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十月十日,
辛亥革命開戰

2022/10/10 20:25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 udn部落格

在歷史中,10月10日並非中華民國真正的誕生日,111年前的這一天,其實是武昌起義發生,成為辛亥革命開端的時刻,是以武力、軍事行動推翻清朝的開戰時刻,此後清朝轄內各地陸續響應革命黨人的訴求。

爾後在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在南京成立,中華民國正式誕生,因此中華民國真正的生日,就是身在臺灣的你我,如今參加或觀賞完跨年晚會倒數表演後的元旦,不過清朝宣統帝溥儀這時尚未退位,直到同年2月12日才正式頒佈退位詔書,這天也成了清朝的末日,只不過後來軍閥混戰期間,有個叫張勳的將領意圖使溥儀復辟。

而辛亥革命的相關背景,最早可以追溯到丘逢甲等人開辦新式學校,這使得清朝在1905年廢除了從隋朝一直施行的科舉制並推廣新式學堂,而地方科舉考試也在1909年停止,西學成為學校教育的主要形式,為後來辛亥革命、國家建設培養了一些思想進步的人才。

另一方面,孫中山本人是早在清軍於甲午戰爭被日軍打敗,割讓遼東半島、臺灣、澎湖並賠款給日本以後開始展開革命行動,而在康有為、梁啟超等人主導的戊戌變法失敗之後,支持革命的人更多。

除此之外,清朝政府在1906推動立憲運動,宣稱要讓清朝變成君主立憲的國家,但在人事佈局上卻仍讓清朝皇族大權獨攬,1911年5月,清朝政府公布的內閣名單中滿人有9名,其中7名是皇族,漢族只有4名,實質構成了皇族內閣,這造成廣大立憲派的不滿,有的也轉而支持革命。

此外,1911年5月的期間,清朝政府為了取得外國的支持以維護其統治,將廣東、四川、湖北、湖南等地商辦的川漢、粵漢鐵路收為國有後再賣給外國,又未能補償民間的財產損失,因此掀起全國大規模的保路運動,並成立保路同志會,以四川最為激烈,而讓清朝政府從湖北調兵前去鎮壓,革命黨人便趁勢發動武昌起義。

我還記得當年我唸高中的時候,歷史課本就寫說,四川保路運動是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的導火線。

這些中華民國誕生的背景,首先像是丘逢甲等人開創新式學校,結果西學進入中國大陸這段,而為辛亥革命、國家建設培養思想進步的人才這邊,可以再次看出,學校確實是個有影響力的社會化機構,而且它也會引發社會變遷。

爾後清朝政府在立憲運動之中讓皇族大權獨攬,還有將川漢、粵漢鐵路收為國有再轉賣給外國的行為,亦可看出社會衝突的情境之中,支配者常有的一項舉動,那就是不擇手段維持其支配地位,而受支配者在這當中,也展現不滿而想改變現狀的企圖心。

除此之外,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的上述相關背景,我覺得也還接近無規範論談的情境,那就是當體制內的手段無法達成目標,那麼體制外的手段就會出現,例如戊戌變法,或者早先的洋務自強運動、維新運動,或者戊戌變法之後的立憲運動,都算是體制內試圖改革國家的手段,後來都沒有成功,則體制外的手段,如革命,就會產生並受到廣泛的支持與響應。

這樣的背景,我認為可以帶來一些啟示,

首先倘若一個國家的執政者為了討好外國以維繫政權,而不惜犧牲自家人民的權益,那麼終究會引發人民的怒火與反抗行動,之前民進黨政府為了討好美國而進萊豬、為了討好日本而帶風向進核食,也引起規模可觀的譴責聲浪

其次倘若一個國家的執政者在制度、政府機關人事上讓自家人大權獨攬的意圖太明顯,那麼終將引發激烈的反抗行動,現在民進黨政府企圖讓自己人把持中央到地方所有的公家機關,乃至於一些有影響力的全國性民間社團,也確實引發反彈。

簡言之,當初清朝政府引爆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的一些舉措,現在臺灣的民進黨中央政府都有做類似的,而目前至少是在網路上,讓民進黨下架、強力防範中選會作票之類的聲音很常見。

我自己,則是從有投票權以來,因為看出民進黨根本不認中華民國,卻要一直參選華民國的公職,故對於民進黨就一直都不信任,從未投過民進黨。

而從早先民進黨政府鼓吹進萊豬、核食,意圖犧牲人民健康來討好外國,防疫不力讓很多人往生、臺鐵管理不當讓很多人在太魯閣號事件中罹難,兩個主政者均不負責任地烙跑去選市長,另又推數位中介服務法意圖箝制網路言論自由、收編農田水利會又意圖收編農會後,讓我感受到民進黨的自私與鴨霸。

最近,自民進黨讓側翼、網軍、綠媒等鋪天蓋地打壓前中國小姐張淑娟,還有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把她們都弄哭以後,讓我覺得民進黨很殘暴,更加強了我用選票下架民進黨的決心。

最後我還是要那些還在質疑我們所在國家之國名的人搞清楚,臺灣只是一個地理名詞,中華民國才是我們國家的名字,它是具有法律地位的公法人、臺澎金馬一切國有地真正寫在土地登記謄本上的所有權人,也是寫在所有法定證件上的國家名字。

我覺得那些還在質疑我們國名的人,不是欠缺法治觀念,就是居心叵測,只因為中共在國際上打壓中華民國,就要否定、質疑中華民國的存在,那也一樣是中共同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