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越戰時美軍一「步兵連」於凌晨三點,被越共「步兵團」包圍於一叢林密怖之「鞍部」,周朝都是原始叢林,密佈「藤類植物」而導致手榴彈無法使用(丟出去後碰到藤類植物會反彈回來)。連長陣亡!弟兄則死傷過半,哀嚎聲不斷,而此時又聽到敵人於四週逐漸接近之聲響,排長召開「小型作戰會議」,判定敵將發起拂曉攻擊,在士官長的建議下決心於始曉前向陣地四週實施一分鐘的「步機槍防護射擊」......

該「防護射擊」的確打散了越共的攻擊編組,而待越共退回「重整戰力編組」,再行發起攻擊時「天色已亮」,而遭致美軍空中飛機及地面重型火炮攻擊後「潰退」。

事後該「排長」與「士官長」分別獲頒獎章。


筆者將這一戰例於民國75年起,於不同的職務及場合中採角色扮演的方式,詢問過眾多的學員生及各級幹部「貴官將如何處理」?而多數答案均朝戰術方面思維,鮮有朝火力方面思維者。

國軍幹部均無實戰經驗,因此對「小部隊火力運用」無臨場磨練之機會,建議參考「國軍軍事翻譯叢書」-「韓戰小部隊戰例」(黃色封面)「越戰小部隊戰例」(紅色封面)以彌補不足之處。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