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原規畫於二○二四年七月才會編成的陸軍二四九旅,本月六日提前宣布編成。圖/國防部青年日報網頁

國軍搶人
海岸守備旅提前卡位

2023-01-09 01:14 聯合報/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規畫新編成五個「海岸守備旅」,作為二○二四年一月一日起接收一年役期義務役男的專責部隊,現已陸續編成一○九、一一七及一○一等三個旅。而原規畫今年七月編成的陸軍步兵一三七旅、二○二四年七月編成的陸軍步兵二四九旅,提前於近日陸續舉行「編成典禮」,並由軍媒報導曝光。據研判,搶先到位的原因,是避免員額遭海、空軍新興飛彈部隊瓜分。

陸軍司令部昨天解釋,陸軍依國防部核定計畫於二○二四年一月止陸續編成步兵一○九、一一七、一○一、一三七及二四九旅等五個旅,目前一○九、一一七及一○一等三個旅已全數編成。至於步兵一三七及二四九旅考量現員補充及裝備調整等因素,區分三個梯次逐次編成,並無提前編成。

不過,根據國防部「青年日報」的報導,步兵一○九旅去年九月、二四九旅本月六日編成時,主持將領宣布編成命令,並授予旅、營、連軍旗及單位印信,均稱部隊「主要以士官幹部編成,執行新兵訓練及教召任務」,將達成「常後一體」目標,實質提升後備的戰力。

去年起,陸續編成的一一七旅駐地在高雄鳳山;一○一旅駐地在嘉義崎頂;一三七旅駐地在台南大內;去年九月編成的一○九旅駐地在桃園楊梅;本月六日編成的二四九旅駐地則在關西斗煥坪。各旅守備區則由作戰區規畫部署於各地特定海岸。

國軍後備部隊有兩種類型,
一為陸軍新近編成步兵旅型態的「海岸守備旅」,未來將以義務役男編實,負責海岸守備;
二則為陸軍學校、訓練指揮部及後備指揮部縣市後備旅編成的「縱深守備旅」,接訓教召,戰時動員編實負責海岸守備旅後方的縱深陣地守備任務。
兩種部隊員額都是五個步兵營加一個砲兵營,海岸守備旅砲兵配備一○五榴砲,縱深守備旅砲兵,陸軍為一○五榴砲,後備則為一二○迫砲營。據陸軍在立法院說法,每個旅編實有四千人。

由於海軍將陸續接裝岸置魚叉飛彈系統、空軍則將陸續接裝大批地對地特種飛彈,部隊都將擴編,兩軍都向國防部要人,陸軍的員額成為人力資源重新分配的主要目標。研判一三七旅與二四九旅提前編成,是為及早確定編裝,鞏固人力需求。

※ ※ ※ ※ ※

photo.jpg
據國防部說帖,守備部隊戰時須運用巷道、障礙及兵火力等手段,確保守備區域安全,並支援主戰部隊作戰。圖為國軍漢光演習。本報資料照片

義務役守灘岸
支援主戰部隊

2023-01-09 01:1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未來將由一年期義務役男編實的陸軍五個守備旅,編制提前到位。根據國防部「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說帖,守備部隊戰時須運用巷道、障礙及兵火力等確保守備區域安全,並支援主戰部隊作戰。

說帖指出,未參加專長遴選到志願役部隊服役的役男,可依個人志趣,選擇本外島「主戰部隊」服役,或依戶籍地及鄰近縣市單位,分發以「守備部隊」為主,主戰部隊為輔。

所謂「主戰部隊」指的就是一般以志願役官兵為主的部隊,義務役官兵可志願選擇,其餘就依戶籍地分發到「守備部隊」,就是「海岸守備旅」。

目前因應一年期義務役編成的海岸守備旅,步兵一○一旅隸屬中部十軍團,一三七旅、一一七旅為南部八軍團,一○九、二四九旅為北部六軍團。

說帖表示,守備部隊以國土守備為核心,依作戰區責任地區畫分,運用全民總力,實施國土防衛守備任務訓練。各旅會在責任地區內設置阻絕與攔截點,並結合地區警政道路監控系統、民防與情治單位蒐報敵情,早期警報敵軍動態。

說帖特別指出,守備部隊要運用巷道、障礙及兵火力等手段,確保守備區域安全,並支援主戰部隊作戰。地面部隊也會統合責任地境守備部隊、後備部隊、地區憲兵隊及保安警力,實施守備任務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