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軍方內部黑道化與政治化(轉貼)

《新新聞》周報576/陳裕鑫

最近,從軍方內部傳出一股味道,而且是很濃的腐敗的味道。

其實,這股腐敗的臭味,在幾年前尹清楓命案發生後,就已經逐漸往外發散,但在多次宣示改革採購制度的決心,以及調動若干人事後,算是用了超量的「除臭劑」勉強壓住了腐臭味。不過,聯勤弊案愈滾愈大,其他弊案也如連珠砲逐漸爆發,這股臭味再也壓不住,終於把台灣弄得臭氣衝天,人人摀鼻。

中共已不再是台灣軍人的最怕,因為「尹清楓第二」才是他們的噩夢。死在戰爭的沙場,至少還有勳章或保家衛國的美名足堪留名,但被黑道棄屍在沙灘,不僅沒有任何褒揚狀,甚至還會被栽贓各種不利的罪名。

如果軍方的積弊不除,誰會是尹清楓第二?可能沒有人知道,但有沒有尹清楓第二,答案則是絕對肯定,而且任何人都可斷言,還會有尹清楓第三、尹清楓第四………。因此,與其擔憂誰是尹清楓第二?倒不如找出尹清楓案的幫兇,就是這些幫兇在幫助建立軍方官官相護的軍法制度,也是這些幫兇在幫助弊案的黑手逍遙法外,乃至再犯下個大案。

最值得擔心的,莫過於軍方的黑道化與政治化。江湖幫派混跡軍方,早已不是新聞,在尹清楓命案發生時,青幫等字眼也曾躍然呈現在報紙的字裡行間。但顯然地,軍方內部的黑道問題,已是必須重新正視的棘手問題。這些可能的問題包括:軍方內部是否已成為新興地方型幫派的最佳寄身處所,或是保護傘?是否已成為法務部掃黑的漏洞,以至於他們可輕易地與不肖軍官結合,進而違法地進行圍標、搶標?

而當國民黨主流勢力為了拔除軍方非主流將領,使將官的晉升大舉染上政治色彩後,幾乎是宣告軍方政治紀元的開始。從此,軍方的耳語更多,內部的不和更多,而且也如同外界的世界,一件單純的調動案或採購案,常被賦予陰謀論的說法,使得真相愈難釐清,有沒有貪污的事實問題,最後變成是否屬於同一派系的政治問題。

軍方近來把與媒體的互動,當成非常重要的課題,連將官都必須上這方面的課程,祇是沒想到軍方的「武藝」還沒有學成,聯勤弊案就接連引爆,軍方遂猛開記者會,但也猛受新聞界的質疑。軍方加強與媒體的互動是值得肯定,但面對軍方內部傳出的腐敗味,如果把記者會變成是撇清大會,猛放芳香劑來試圖掩飾腐敗味,而不是找出問題的源頭,結果恐怕是得不償失,祇會讓味道變得更加怪異、難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