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Pan:風水輪流轉

Jack Pan:風水輪流轉

Jack Pan 臉書

【風水輪流轉】

某野戰步兵營營長在營區素來以爲人小氣並苛刻士官兵聞名。

小明是營長的傳令兼駕駛兵,平日除了當營長司機四處奔波外,偶爾還要載著營長溜出營外開小差搞七捻三。在營區的時間,小明除了要服伺營長吃喝、幫忙疊棉被外,甚至還要幫營長洗襪子及內衣褲,既像營長私人管家、司機,又像極了營長的男佣。而這些辛苦的代價,原來圖的單純只是營長施捨的黑假——私放的榮譽假,但卻讓小明後悔不已。一旦讓營長不滿意,不但沒了黑假,還得遭到扣假留營。

小明這兩年兵役的日子裡,著實過著沒有尊嚴的日子。

為人敦厚篤實的小明其實知道自己正遭受權力階層的壓榨,但是聽聞周遭人對於傳令角色種種曖昧不明的定位,小明只能按捺心中的不滿,只求早日退伍,脫離苦海。

退伍前半年,營長找了一位外表看起來滑頭又機靈的新兵取代小明的位置,而讓小明歸建到步兵連,過著每日操練的「精實」日子。

儘管待退的日子過得艱苦,小明慶幸自己的軍旅生涯至少還有機會能像個硬漢,而不是個管家兼男佣。

小明終於迎來了退伍的日子。

某天,小明搭上了一部計程車。

一上車,司機以渾厚有勁的聲音搭配熱情的招呼:「歡迎上車,請問先生要前往哪裡?」

那聲音一字一句鏗鏘有力,聽來似乎有點熟悉但又陌生。小明腦中頓時閃過遭到營長斥責那宏亮的聲音,身上不禁一陣寒顫哆嗦。

「先生.…..先生!請問要到哪裡?」司機似乎開始不耐煩。

小明回過神,望著前方計程車司機名牌,寫著「吳光明」。這是個曾經讓他痛恨的名字。

為了確認自己是否認錯,也為了讓軍中的營長知道自己就是當年被他奴役的傳令兼駕駛兵,小明決定大膽的試探,並告知自己當時心中的想法與不滿,也算是恩怨兩平,僅此而已。

「吳營長,好久不見啊!」小明刻意問候後,眼睛緊盯著司機臉上的表情。

「請問你是…...」司機一臉茫然,臉上瞬間湧上一陣紅。

小明終於確認了眼前這位計程車司機,即是當年他的營長。

「我是王小明,當年你的傳令兼駕駛兵啊⋯⋯」小明一度想趁機好好酸他一頓,但想想,已事過境遷,也就算了。

「不好意思,你認錯人了⋯⋯」儘管口中否認了,但司機臉上的那陣惱羞後的慘紅,似乎已說明一切。

車內氣氛凝結,兩人各自沉默不語,卻又各自上演著屬於自己的內心小劇場。小明望著車外,看著快速往身後掠去的景物,不時瞥向眼前這位已然蒼蒼白髮司機的背影,感嘆昔日威嚴已不再,只剩下一臉餬口的無奈。

小明坐在後座用心體會著當年營長人在車後那傲然風光的感受,突然起了惻隱之心的仰頭苦笑,嘆起命運捉弄人。

註:本故事純屬虛構

軍旅風雲

風水輪流轉

上文承蒙 Jack Pa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