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e  

本文於2000年所張貼 ,因【新加坡新兵每人配發一台iPad】一文有所感,然不便成為置頂文章,特改變日期成為最新文章。

動員 e 化作為與管理

民國八○年代中期筆者奉派「動員旅旅長」 一職,就職後即發現該單位「人少、事多、長官愛作秀」,因此筆者親自教授單位內幹部及「碩、博士預備軍官」相關的資訊軟體 ,並將幕僚及連隊的動員幹部們集體送訓軍方自辦的各電腦班次。但此資訊化作為一事卻為同單位的令一位資深部隊長「建議停止」,但未為筆者所接受且堅持繼續執行。 ( 該位部隊長目前已晉升將軍。)

其後也發現該單位「愛作秀」的上級長官,其所需要的「電腦化」是以「作秀」為目的、是如何讓這個「秀場」幫他完成「好評」與「升遷」。而「基層連隊、辦公室、戰情室資訊化」則與他的升遷無關而不重要 !

隔年換了一位長官後則是稍微改變了路線,以結合「動員教召」為主,但還是脫離不了「作秀」的心態。為了「兵棋推演」不順利,長官同意筆者建議「即席」改為「資訊化」後,由我親自帶者作戰官、情報官、政戰官、少尉預官等軍官幹部「當眾」拆裝並操作「電腦、印表機、 300吋電腦投影機、電視機、線路」。這30分鐘的時間裡讓在座的「師部長官、科組長、各級部隊長、支援的投影片簡報兵」各個看的「目瞪口呆」!而師部的「少尉繪圖官」則是面紅耳赤的站在一邊,因為事前他以「資訊博士」的學歷告知長官「不可能在軍中推行 Windows 3.1版!」( 當時 Windows 3.1 版已推出多年,且市場正準備推出 Windows 95版 )。而筆者旅上的六位「碩、博士預官」中沒有一位具有資訊科技學位,只不過是到職後筆者給予「適時的資訊教育與適當的資訊工具」後所激發的成果。

演習結束後,參三科派該繪圖官 (少尉預官)前來收回演習之各項電腦文件及圖檔,筆者當時以違反軍機保密規定之「層級」而婉拒,並建議參三科作戰官前來學習電腦並正式行文收回該等演習資料及圖形檔;然不但未採納,卻反由「政四科保防官」出面「協調」領回該等資料。事後「砲指部指揮官」(美大學博士學位指揮官、已退伍、轉任大學系主任)告知該等資料之「磁碟片」散落於參三科繪圖官桌上,而當時全科無人。第二年復又實施年度兵棋推演,欲尋找該等資料時,參三科回答:「找不到,且該員已退伍!
」而不了 了之 (該科科長事後不但榮調國防部相關單位且已順利晉升上校 )。

其後為了「同心演習」,長官急於籌組「動員教召」電腦化事宜,而找來了長官軍職退休同學所開設的「資訊公司」負責規劃相關事宜。該「學長廠商」率同幾位「頗具姿色」的小姐們至單位簡報時,對筆者所提相關資訊問題皆表示可以完成,最後則「氣憤」的告知其公司的產品遠超過美國的微軟公司.......。結果「同心演習」 前兩週,筆者奉命率員緊急接手,使用Office 系列的「簡報、試算表、資料庫」等軟體加上「電視 TV盒、投影轉接器」等硬體,方纔勉為其難完成任務 ( 而該「學長廠商」則是再也沒出現過,坊間也沒有看過該公司的產品熱賣。)

也因此獲得參謀總長於「同心演習」視導時的佳評,並要求「國防部」業管單位完全比照筆者旅上的電腦軟硬體,核撥專款並統一採購後再行發給國軍的各「動員旅」。因此在當時的動員旅皆核撥了「電腦、300吋投影機、Office 軟體、電視視頻卡....等『套裝設備』」。然而事後筆者側面瞭解得知:該項『電腦套裝設備』均淪落於營區的 KTV中.....因為無人會「指導、要求」......「國防部」業管單位是按參謀總長規定核撥了,但卻無「教育訓練」及「追蹤管制」的措施,而使得長官的美意與筆者旅上的的努力化為泡影。至於預官○少尉運用 Excel試算表的「自動篩選」結合「巨集」的功能,發展出「召員教點召自動篩選雛型系統」一事卻遭「軍團」的高階長官出面「制止」。軍中掌管過「教點召」事宜的過來人都知道「其中緣由」,唯獨那位少尉預官不知道.......。

當時上級的資訊中心規定下級單位不得架設「電腦區域網路」,在這種情況下筆者只好「窮則變、變則通」,訓練了六位「碩、博士」的預官,運用「電視機」發揮區域網路的功能,也就是將「監視器」的「四分割」畫面結合電腦軟體;因此筆者辦公室內的電視機畫面上可以同時收視「軍械庫房畫面、營區大門畫面、動員教召報到率即時數據、各項資料庫數據及圖表」。而旅部會議室的電腦則結合電視機、電腦視頻卡、電腦TV轉接器、公發的 300吋投影機等實施「即時簡報、在職訓練、軍官團、莒光日」等,影視教學及康輔活動。

防區指揮所演習時,筆者旅上運用責任區內的民間寺廟的地下室開設演習指揮所,並將上級核撥的電腦兵棋系統 ( 自行申請 ) 、各參資料庫、網際網路、有線電視第四台的新聞等........發揮『即時資訊』之優勢。可惜受限於當時的『軍方資訊保密規定』,否則『網路即時通訊、視訊會議、遠端登入營區資料庫、衛星定位……等等,既可實兵實地的演練,又可獲取傳承經驗與自信心』。

因此,也就獲得各級長官及友軍的「好奇」,而派出「少尉資訊預備軍官」前來一探虛實,結果其評語口徑卻是一致「不佳!」事後本旅的博、碩士預備軍官們告知:「他們本來就靠資訊來混兩年兵役的,您這樣搞,他們以後數饅頭的日子怎麼過?而且各資訊部門投資那麼多,其成果卻比不上您的幾部個人電腦及 Office 軟體,行嗎?更何況有些主官要他動用『辦公費』支付在電腦軟硬體上,那簡直比登天還難呀!」

至於向○○○○申請業管防區之「地圖及兵棋」系統,為慎重起見,特別派出「情報官」及「政戰官」專車前往領取,領回後赫然發現該等軟體資料庫內居然包含「全台灣之兵力佈署圖形檔資料」。

筆者隨即要「情報官」通知該核發單位主管,然「政戰官」基於其「業務執掌」必須採取「即時反應」之措施!因此○○○○的部門主管揚言:要我這個「旅長」死的很難堪!

事後查證該等情事時,「情報官」告知:係該部之少尉預備軍官核發的,使用硬碟對拷方式,而事前還核撥了「海軍○○○」。

現今民間中小企業在「企業組織編組 」上已將資訊部門簡化成「資訊課」,並納編在「行政或管理部門」底下,不同於以往不但自成部門且直屬「高層控管」 。顯見「 e 化作為與管理」已經成為經理級幹部的一般常識與必備的基本技能。

個人依據多年軍旅基層單位及民間中小企業「 e 化作為與管理」的實務經驗,特提出下列問題及解決辦法僅供參考:

●電話費「高漲」的原因:
1.同仁誤以為「 ISP撥接上網」不用付電話費,對「離線閱讀」功能又不瞭解,而導致長時間的「撥接上網」。
解決辦法:改用「寬頻上網」方式,五部電腦同時上網後每月僅需支出一千元上下的「固定費用」,且不會干擾電話的使用,亦無須為「電話費」的支出而擔心。

2.同仁運用「電腦數據機」的傳真功能,利用「公家電話 」實施大批的私人資料傳真。
解決辦法:向電信局或民營傳真、電話公司申請「電話費明細表『數據資料』」,運用試算表 Excel 的 「資料剖析」功能將該數據資料「轉檔匯入」後實施分析。則電話費用的「撥出號碼、受話號碼受話地點、通話時間、電話費用」等詳細支出將可一目了然。

3.同仁不瞭解「網路通訊」事宜。
解決辦法:
1.E-mail「影音郵件」收發設定。
(1)電腦錄音:電腦錄音麥克風 (台幣五十~八十元)
(2)數位相片:傻瓜型數位相機兼視訊會議攝影機 (台幣三千元上下)。

2.申請並下載免費的ICQ、MSN 、8d8dCALL,實施「網路即時通訊」。

3.NetMeeting 浮動 IP 呼叫法,以彌補 ICQ、MSN「視訊會議」受限於使用人數過多而致傳輸速度過慢的問題,且可使用浮動 IP「遠端控制」或「登入」單位內部區域網路及Intranet。( 然從 相反的查核角度去看,貴單位是否以此種方式洩密或在家辦公?計時制的浮動 IP 都可以如此,那固定制的 IP就更容易 )

4.使用「共享」或「免費軟體」實施「網路通聯、視訊、監控」
(1)運用Windows內建的「遠端登入」,設定啟動「被呼叫」電腦的「數據機」後,點選開啟「視訊軟體」。

(2)運用Windows內建的NetMeetin視訊自動回應或是「桌面共用」啟動「視訊軟體」。但必須知道被呼叫電腦的「 IP」,然 一般家庭中不是「電話撥接式」就是「計時制的ADSL」,因此在 IP方面都是「動態IP」,換句話說每次上網後的IP都不同。雙方在線上「對呼」時倒無所謂 ,可運用網路「即時通訊軟體」如 ICQ、MSN 等「自動擷取 IP」,如礙於頻寬不夠則運用「ICQ、MSN等即時通訊軟體」或是「E-mail」互通「IP地址」,再使用 NetMeetin「IP呼叫方式」後實施「視訊會議」。然因頻寬限制無法將「視訊、語音」同步共用, 只見畫面停格、語音斷斷續續的「延遲送達」而無法雙方同步。

(3)一般個人或公司團體在不願浪費大筆金額投資的情況下,筆者建議「區域網路」運用NetMeetin,而「網際網路」則運用 ICQ MSN等「免費即時通訊軟體」實施即時的「打字筆談」 並搭配「視訊攝影機」所拍攝的「網頁即時視訊照片」。而 這方式牽涉到「自行架設網站」的技巧,必須在電腦中安裝

A.WEB伺服器 ( 如微軟的 PWS IIS 或免費的共享軟體MyWebServer、AnalogX SimpleServer )

B.「視訊擷取軟體」(如CamShot、ConquerCam、SupervisionCam)可以在「區域網路監看」 ,譬如隔壁房間的嬰兒房..........使用「電話撥接」方式者,該軟體甚至還可以「自動撥接」FTP 伺服器將最新的畫面更新到網頁中,然後再自動掛斷。另外,還可以排定監視時間,每幾分鐘自動拍一張畫面。

C.若必須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家中、是所必須監控的場所,就必須知道該電腦的 IP,否則就必須再行搭配免費的「動態 網域名稱的自動設定程式」 如 DNS2Go.......,即可自動擷取你電腦的動態 IP到所登錄的免費網域內。然相對的,你 ( 妳 ) 的電腦是否,遭人設置「網路監控」而不自知,特別是女性同胞別當了「網路直撥」的女主角而不自知;或是公司的「區域網路」為有心人士設置「動態網域自動設定程式」後擷取「機密資料」也不自知,因此「軟 體功能及安裝」的常識不能不具備。

(4)上述「共享軟體」在 toget 網站內皆可下載,而網友也可在「搜尋引擎」中直接輸入「軟體名稱」後亦可找到相關的「教學網站 」

(5)至於已經架設一般的「錄影監控攝影機」而非「電腦攝影機」的亦可至坊間價購一萬元上下的「四分割行錄影專用卡」於區域網路或網際網路上使用。

●個人電腦「使用者」無 Windows及 Office「行事曆」「試算表」「資料庫」概念,僅將電腦當成打字機及文書處理機,導致資訊部門未能專責於單位的 MIS 整體架構,卻忙於「代下司職」處理「使用者」的「基本操作」與「當機」問題。而「使用者」又未能將軟體操作手冊當成工具書去鑽研,致使Windows及Office功能僅發揮10%不到,卻一昧的要求資訊部門開班授課, 甚或要求資訊部門浪費時間開發軟體、浪費金額於添購套裝軟體。
解決辦法:指定 Windows 及 Office 測驗時的「操作手冊」版本、頁次,讓「使用者」自行依據書本練習。( 作業系統、軟體操作手冊可至坊間書店選購 )

●文書報表原係人工計算後所產製之結論,然單位「管理者」卻一昧要求使用者電腦所產製之「報表」必須依據單位之原始報表格式,而致使使用者必須依賴「程式設計師」開發程式。而部份人員為了省事,則將人工數據依序填入電腦文書報表內,美齊名為電腦化實則係美觀化而已。
解決辦法:管理者個人 e 化後、其所服務的部門就 e 化,該部門 e 化後,企業整體也就 e 化成功。

●無內部網路架構導致資料無法分享。
解決辦法:Windows/95/98/XP本身即具備區域網路連線功能,無須同 NT般的需專人管理,而只需價購架廉的「集線器」「網路卡、線」,即可架設單位內部之小型的區域網路。

●有「區域網路」卻無「區域網頁 」。
解決辦法:近年來Internet的盛行,導致很多人把Internet的優點與架構縮小放到區域網路上活用外並與Internet連線資源整合在一起,稱之為 Internet/Intranet 整和環境,換句話說也就是 WAN/LAN的結合。因此相對的基層部隊的 e 化成本也就降低許多在也不必為大成本的 ERP而頭疼。各個網站上皆有免費的Web Base的平台設計、ASP 網頁程式或共享軟體,而坊間書店亦有「隨書贈送」版,只需要搭配 Windows/95/98 光碟所內建的 PWS (Personal Web Seerver ) Web 伺服器即可。

●軟、硬體「入帳」時未能針對實況登錄:如「記憶體」多寡,「光碟」的品牌與倍速,「硬碟」的轉速、品牌、容量大小。「軟體」的原版光碟、驅動程式。因而導致「硬體維修」時「硬碟 」遭掉包、「記憶體」遭抽取,甚至美其名為省錢而替單位組裝電腦,實則添購以電玩為主的配備,並於「離營前」私下拆換。多年前陸軍某兵科學校的電腦兵私下勾結廠商,於退伍前夕將 辦公室內所有電腦的 BOIS 設定密碼導致軍官同仁不會開機後 ,由廠商代為處理並收取高額修理費後朋分一事,為業界引為笑談。
解決辦法:過於依賴甚或受制於年輕的資訊專長人員,而幹部本身卻欠缺「管理資訊」與「資訊管理」的的基本常識。其實年輕的「資訊專長預官」欠缺整體規劃的實務磨練,退伍後進入「資訊界」都必須從基本的工作與職務磨練起,而入營服役後卻擔當者「軍事資訊」的重責大任,其結果可想而知。

● 印表機動輒使用彩色墨水列印黑色,且無套色列印觀念,致使墨水支出費用昂貴。
解決辦法:大批報表列印時採用訂製「套表列印」紙張,而平日墨水增添則使用副廠之「添加墨水」。

2000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