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與爸爸的角色 (摘轉)

有不少的軍人,在擔任「父親」這個角色時,會不知不覺把軍中的紀律用在自己未成年的孩子身上。軍中的紀律是針對一群已成年,也該懂事的年輕人身上,但是以相同方式拿來對待正在學校就讀的孩子,可能不適當。

所以,關鍵點在于你用了相同的法則去教導不同的對象,造成了角色混淆。在軍中,你的角色就是嚴格要求屬下執行命令的指揮官,這樣才是軍人本務;但是在家裡,你除了要培育孩子成為有教養的人外,還要陪伴他們一起成長,一起玩耍。

相信你已經明白「指揮官」和「爸爸」兩種角色的差異。所以,接下來
,當你發現孩子行為舉止不恰當,你會用趣味的、競賽的方式引導,比賽看誰做得更好;當你發現孩子閃躲著你,你會用溫馨的、寬大的懷抱擁他入懷
,同時給他幾句鼓勵讚美的話語。總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最需要的是爸爸的欣賞和信心,而不是指揮官的命令。

節錄自:大兵EQ/吳娟瑜/里仁書局/民國88年2月1日出版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