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幻象戰機落地後列隊滑回機堡。記者季相儒/攝影

軍備建設 
勿再「幻象」

2023-01-21 05:10 聯合報

張延廷/前空軍中將副司令、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台北市)

空軍日前趁春節戰備巡弋活動,公布了幻象戰機在去年度戰技競賽的優異成績,儘管這是獲獎飛行員與其所屬部隊的光榮,卻非某單一機種的特殊性能所致。要讓空中戰力發揮極致,除了飛機裝備的妥善率和附屬武器系統的穩定堪用外,飛行員的養成教育和平日良好的體能建適習慣,加上整個單位長期對戰術、戰法的鑽研精進,才有可能脫穎而出成為佼佼者,而這也正是我國空軍各部隊經年累月努力培養戰力的策略。

有分析指出,以法製系統為代表的歐系軍備換裝與建置為例,從一九九七年六十架幻象2000-5型戰機接收開始,我國空軍還同步參與美製F-16 Block 20中期壽命提升型機隊換裝,就後勤維修使用的「公制」與「英制」之差別,即讓長久以來適應美軍系統的維修同仁們頗難轉換。不可諱言,多年來幻象機隊維持經費龐大,但妥善率低於原廠標準,原因在於重要航材和零附件一旦回廠送修經常滯法未回,形成後勤整補的惡夢,我國甚至一度有將幻象機隊整體轉售他國之考量。有鑑於此,日後如有擴大接收歐系武器裝備之建軍選項時,宜謹慎處理應對,避免重蹈覆轍。

其次,我國即將自美接收六十六架全新F-16V Block 70機隊,其實這早在十五年前即有所規畫,只是礙於當時時空環境和國際局勢尚未成氣候,美國才未即時宣布售我此機種,但如仔細觀察美國已將新購置之AIM-120C-5主動長程視距外飛彈儲放關島,便可察覺美國在歐巴馬時代確已有意此一軍售。我國當年也已積極評估F-16A/B Block 20的性能升級,包括目前更新的APG-80「主動電子陣列掃描雷達」和其他附屬的新一代內建式機載電子戰裝備在內。這些軍購規畫,在當年構想中,就已有推動台灣成為亞太地區F-16系列機隊維修保養中心的涵義,時至今日回首來時路,仍有相當空間可供我國航太高科技產業發揮。

從我國於一九七○年代起維持全世界最龐大之F-5E/F機隊開始,對於美製輕型戰鬥機維修能量的地位就一直位居亞太要津。早年新加坡和泰國等國都曾派員前來取經,也對我空軍保修專業讚許有加,但反觀同樣也曾使用歐系裝備的新加坡後來卻能從中找到商機,「宇航」則積極延攬亞洲各使用國對F-5型機的構改計畫,在不少當年的各航太展,都能看到該廠欲與以色列在軍機延壽和升級市場分庭抗禮的企圖,這是值得我國深思的鮮明範例。

現代化戰爭是以聯合作戰為基礎,絕非仰賴某一特定裝備才會異軍突起,只有做好承平時期能密切配合的各軍種、各部隊演習訓練,才能在實戰上發揮武器裝備效能,這和主事者的眼光與基層單位的決心密不可分。何況我國建軍備戰的目的是「以戰止戰」而非窮兵黷武,唯有藉著購入新機種、新系統的機會,順勢建立可帶動航太產業鏈的戰略擘劃,才可能為新世紀中華民國的國防實力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