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前潛艦上校:關鍵裝配覆蓋  質疑「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 製表/政治中心

前潛艦上校:
關鍵裝配覆蓋
疑未完成

2023-09-29 03:1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歐陽良盈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昨舉行命名暨下水儀式。與會學者認為,台灣自製潛艦可滿足我防衛作戰需求,將能和P-3C反潛機等進行海空反潛作戰聯合獵殺,在反封鎖作戰發揮效果但專家質疑,艦上多處關鍵裝備以巨旗覆蓋,質疑原型艦並未裝配完成,台船盛讚X型舵為新設計,其中卻出現可疑設計問題。

與會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台灣擁有足夠數量潛艦,必要時可以阻絕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防止共軍航艦與兩棲登陸部隊進入東部海域;水面艦搭足夠數量潛艦,在反封鎖作戰上能發揮很好的反制效果。而潛艦國造在滿足軍事需求的同時,也可帶動國防經濟發展。

淡江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也在說,潛艦本身不僅能發揮獵潛作用,還能和P-3C反潛機等進行反潛作戰上的聯合獵殺。潛艦只要出海,就可以對敵人造成存在作用,在不對稱作戰下,運用潛艦讓解放軍必須花更多時間對我執行偵潛與反潛,對我方來說,相對有利。

潛艦服役出身的海軍備役上校王志鵬昨透過媒體轉播觀察,從艦艏角度看海鯤艦艦身,艦艏上側六具魚雷管、下方中頻主被動式聲納、艦身兩側被動測距聲納都被旗幟包覆,潛艦上部甲板同樣以三色布幔蓋住,他質疑都尚未完成裝配。而原型艦未在水面碼頭靠泊,可見艦底若干系統,如主海水冷卻系統,也可能尚未完成,無法在浸水中啟動。

王志鵬指出,海鯤艦不論帆罩上的前翼與新的X型舵,外觀似乎完成,但總統府官網披露蔡總統與二五六官兵在艦艉的大合照,可見X型舵右方上下兩翼之間的前方出現一個「平衡小翼」,先進國家無此設計,因為X型舵本身就有舵翼的綜合性能,但必須由電腦自動操控,他質疑此翼若是作為X型舵的功能輔助,可見此舵在某些可能情況下性能將出現問題,因此必須增加輔助。

※ ※ ※ ※ ※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前潛艦上校:關鍵裝配覆蓋  質疑「
台船盛讚原型艦艉的X型舵為新設計,在潛艦部隊服役出身的前海軍備役上校王志鵬昨日質疑X型舵右方上下兩翼之間的前方出現「平衡小翼」的(紅箭頭處)功能。圖/總統府官網相簿

台船盛讚國造潛艦原型艦X舵
專家王志鵬質疑「平衡小翼」功能

2023-09-28 23:1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首艘國造潛艦昨日在台船舉行「下水典禮」在潛艦部隊服役出身的海軍前上校王志鵬昨日質疑,艦上多處關鍵裝備以巨旗覆蓋,質疑原型艦並未裝配完成。而台船盛讚原型艦艉的X型舵為新設計,他則質疑其中出現可疑的設計問題。

王志鵬表示,從艦艏角度觀察海鯤艦艦身,包括艦艏上側6具魚雷管、下方的中頻主被動式聲納、艦身兩側的被動測距聲納都被旗幟包覆,潛艦上部甲板同樣以三色布幔蓋住,顯示還需要作業裝配。而原型艦未在水面碼頭靠泊,可見艦底若干系統,如主海水冷卻系統,也可能尚未完成,因此無法在浸水中啟動。

王志鵬表示,因為儀式中是TV影像展示,實際身都是靜態沒有任何動態,表示電瓶未安裝完畢,其實可以連接岸電實施動態展示,可見內部諸多系統亦完成。

台船董座鄭明德昨在典禮致詞表示,海鯤艦採X舵設計,是全新的設計,其性能也絕對優於現役的潛艦。典禮後團隊將接續要進行HAT及SAT,也就是各項系統的泊港測試及海上測試,海上測試完成後,便可以交給海軍進行後續的戰鬥系統測評及建軍準備。

但王志鵬質疑,海鯤艦不論帆罩上的前翼與新的X型舵,外觀似乎完成;但由總統府官網披露蔡總統與256官兵在艦艉的大合照,可見X型舵右方上下兩翼之間的前方出現一個「平衡小翼」,先進國家無此設計,因為X型舵本身就有舵翼的綜合性能,但比須由電腦自動操控,他質疑此翼若是作為X型舵的功能輔助,可見此舵在某些可能的情況下性能會出現問題,因此必須增加輔助。

記者 洪哲政  歐陽良盈/前潛艦上校:關鍵裝配覆蓋  質疑「
首艘國造潛艦昨日在台船舉行「下水典禮」,在潛艦部隊服役出身的前海軍備役上校王志鵬(左)昨日質疑,艦上多處關鍵裝備以巨旗覆蓋,質疑原型艦並未裝配完成,而台船盛讚原型艦艉的X型舵為新設計,他卻質疑其中出現可疑的設計問題。圖/取自王志鵬臉書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