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連結

nevernever  於 2023/03/16 00:50    

外島坑道作戰要點國軍沒有準則.

台灣危機時,數度率部隊下坑道搜索.

可我老覺一個排的兵力多太多,每次我僅領一個步兵班入坑道.因坑道狹窄,僅能成緃隊.步兵排下去排成人龍我覺是找死.

坑道內遇敵又不能用手榴彈.因台灣外島坑道與美軍遭遇之越共坑道不同.

越共坑道為原始土質坑道,手榴彈破片可被坑道土質壁吸收.趴下閃躲,也就受爆震傷.尚不立即致命.

可台灣外島坑道均敷水泥硬度甚高,手榴彈破片會折射反彈,大概敵我雙方同歸於盡.

當下留行的CQB似也無法適用.CQB仍有大於坑道的空間可週旋展開.可坑道兩人擦肩而過都已很勉強.

過往士兵曾問我要不要上刺刀,我也沒任何準則依據及理論,僅靠直覺便回答不用上刺刀.

因寛度僅足一人通過的坑道空間,如事發突然,班成緃隊,前後推擠,刺刀反自傷.

這個問題,當年戰備結束想了很久,返台休假,趕緊翻看我家老爺子留下,也是我最愛看的的四大本美軍譯叢--越戰輯.翻查後也沒找到答案.

現在,大概也不會有答案.

因為大家忙著要搞形式主義,恢復刺槍術.

真正的問題,沒人願意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