科)

台灣曾在2020年傳出要採購三套陸基版本的方陣快砲,作為機場防空作戰的最後手段,但最後只聞樓梯響沒有了下文,而「獵隼專案」僅採購了蜂眼雷達跟陸射劍二飛彈,並沒有採購國造40快砲,蜂眼雷達(CS/MPQ-90)短程相陣雷達全名爲「點防禦相控陣雷達系統」(PODARS, Point Defense Array Radar System),是台灣首款自行研製的相陣雷達系統,當蜂眼雷達偵測到目標後,即自動演算將欲攻擊之目標排定順序,咸信美製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之介面盒已遭台灣破解,台製蜂眼雷達可以讀寫復仇者原裝的SINGARS訊號傳送予復仇者系統不同的接戰目標,而砲塔可以依據收到的訊息自動轉向至射擊目標區域,再由操作人員進行接戰。

簡言之,中科院是有能力整合掃描帶追縱(TWS)能力的砲彈合一系統,台灣自製的雷達也可以自動引導(STC)美製復仇者防空飛彈接戰,加上已知的擴充性含括導引鷹式與劍二陸射型飛彈,即便性能比不上美製原裝的AN-MPQ-64哨兵雷達,但起碼讓台灣僅有的74套復仇者野戰防空系統有了雷達的輔助,想想其單位價格也算是物有所值且值得肯定!

台灣目前的問題在於野戰防空的快砲數量不足且欠缺整合,在1980年代引進的瑞士奧立崗35公厘雙聯快砲,雖然在2012年進行了「天武七號」的性能提升專案,將原本GDF-001型全數升級至GDF-006型,但是數量僅有區區50座明顯不足,加上原本天鏢專案胎死腹中,導致T92單管40快砲與CS/MPQ-561天勇射控雷達均未落實採購,台灣的35快砲仍舊採用1980年代的老舊天兵雷達,追蹤距離僅有17公里,作戰能力與近十年的數位化、自動化潮流發展差距日益拉大,在末端的3,000公尺內的攔截能力是相對薄弱的,台灣空軍其實迫切需要將35快砲與CS/MPQ-90蜂眼相陣雷達整合,基於陸軍車載式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與CS/MPQ-90相陣雷達(PODARS)的成功案例,進一步納入瑞士奧立崗35公厘雙聯快砲應非難事,而陸軍與空軍的野戰進程防空雷達共用同一套系統,對於戰時的後勤便利性更是有利,投入經費持續改良蜂眼雷達更是有助於技術深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