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明年恢復1年義務役   徵集總人數預估約910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國防部曾在新版五年兵力整建宣示,義務役以擔任守備任務為主。圖/本報資料照

七百名義務役男外離島服役
揭仲示警恐衍生管理問題

2023-09-03 15:0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明年1月1日恢復一年制義務役,有700人分配外離島服役。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今天表示,若義務役人員是因為抽籤而非自願前往,恐將引發不小管理風險。他建議應適度讓前往外離島服役的義務役提高加給,縮減役期。

揭仲指出國防部曾在新版五年兵力整建宣示,義務役以擔任守備任務為主,以及志願役盡量不與義務役混編的同役期同單位等兩項原則。

揭仲表示國防部將義務役人員派往外離島,固然可解決當地部隊編現比長期偏低的痼疾,但會衍生出二大問題。在大金門與馬公等地駐軍人數較多,有可能將義務役人員集中編在同一單位;但東碇、亮島、高登、莒光、東引)等,由於駐軍人數少,勢必會出現基層單位志願役與義務役混編情形。

揭仲說國防部先前之所以要求同役期同單位,是考慮到志願役與義務役混編,可能引發的差勤派遣與訓練進度安排等管理問題;現在國防部卻在服役條件更艱苦的外島與離島,將志願役與義務役混編,若義務役人員是因為抽籤而非自願前往,恐將引發不小的管理風險。

他指出依照國防部規畫,義務役役男接受8周新兵訓練,18周駐地訓練,7周專長訓練,13周基地訓練與6周聯合作戰訓練。在大金門與馬公,或許還可勉強實施縮水版的基地訓練,東碇、亮島、高登、莒光與東引等,無法實施基地訓練;至於6周的聯合作戰訓練,所有的外離島,都不可能實施。

他表示為避免義務役人員非自願被派至外離島,所可能引發的管理風險,增加義務役人員自願前往服役的誘因,有效緩解部隊編現比偏低的情形,建議適度增加義務役人員外離島加給,例如不分階級,外島二級一律每月4640元,外島三級每月1760元,離島二級每月1650元,離島三級每月1550元。另外,應在外離島無法接受完整基地訓練與聯合作戰訓練的情況下,縮減外離島服役義務役人員役期,例如外島二級減少8周、外島三級減少6周、離島二級與離島三級減少4周,相信能有效鼓勵義務役人員自願前往外離島服役。

揭仲說縮減自願前往外離島的義務役人員役期不違法,援引兵役法第18條現役提前退伍相關規定。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從2004年到2007年7月,三度縮減義務役役期,都是以員額過剩為由,直接援引兵役法第18條,達成縮減役期的目的。

※ ※ ※ ※ ※

記者 洪哲政:明年恢復1年義務役   徵集總人數預估約910
國防部將於明年恢復1年期義務役,徵集總人數預估約9100人。記者洪哲政/攝影

新年度國防預算案
明年700名義務役男須赴外離島服役

2023-09-03 15:0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明年恢復1年義務役,徵集總人數預估約9100人。根據國防部主計局預算顯示,為解決外離島駐軍編現比偏低的情形,國防部把部分義務役人員分發至東沙、東碇、亮島、高登、東引、金門與馬公等外離島服役,與志願役人員混編,明年預計分發人數約700人,平均每13名義務役人員,有一位可能到外離島服役。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今天揭露此節。但國防部預算案未說明義務役役男分發外離島服役業務,是採自願或抽籤分發。

根據國防部主計局明年度預算,在軍職人員外島地域加給預算項目,編列25位義務役士官與150位義務役士兵加給,共175人,分發至第二級與第三級的外島服役;在軍職人員離島地域加給預算項目中,編列25位義務役士官與500位義務役士兵加給,共525人,分發至第二級與第三級的離島服役。所有合計為700名。

國防部現行規定,外島二級包括東沙、東碇、亮島、高登島等,外島三級為金門、連江等;離島二級包括吉貝、望安、龜山、虎井,離島三級為馬公與湖西。

加給部分,外島二級義務役士官每月4640元、義務役士兵每月2270元;外島三級義務役士官每月1760元、義務役士兵每月1030元;離島二級義務役士官每月1650元、義務役士兵每月930元;離島三級義務役士官每月1550元、義務役士兵每月8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