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Liu:父親的退役令
 

Gary Liu 臉書

父親的退役令

作者:劉夏騰

這是父親的退役令。一名軍人退役需要如此的慎重;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和總統的署名都在上面,而左邊那顆大官印細看之下是這四個字:「總統之印」。

他只唸過幾年學堂,也沒有讀過士校或官校。他的准尉軍階完全是從抗日和剿匪的戰場上的廝殺甚至是肉搏所換來的。我受過幾個月的預官訓之後,便被授予少尉軍階,但對於他這個軍階,我始終是仰之彌高。

在他登載參與戰役的小冊子和兵籍表裏面,密密麻麻的記載著他所參與過的戰役,包含台兒莊大捷及河南西平、山東羊山、徐州雙店等諸戰役。從民國26年參軍抗日到民國38年撤退到金門為止,他前後整整打了12年的仗!    

他的兵籍表裡記載著在徐州雙店戰役時,他的右腿遭子彈射穿。他也曾經給我看他手指上的一道刀痕,輕描淡寫的訴說那是巷戰中與日軍短兵相接時,彼此以刺刀劈刺所造成的戰傷。他只被對方那個可能叫甚麼郎的小鬼子劈傷了手指,而對方卻被他ㄧ刀給捅死了!    

他在民國38年隨大軍撤退到金門後不久,即受命帶著軍職參加戰地政務工作,擔任戰鬥村指導員等職務,直至民國49年的元旦才正式以陸軍准尉的軍階辦理退役。辦完退役手續之後,他的身份只是由軍轉政,但工作內容並沒有改變。也就是說,他從20歲參軍開始到60歲病逝為止,始終與刀槍為伍。

他生前時常跟我講述年幼至年少時,在大陸北方的故郷中種種溫馨與歡樂的往事。是戰爭使他離郷背井,是戰爭使他飽嚐戰場上的飢寒疲累與腥風血雨。不過,我從來沒有聽過他抱怨他的命運。

上文承蒙 Gary Li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