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而內的軍事教哲學

姓名 / 暱稱:小小
E-mail 信箱:ee@yahoo.com.tw
張 貼 主 題:由外而內的軍事教哲學
張 貼 時 間:2002/08/17 22:03
張 貼 地 點:神仙、老虎、狗「留言版」

在教育理念不斷進步的今日,心理學理論在教育場域下的運用相當普遍,成果亦是可觀。但反觀我國軍事教育卻連啟蒙階段都稱不上,在國內教育改革的風潮下,儼然成為乏人關心的孤兒,使得我國軍事教育停滯不前。

軍事教育的哲學、方法可謂數十年不變,其中如「由外而內」的教育哲學,在培養軍人品格上重視外在的行為,由此脈絡下的軍事教育組織就訂立了許多規範來約束個體行為。在重視階級、權威的組織特性下,沒有人去檢驗其有效性,或已瞭解其負面效果,但是在權威體制下,也無法做改變。

縱然,這種重視監督、懲罰及酬賞的教育方式對行為約束有其效果,但是,也可能造成反效果,但這種反效果卻往往被忽略了。筆者提一個故事來說明外在限制、規範使得原來內在興趣降低,以致行為表現內在動機降低的故事。

這故事講述道:

「小王是位自律甚嚴的青年,一直以來,他覺得行為的標準是自己內定的,應該自己身體力行,並不需別人督促。他懷著理想進入了軍校就讀,軍校的教育是「由外而內」的方式,所以,他進入軍校之後,如果行為無法達到標準則會受到處分、表現良好就會受到獎勵。如:每天檢查內務、生活受限制、被監督的環境裡生活。過了四年嚴格限制的生活後,小王進入了部隊生涯 ,小王已經從被管理者成為一位管理者,此時已經很少外在限制施於生活上 。但是,學生時期被要求的生活紀律、習慣現在卻已快消失殆盡,因為沒有人要求他從事這些事務。而工作的目標似乎只是應付上級的督導,當然工作也變的索然無味。小王怎麼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在內在動機研究裡,有一項研究為過度辨證的效果,個體從事某活動後給予酬賞,結果對作業表現有負面的效果(Pretty & Seligman, 1984; Snelders & Lea, 1996)。過度辨證效果在心理學領域裡是常被提及的現象,意謂增強會減損個體行為的內在動機,因而減低了整體個體行為的發生率(Pittenger, 1996)

所以,軍事教育在強調「由外而內」的教育哲學下,有繁索的行為要求、限制。這樣的模塑過程是否造成行為的內在動機損耗呢?軍校培養的是軍事幹部,畢業後負有領導的責任。而且,下部隊後,軍校嚴密的外在監控將不復在,此時,發於內在動機的自我要求將愈形重要。如:九十一年大學博覽會熱鬧滾滾,而軍校打出軍人待遇主軸的宣傳,由此,是否對軍人志趣的一大傷害呢?完全由外在動機的模塑下,如何能讓軍人犧牲、重榮譽、奉獻?不禁令人懷疑!

看完K19電影,吾人對我國軍人品格教育感到憂心,因為我們並沒有一套有系統,有想法、有方向,而且瞭解如何教育軍人品格的人。

軍事教育還是在土法練鋼。往往很多態度知識領域的教育方式是錯誤的,如態度領域(如:負責精神),就不能用認知(背誦)的方法來訓練,因為態度改變重體驗,是情感的東西,認知管道的教育方法很難改變。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