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  
驻阿花旗兵也减负


引用網址
http://blog.163.com/gunworld@126/blog/static/12214428320111911139972/

2010年5月《啊咪太捂屎报》刊登了一篇调查报告,内容是关于驻在阿富汗的第4步兵师的作战单位对一些常用装备的意见(原文 http://www.armytimes.com/news/2010/05 /army_best_equipment_reviews_050310w/)

在文章里有几个调查结果都显示美军在减负,首先是防弹衣方面的:接受调查的士兵都不喜欢穿 IOTV这类防弹衣,而喜欢穿携板背心(Plate carrier)。携板背心不同于OTV这类防弹背心,自身不具备防弹功能但又能携带防弹插板。一件IOTV本身就重3.6磅(约1.63公斤),再加上前后胸的插板和两侧的小插板就重15公斤。而且IOTV虽然加强了腰侧和脖子、肩膀这些软弱部位的防护,但却影响了身体的灵活性,这是适合那些悍马车的士兵使用的。其实在防弹插板的波纹里我也提到过,因为插板本身有足够的防护能力,没必要再去穿一件超过1.5公斤重却只能挡手枪弹的防弹背心,所以有些人是只使用轻便的携板背心,虽然防护面积小了,但可以大大地减负。而现在连在阿富汗的常规部队都不用IBA,改穿Plate carrier了。

受访士兵中尤其喜欢Eagle的MBAV-A。接受访问的人都说穿上MBAV后行动更迅速、呼吸更轻松、射击更容易。而且MBAV-A是模块式结构,这就可以让士兵们按照自己对防护能力的需求去决定装不装腰侧防弹板、软防弹内衬和其他附件包。其中一位旅长就说服了REF(快速装备部队)在2009年12月份时把所有战斗人员的装具都换成MBAV。

另一个最能体现减负思想的就是鞋子的问题。虽然军队原本都发了制式的山地战斗靴,但是作战部队却弄了500双“卖了牌”(Merrell)的变色龙(Chameleon)轻便登山靴。这些“变色龙”不是军品,只是用军靴面料的时尚运动鞋,但很轻,底又比较柔软,与公发的山地靴相比,这些民品的保护能力比较弱,而且“卖了牌”也只是户外品牌中的中低档产品,鞋底通常两个月就会裂开或磨穿,但当兵的就是喜欢穿着来打仗,因为够轻便,就算户外用品中的高级货被当兵的这么折腾估计也就顶用三个月,两个月换一次“卖了牌”的成本还比较低。

后来当官的干脆花100万美元买了几千双不同牌子的鞋子给当兵的选用,还向当兵的发布了一份指引,罗列了一堆建议的牌子,告诉他们如果公发的不合适就可以自己去买别的。至于公发的山地靴则遭到痛骂,当兵的都说穿那个在夏天里太热了,在山地里运动时又嫌太重了,如果RP不好踩地雷了,就算厚重的战斗靴也保护不了你,还不如干脆换轻便的穿。那些不用的公发靴子往何处去了呢?其中一名士兵告诉陆军时报的记者,他用一双新发的靴子换了套制服,另一个哥们则从在基地里打工的阿富汗民工那儿换了一条烟。想换美军原装军品的人,快去阿富汗打工吧。

此外在其他一些个人装备上也看出士兵们更喜欢轻便的物品,而不是厚重耐用的东西。比如睡袋,他们都不喜欢陆军配发的称之为“睡眠系统”的全套装备,而喜欢用一个叫Mountain Hardwear的牌子里的一款叫Ultralamina 45的轻便睡袋,虽然不厚,但他们认为这款睡袋搭配上露营帐篷再穿上秋衣,就能在寒冬的在山头上睡觉了。再比如护膝,公发的护膝都是专用的军品,但当兵的同样不喜欢,他们宁愿用滑雪用的Arc'teryx护膝,这种护膝是公发护膝重量的三分之一。就算是又厚又大的“军品”护膝也是消耗品,不可能用一辈子,他们宁愿用更轻更薄的滑雪护膝。

在武器上的问题也是一样。比如原本是特种部队才装备的Mk48 7.62mm轻机枪,现在就很受第4旅的欢迎,虽然陆军正在进行M240B的减负计划叫M240L,但新机枪还在研制过程中,还不能立即装备部队,于是他们就临时用这种特种兵的轻机枪顶住先。虽然Mk48的射程、精度和耐用性都没M240B的好,但Mk48加上100发弹链的重量就相当于一挺M240B的空枪重量,而且长度也短了20多厘米,背着爬山更灵活,又不像M240B那样头重脚轻,紧急的时候可以扛起来就打。

其实不要以为美军上下都这样,这只是在阿富汗的现象而矣。究其原因,是因为在阿富汗的作战部队经常要带着几天的弹药、食品和宿营装备在阿富汗的山区徒步巡逻或建立观察哨,因此他们都宁愿其他装备轻一点,好带上更多的必须品,比如弹药。

在前几年的“持久自由”行动步兵装备使用调查报告中就有提到,8成的受访问士兵会把MRE拆开,只带上足够8天的营养成份高的部分食物外出。而在伊拉克的大多数美军部队平时主要是乘车巡逻,偶然的徒步行动也只是坐着车去到目的地建立路障而矣,晚上又不用自带帐篷去露宿街头,因此在伊拉克的美军大都宁愿穿上全套的IBA,能插上防弹板的地方都插上了板子,怕就怕哪天坐在车上突然有一颗子弹从街边射过来穿过悍马的薄皮车门打到腰上就糟糕了。要这些乘车步兵像驻阿美军那样减负,估计打死也不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