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洪哲政/導彈飛越時未發布…此次中共發射衛星為何發國家警

《記者 洪哲政/導彈飛越時未發布…此次中共發射衛星為何發國家

《劉文孝:破天荒第一遭  國防部網站掛了!》《記者 洪哲政/

劉文孝 臉書

兵器戰術圖解 總編輯

破天荒第一遭

國防部群組一片騷動,記者提出的問題千奇百怪:

這請問會有新聞稿嗎?

請問+1

請問會開記者會嗎?

還有會\有畫面嗎?

發2次捏

請問國防部有回應嗎,謝謝

請問是衛星還是飛彈?中英文不同?

第三次

麻煩了+1

這不太對喔

missile? 衛星?

現在有部分收到,部分沒收到

英文錯誤嗎?

麻煩國防部能否先給出簡短說明

先前都沒這樣過

陳建仁:我剛接到簡訊 中國發射飛彈

吳玉琴:所以中共威脅都在

陳建仁:事實都在

陳建仁都說了

請問為何突然要發訊息

到底是飛彈還是衛星也差太多啦

院長都說飛彈喔

一封簡訊各自表述

沒跟院長先說嗎?

國防部網站掛了!

上文承蒙 劉文孝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
記者 洪哲政/導彈飛越時未發布…此次中共發射衛星為何發國家警
國防部今事後透過錄影公布火箭軌跡圖(如圖)方式,由情次室次長顏有賢說明中共衛星火箭軌跡異常。圖/國防部

導彈飛越時未發布…
此次中共發射衛星為何發國家警報?
國防部這樣說

2024-01-09 21:3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今天表示,針對中共衛星火箭今天出現飛行軌道異常,國防部今天動用飛彈空中威脅系統,以簡訊的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而中共這枚火箭今天經過台灣南部上空時,高度是500公里。

國防部今日下午數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出國家級警報,指中國大陸今日下午三時四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請通報警消人員處理。訊息並留下國防部聯絡電話。但國防部在告警簡訊英文原文敘述稱:「『Air raid Alert』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space , be aware」。內容將這項告警標示為「Air raid Alert」空襲警報,衛星火箭則視為飛彈「Missile」,並稱飛越「Taiwan airspace」。備受爭議。

國防部事後透過錄影公布火箭軌跡圖的方式,由顏有賢說明表示,國軍針對這一次中國所發射的衛星火箭,因為出現異常情況,經過本島南部的上空,因此透過飛彈空中威脅的系統,以簡訊的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但中文部分已向國人敘明,至於對Missile用詞不夠精準,國防部表達抱歉並深刻檢討,將重新檢討相關系統裡是不是仍有用詞不當情形,會進行修訂。

顏有賢以圖示說明表示,國軍今天下午3點3分偵獲中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型火箭,衛星火箭發射航跡內容,是透過美國聯邦防空管理局所公佈,但我方偵獲衛星火箭軌跡異常,火箭進入我方航空識別區、台南、台東的上空,因為軌跡出現異常,因此國軍利用空中告警預警系統與簡訊的方式,通知所有國人提高警覺。他說,這一次我方所偵獲的中共火箭目標,經過台灣本島上空時的高度是500公里以上。

國防部作計室防空暨資戰處處長莊鴻文則表示,今日這則國家級防空警報,是由空作部指揮官依掌握的當前狀況,參考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下達發佈指令。

至於外傳此次中共火箭發射過程中,可能有衛星助推火箭掉下來形成危害的疑慮,莊鴻文說,中共此次火箭發射依其公布飛行的路徑研判,其殘骸的落區均在大陸境內,監控無異常,其對我危害不會比飛彈嚴重。

對過去中共軍演曾經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但當時並未發布國家級警報,此次中共發射衛星我方卻發佈國家級的警報原因為何?未來類似事件會否發佈警報?且根據為何?對那目標超過大氣層,該空域是否算領空?顏有賢表示,國防部再次的強調,只要未經許可申請同意進入我防護設備區與領空的所有航空實體、飛行器,國防部一定全程掌握監控。這段期間中共的聯合軍事演習到現在,國防部吸取社會大眾的信念跟建議,這次事件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國軍全程掌握,當發生有異常的情況,國防部加以適時公佈,啟動國軍空中告警預警系統與簡訊的方式,讓國人掌握應處。

至於這次火箭算不算經過台灣領空,顏有賢說,國防部對於領空的立場,是依法來施政,沒有任何改變,但我們也了解,國際上對於領空的定義,目前還有一個爭議,並沒有所謂一致的說法。所以對於任何通過我們領空的這些飛行物,國防部都會綿密地監偵掌握,視其飛行高度以及可能對於我們形成的危害,來做適切的反應與應處。

https://youtu.be/o6YJR8PhFys?si=MTpD-_w3xWET7db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mNzrEhQfbec?si=FySJfn-7MPpcSco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為何國家級警報狂叫?
國防部:
衛星異常穿越台南台東上空500公里

2024-01-09 21:28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

國防部9日兩度發布國家級警報,最終查為中共衛星發射,引發國人議論,外界對過去衛星發射都沒發布警報,為何此次要發布有諸多疑問,對此,國防部晚間八點舉行線上影音說明,配合發射過程圖示,強調是中共發射衛星火箭軌道異常,經過我國防空識別區,穿越台南跟台東上空高度500公里以上領空,故發布國家級防空警報,未來發布警報規則也不變。

國防部火線邀請情次室次長顏有賢及作計室防空暨資戰處處長莊鴻文說明發布國家警報原因。次長顏有賢表示,搭配中共運載火箭發射示意圖,顯示9日下午3點03分,國防部偵獲中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正發射長征運載火箭,原虛線部分路徑是美國聯邦航空管理發布衛星發射路徑示意圖,但實際偵獲的衛星軌跡為實線路線,衛星在經過大陸郴州(湖南省南部地名)後軌跡有異常情況,分別經過我防空識別區,國防部通策部指揮官依掌握當前狀況,參考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下達發布指令,進入台南台東上空,因為有異常狀況,以空中告警系統以簡訊方式通知國人。

Q:衛星發射有火箭掉落危害嗎?

A:依照路徑跟殘骸落區都在大陸境內。監控無異常,危害沒有飛彈嚴重。

Q:中共發布導彈都沒有發國家級警報,此次為何發布?未來類似事件是否發布警報,根據是什麼?超過大氣層是否是領空?

A:國防部強調未經許可,申請同意經過我防空識別區跟領空的所有航空實體器,本部一定全程掌握監控,這段期間中共聯合軍事演習至今,吸取社會大眾建議,這次事件就是好的例子,國軍全程掌握,當發生異常情況會適時公布,也啟動空中告警系統以簡訊方式讓國人同步掌握應變處理。

國防部對領空的立場是依法施政,但也瞭解國際對領空的定義有爭議,沒有一致說法,但對任何通過我領空飛行物會綿密監偵去做掌握,會視飛行高度及可能的危害做適切反應應處。

Q:為何叫衛星Missile?衛星高度多少?

A:國軍針對中國大陸發射的衛星火箭有異常狀況,進入本島南部上空,飛彈空中威脅,系統以簡訊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這次深感抱歉,英文Missile用詞不夠精準,國防部馬上重新檢討相關系統是否用詞不當做修訂,此次火箭經過本島上空高度500公里以上。

Q:國家級防空警報發布權責?

A:考量敵情威脅,為爭取時效,國家級防空警報是由通策會指揮官依照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發布,國防部也會適時發布新聞稿向國人說明。

※ ※ ※ ※ ※

《記者 洪哲政/導彈飛越時未發布…此次中共發射衛星為何發國家
國防部以國家級警報發布中國發射衛星,引發譁然。翻攝網路

國家級防空警報驚現國安漏洞 
國防部13分鐘作業時間情報曝光

2024-01-09 18:10 菱傳媒  記者王烱華

中共解放軍在2022年8月4日對台發射11枚飛彈,其中還越過台灣領空與中央山脈,並命中花蓮外海目標區,對台灣威脅何其之大,但國防部完全隱匿此訊息;可是今(9日)中國發射衛星,不僅沒有飛越台灣領空,對台灣的威脅相對低,國防部卻大張其鼓以「國家級警報」告知全台民眾,其英文甚至還以「 Missile(飛彈)」字眼,提升民眾的恐慌,讓國人質疑國防部是操作「芒果乾(亡國感)」介選,國防部長邱國正如果不出面說明與澄清,甚至負起政治責任,將會讓國軍的「中立」遭質疑。

國家級警報今天下午透過手機狂響,讓所有民眾腎上腺素急速上升,國防部在下午3點17、18分連發2次「防空警報」中指出,「中國於下午15:04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Air raid Alert」 Missile fluover Taiwan airspsce,aware.國防部(MND)02-27355979」。

一位家長一看到英文的Missile就焦慮不已,立即想到要去學校接小孩回家,避免小朋友受到中共導彈威脅;還有一位住在南部的母親,立刻抱起小baby就開始找防空洞,深怕中共導彈會打過來。

此時,許多民眾一直打國防部在國家級警報中公布的電話02-27355979,但卻一直打不通,持續佔線中。而媒體記者也立即向國防部求證此事,到底是衛星還是Missile,但國防部發言人室卻毫無回應,真的「讓子彈飛」好久,由於媒體一直無法獲得正確答案,也讓國家級警報的真假難辨。

有國防官員說,此次就是中國發射衛星,為什麼會變成Missile?該位官員甚至質疑「這種都是一般、例行性的衛星發射」,往常只是以新聞稿方式處理,讓民眾了解中共的威脅與動態,但如今卻是以國家級警報發布,「要不是民進黨想利用國家機器介入選戰操作,不然就是國防部內部有匪諜!」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中國發佈新聞說發射時間是15:03,而我方發出的警報聲稱發射時間是15:04,顯然國防部不是看對岸新聞稿發警報;但這一分鐘差距,其實是曝露西昌發射一分鐘後,我方才能偵獲其動態的重要數據。

張競進一步分析說,國防部在15:17發佈第一次警報,15:18發佈第二次警報;其實亦曝露出從偵知、確認、呈核、奉准,最後交付發布,所需作業時間是13分鐘,這也讓中國掌握到此作業時間的情報,對我國防安全是非常不利的。

另外,張競說,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即獲知此事,雖然可以讓國人了解國家領導人有在第一時間掌控共軍對台威脅,但國防部在新聞稿中,只針對Missile的英文錯字向社會大眾致歉,並沒有說明國家級警報的發布過程,顯見是因為有外國的壓力,讓國防部不得不在第一時間澄清,顯見國際上「有人」對國防部發布的英文是非常不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