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當兵時因公受傷


Ling Kan 臉書

當兵時因公受傷

甘霖

考上預官, 抽簽後當了個炮兵前進觀測官. 我被分發到一個預備師, 謝天謝地沒抽到去外島. 不過根據美國在越戰的經驗, 死了七個炮兵觀測官才會死一個陸軍步兵少尉. 原因是炮兵觀測官是炮的眼睛, 沒有觀測官這炮就不知往那打了. 所以炮兵觀測官是敵人狙擊手的第一目標, 死的多也死的快. 真要打起仗來, 這個兵種可真不好幹 .

預備師之所以叫“預備”就是只有一個空殼子. 平常的時候師裏的軍官編制很小, 也沒有什麼兵. 有需要的時候再填補官和兵達到正規師的人數. 報到後我被分到一個炮兵營. 全營不到40位官兵. 正規營應該有上500位官兵. 雖然是個“空”營, 早操晚操均照行, 反正沒事找事做.

到了營上沒幾天, 營長派我去管理基地裏的福利社. 這個福利社離營部有點距離, 而且為了防盜, 我要睡在福利社裏. 以往這個福利社是找個大頭兵去管. 但是曾經出過事;因為管福利社的兵有天晚上溜出基地去鬼混還出了車禍. 所以我猜營長暗中觀察了我幾天, 看我是個老實蛋, 不會出什大錯, 可以“外放”. 

所謂“管”福利社其實就是什麼都自己來, 從進貨, 算帳, 站櫃檯, 賣吃喝的, 等等一手全部包辦. 夏天賣西瓜也是自己切自己賣. 有些老實的大頭兵, 第一次來, 看到我這個少尉軍官在賣東西都嚇了一跳. 等我賣了東西收錢後再找錢給他, 他還要對我敬個禮. 

有一天進了好幾箱汽水, 需要搬到後面倉庫裡. 等我搬到最後一箱, 不知怎麼著, 我把腰給閃了. 痛的半死. 站也痛,  坐也痛, 連躺在床上也痛. 不得已到基地外找了個無照護士開了些止痛劑, 又天天擦紅花油. 弄了兩個禮拜才復原. 

我服從長官的命令去管福利社, 福利社就一定要供應汽水, 搬汽水時受了傷不就是因公受傷, 你說對不對?

別笑我. 反正只要是因公受傷, 不管是大傷或小傷都是傷, 都是應該要被人尊重的!

上文承蒙 Ling Ka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