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烱華:雲豹甲車中國劣貨10年才退場!改買德國零件 國


獨家
雲豹甲車中國劣貨10年才退場!
改買德國零件 
國防部證實本月逐批更換

2023-10-20 記者王烱華

雲豹八輪甲車是目前陸軍重要地面防衛武器,但中興電工2013年提供中國製零組件給國防部軍備局產製雲豹甲車,導致「雲豹變病貓」讓基層部隊苦不堪言。國防部日前向《菱傳媒》證實,中興電工已採購德國零件,今年10月起無償更換140套有中國製零件混充品的雲豹甲車,並由軍備局第209廠配合部隊在非演訓期程更換。這也是國軍首度證實,中國製零件已在雲豹甲車上使用長達10年。

上市公司中興電工2012年得標雲豹八輪甲車「動力底盤系統」採購案,被控為牟取暴利,竟向中國購買低價劣質的「綜合液壓泵」(動力系統)、「S1轉向機」、「S2轉向機」等零件,以及用多項「以次報好」的零組件充數,導致雲豹甲車故障頻傳,影響國防戰力。

雲豹八輪甲車2011年正式撥交部隊使用後,基層部隊抱怨連連,包括漏油不斷、轉向機轉不動等狀況頻傳媒體屢報導雲豹甲車缺失,卻被國防部一再駁斥為不實報導。

但檢調查出,雲豹甲車轉向機一套報價約19萬元,實際上卻用2萬3千餘元的劣質品濫竽充數,綜合液壓泵報價15萬元,實際進價也僅3萬5千餘元,連檢察官都痛批中興電工為了省成本、縮短交貨期程,置國家安全於不顧;另根據台中地院判決書揭露,當初檢察官抽驗雲豹甲車時,抽查5輛就有2輛出現瑕疵、故障狀況,不合格率高達40%。

如今國防部首度證實,中興電工已採購德國零件,今年10月起無償更換140套有中國製零件混充品的雲豹甲車,並由軍備局第209廠配合部隊,在非演訓期程更換零件這等同是國軍首度證實,中國製零件已在雲豹甲車上使用長達10年。

記者 王烱華:雲豹甲車中國劣貨10年才退場!改買德國零件 國
雲豹八輪甲車是目前陸軍重要地面防衛武器。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但內部消息指出,中興電工2013年繳交給軍備局的中國製雲豹甲車劣質零組件,並非軍備局原始設計規範的尺寸,而是中興電工擅自更改的尺寸,致使中興電工該批生產的326輛雲豹甲車、原先小批量及後續生產的305輛雲豹甲車零附件,事實上根本無法替換。

內部人士透露,如今這批326輛甲車要改回當初設計規範的正常零件,等同要將雲豹甲車進行翻修改正,這筆支出將由全民買單,內部人士痛批,國防部乃至於軍備局迄今仍毫無作為,甚至連向中興電工求償、索賠都沒有。

軍備局內部官員抱怨國防部曾在2016年12月21日去函公共工程委員會,依《政府採購法》規定指控中興電工違反契約之「分包商涉嫌行賄」,工程會因此對中興電工做出停權1年處分。如今法院判決已確認中興電工在雲豹八輪甲車「動力底盤系統」採購案中違反多項採購法但國防部迄今不敢向工程會提出中興電工的政府採購停權案,顯見此弊案絕對不單純。

對此國防部回應指出,先前已對中興電工刊登廠商停權1年,依《行政罰法》第24條不得重複裁處原則,雖然中興電工案已判決確定,但國防部無法再對中興電工處以停權事宜;另因中興電工廠商停權處分已期滿,目前已可參與相關標案投標,但國防部會依契約加強查驗其履約作業。

但軍備局官員對於國防部的回覆卻感到驚恐。官員表示,中興電工曾執行雲豹八輪甲車動力底盤系統的採購案,又具備未來近千輛雲豹甲車後續維修案投標資格,若屆時中興電工再得標雲豹甲車維修案,國防安全恐產生更大疑慮。

對此國防部強調,已將「防範使用大陸地區產品」要求事項,增訂於契約附加條款中,並納入後續採購招標文件。置重點於履約督導、原物料產地限制、文件公認證及驗收檢驗作業條文,以強化防弊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