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Fuzzy Bear的週記 http://www.wretch.cc/blog/STWBW


原本說不再提的,不過Bear的爛個性又犯了。

這篇社論最早在2001年2月24日在中國時報上發表,後來被「約旦狂人在隘寮」一書引用,最近又被Bear翻到,適逢88水患,軍隊救災議題又被人拿出來討論,故轉載此文讓大家參考參考。



上山下海救難 軍隊師出何名?

帥化民(作者為前國防管理學院院長,備役中將)

龍坑生態保育區的汙染事件,軍方動員了一六OO人,完成第一階段的除油工作。當油汙未了,山林失火,軍隊又得暫充消防隊救火的工作;雖然軍隊在歷次災難中扮演了令人感念的及時救難角色,但面對日漸增多的救災救難事件;我們也不禁疑惑,軍隊在國家體系中究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應該執行什麼樣的任務?

軍隊是國家的公器,應致力於保障國家安全及維護國家利益;無論是平時、戰時都有其特定任務和工作,如果成為一種解決施政問題,或各種地方危害處置的萬靈丹,就不太恰當。當軍隊介入次數愈多,政府所屬權責機構的功能將可能因此而更為萎縮、軍力亦會荒置,此為我們備感憂心的地方。

美軍在後冷戰時期,曾參與多次的維和行動及人道救援,這些都是和傳統美軍任務不同;因此也在軍隊內部引發激烈討論,最後在因應國家的需要後,軍隊才接受這些任務,為此亦增加許多非軍事的訓練和整備。雖然如此,到了一九九六年國防報告書中,美國國防部仍清楚的說明,美軍原則上不介入「人道救援」,因為這是政府其他機構的責任;美軍只有在四個前提下才介入「人道救援」:

一、民間機構沒有能力因應時。

二、時機急迫為有採取軍事行動才能解決時。

三、只有軍方才有危機反應的資源時。

四、軍隊的風險可以減至最低時。

這顯示出國家軍隊有其適用的專業領域,亦有派遣軍隊必須遵行的尺度。

事實上,從這次災難發生的急迫性、廣泛性與嚴重性三個層面來看,都顯示軍隊這次進入龍坑排除油汙的必要性是值得商榷的。首先災害發生迄今已將近一個月,很難構成危機處理要動用軍隊的急迫性。就範圍來說,這是地區性的環保事務,非攸關國家安全。就工作的專業性來說,亦無須軍事專業的軍隊才能完成的工作。再者災害雖已然造成,但環保署認為應可控制。因此軍隊的介入,讓人覺得師出無名!綜觀歷次救災任務的派遣,似乎只是在找軍隊做「粗活」而已,把以往清垃圾、通水溝、埋死豬、撈油泥的種種電視畫面連在一起,很難不做這種聯想,軍人的服從、犧牲奉獻固然贏得全民的肯定,問題是政府視軍隊為廉價勞工這種心態,已對軍隊的地位與形象,造成重大的損害,亦有些民眾的想法是軍隊耗費了大量國防預算,只要不打仗,出來做做粗活有何不可。從以上心態中,亦反映了行政機構對軍隊的角色認知不清,而軍隊領導人也沒有為軍隊存在的價值進行辯護。

我們不反對軍隊參與救災,只是介入的時機、程度、方法要研究,軍方與中央及地方政府之間關係權責劃分宜早作規範。因為九二一賑災軍方與地方政客就有許多不為人知且不甚愉快的經驗。今天的國防理念,已朝向「全民國防」的趨勢發展;而民眾要因應戰爭所造成巨大而全面性的危害,平時就需積極培養具備防災救難能力的大型民間專業群體,因為愈是大型災難,愈需要專業人才和大型機械器具而不僅僅是徒手的人力。

因此,軍隊當前的要務,應該是放在重整軍事體制與備戰訓練,類似龍坑除油汙的清道夫任務不做也罷。目前國防體制正在進行改造,我們希望政府給國軍多一點自主的時間與空間,讓它做好的當前要務-「國防再造」,這是我國建軍史上最重要的工作,這才是政府需要關心的焦點。【2001/2/24 中國時報】

(引用自「約旦狂人在隘寮」第174頁至第176頁)



別人講完換Bear講了。

作者現在還在政壇上,目前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

這篇社論的時空背景是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這和88水災的性質與規模有天壤之別。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帥委員8年前所提出的論點在8年後的今天又重新得到了印證,除了證明帥委員不愧是先知先覺外,也證明我們的國家機械8年來毫無長進。

以88水災來看,狀況完全符合美軍的四大要件;就急迫性、廣泛性、嚴重性三方面來看,也是捨國軍其誰!這部分是毫無爭議的,然而,接下來和未來延生出來的政策就大有問題了!

首先,就是所有真正權責單位的功能就像長官的大腦一樣已經完全萎縮。別忘了!根據災害防治法(請參照國軍救災雜談,內有附第三條權責單位全文),沒有任何一個權責單位是國防部,然而最後的結果是全部的爛攤子都是國防部在收。也沒有人去注意這個問題,最後演變的結果就是往後的所有天災,都是國防部繼續出面而真正的權責單位也都繼續龜著,從以往的各次風災、九二一到現在的88到往後的所有天災都會是如此!

再來,第一階段救災結束,第二階段災後復原開始,政府還是一如往常把國軍當成廉價勞工來用,埋死豬、清淤泥…等等,還是這些「粗活」。事實上,當颱風走了以後狀況條件改變時,軍隊就該撤出,由民間的災後復原單位接手,軍隊不是政府的免費勞力。這也點出了政府長期以來對國軍的態度-免費的奴隸。只要需要人力,從中央到地方就發文到部隊要人,從救災救難到搭聽奧舞台到幫鄉里割草(美其名:愛民服務),只要需要勞力,大家都想到國軍,彷彿是免費的奴隸市場一樣,要人和調貨差不多。

自從層峰下達了「以後國軍以救難為重點訓練」這種指示後,證明了國防部最不想承認的事:就連國軍最高統帥都認為台海無戰事了,

如果是這樣是眾望所歸的話,乾脆把國防部裁併到內政部改名叫「危急應變署」負責應變所有國家災害及緊急事故-包括敵軍入侵。也就是說,我們乾脆把現在國軍學救災這種不倫不類的訓練改過來,名正又言順,然後把戰爭當成災害的一種再「順便」學如何作戰。能有這種創舉的話,大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這樣亂搞的國家吧!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