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程嘉文:闖入演習區域?火砲測試差點打到賞鯨船  軍方
 

闖入演習區域?
火砲測試差點打到賞鯨船
軍方將查是否有疏失

2023-10-20 22:1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記者 程嘉文:闖入演習區域?火砲測試差點打到賞鯨船  軍方
大福測試場位於宜蘭縣壯圍鄉海邊,是國軍各類火砲試射的所在。圖/國防部資料照

國防部軍備局今天(20日)下午在宜蘭縣壯圍鄉的大福兵器試驗場進行對海實彈射擊,突有一艘載有5名船員及29名遊客的賞鯨船「超級星3號」闖入演習區域,導致砲彈直接擊中船艏,幸好並無人傷,受損賞鯨船事後立刻返回烏石港。國防部表示,先前已經公告管制,射擊開始前曾以雷達掃描海域確定沒有船隻在內。軍備局將派員調查是否有疏失。

據了解,軍備局規格鑑測中心在大福海灘行進行火砲射擊,事前雖已發布射擊通報,但未申請海巡署艦艇在警戒範圍外戒護,防止民間船隻誤入警戒區。16時許,「超級星3號」駛入射擊區域,但卻無人發現,火砲射擊仍繼續進行。1枚砲彈擊中「超級星3號」船艏,造成欄杆破損與船上人員驚嚇。

國防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大福兵試場於9月18日發布10月份射擊通報,其中包括今日將對海面管制區實施射擊。14時至16時30分,單位對管制區實施雷達掃瞄、確認無船隻後,開始射擊120公釐迫擊砲假彈(內無炸藥),於17時十分接獲海巡署通知,疑似波及漁船船舷。軍備局將編組專案人員,實施完整調查,以確保海面作業船隻安全,達成武器裝備測試目標。

※ ※ ※ ※ ※

《記者 程嘉文:闖入演習區域?火砲測試差點打到賞鯨船  軍方
烏石漁港附近的大福兵器試驗場,常有試射任務,一般而言會提前公告通知各單位,有時會申請戒護船艦,但昨天下午的試射並未申請戒護艦,各單位是否有收到通知也說法不一。記者陳敬丰/攝影

宜蘭賞鯨船疑遭試射流彈擊中
軍方是否通知成謎!

2023-10-21 12:06 聯合報/ 記者陳敬丰

宜蘭頭城烏石港賞鯨船「超級星3號」昨天下午在頭城外海遭不明物體擊中,當時大福兵器試驗場恰好在附近海域試射迫擊砲。賞鯨業者表示,並未收到試射通知;海巡署指出,收到試射公告後有告知安檢所與漁會等單位,但軍方沒有申請戒護船;頭城漁會認為,戒護船才是最重要的。

業者簡明義說,「超級星3號」昨天本擬下午2時出航,因故延遲半小時,2時半出航,預計5時回港;下午4時許行經頭城竹安外海約3海浬處,突遭不明物體擊中,船首玻璃、欄杆損傷;簡當時不在船上,收到船員回報也嚇了一大跳,「以為在打仗」。

簡明義表示,船上34人包括29人都是大人,只有受到驚嚇,並未受傷,目前尚未收到求償通知或投訴,「超級星3號」大致無礙,今天上午8時載客出航;以往軍方若有試射,他們都會收到通知,但這次完全沒接到訊息,其實船也沒進入管制區,軍方已經告知他們會了解檢討,再通知結果。

海巡署北部分署表示,兵試場排定試射後都會公告,這次試射也不例外,海巡署看到後主動通知相關單位,宣導漁民、賞鯨船盡量避開管制區域。另一方面,兵試場這次試射並未申請海巡出動戒護艦或巡防艇,但也不是每次試射都會申請,還是要看軍方內部考量。

北部分署指出,只要收到兵器試驗通知,向兵試場確認後原則上都會主動通知、宣導,這次事件賞鯨船沒有進入管制區內,但可能靠得較近,或許是被試射的流彈、偏彈或碎片擊中,由於擊中船首的不明物體已經落海,難以打撈,後續只能交給國防部判斷。

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認為,比起通知,戒護船艦更重要;一般試射通知都會提前數周,漁民未必記得確切時間地點,因此更依賴戒護船艦,若看到鄰近海域有海巡艦艇,就會離得遠一點。兵器試驗是國防重要行動,漁民都願意配合,希望相關單位加強安全措施,烏石漁港好不容易轉型觀光漁港,類似事件若再次發生可能會嚇跑觀光客。

《記者 程嘉文:闖入演習區域?火砲測試差點打到賞鯨船  軍方
頭城區漁會擔心,類似事件若一再發生,可能會嚇跑來烏石港賞鯨的遊客。圖為示意圖,非當事船。記者陳敬丰/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