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軍職轉銜民間職業對照表」及軍職專長作業系統失敗喊停。圖/本報資料照


離營士兵批軍務無法鏈結社會
軍民職業對照失敗喊停

2023-05-08 11:55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去年有4066名志願役士兵以自行申請或遭汰除方式離營,經國防部研究,個人申請賠償離營的原因,以生涯規劃因素最高,而箇中原因又以工作內容與志趣不合較高。退輔會披露,軍方建構中的 「軍職轉銜民間職業對照表」及軍職專長作業系統,只完成339項軍職專長的轉銜及對照,另404項軍職專長無法對照社會專長,全案已喊停。

國防部統計去(2022)年提前離營的4066名志願役士兵,扣除因表現不佳而遭汰除310人,有3756人是自願申請提前離營,寧賠錢也要離開軍隊。而分析離營最高的原因,是另有「生涯規劃」,佔43.2%,其中以轉職佔24.8%最高,希望離營能到親友公司任職、報考公職、追求入伍前夢想工作及自行創業等,轉職到外面工作選擇性多元較自由;另外,工作內容與志趣不合佔14.7%次之,以工作內容不符期待且「無法與社會工作鏈結」,入營前期待與下部隊有落差等,不想人生受限軍中而離營。

實則國防部與退輔會等單位合作,要協助軍方建立一套利於官兵轉職就業的「軍職轉銜民間職業對照表」及軍職專長作業系統。前年就開始研討,平台會盤點國軍各項軍職專長工作內容、任務及特性,建立各項軍職專長的工作內涵、知識與技能,以提供對照表內相關資訊,即各項軍職專長可轉銜的民間職業、相關證照及職業訓練等,給退除役官兵參考。

但退輔會近期向立法院報告表示,國防部於111年10月14日發布新聞稿宣稱,「軍職專長」與「民間職業」兩者屬性不同,因此多無法順利轉銜及對照,僅提供339項「軍職轉銜民間職業對照表」,不再繼續盤點剩下404項軍職專長。退輔會,國防部會依照專案,於軍網現有「退除役作業系統」 中建置查詢功能,使官兵了解自身軍職專長可能對照的民間職及證照,以協助個人職涯規劃。

退輔會說,國軍各項軍職專長工作內容及任務非退輔會業管,退輔會無法代替國防部認定各項軍職專長工作 內涵並建立「軍職轉銜民間職業對照表」,因此尊重國防部規劃,此案停止研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