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前,筆者帶者姪女與女兒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遇到降旗號時,全場只有我一人立正,姪女問我,我的回答我是軍人」。

退伍後聽到國歌依然立正(當然需視場合、時機、地點),且不會尷尬或不好意思,因為那是我的價值觀,旁人無權置啄質疑,也沒必要和我一樣,但是我還是會持續在部落格中針貶國軍。


蘋論:軍爺們 稍息   2011年 07月20日

2011年 07月20日 國防部日前下令,國防部相關的機關、學校、部隊在集會時提及國父、蔣公時,不必再行立正的致敬動作。有軍中保守派立即質疑「在總統大選前夕搞這個東西,簡直就幫馬英九反輔選。」有些將領表示,過去十多年來一聽到蔣公、國父都要立正,現在突然取消,確實讓人懷念。

告別威權 除魅化

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國軍從黨軍轉型成國家的軍隊,象徵意義最為重大。國防部取消對孫、蔣聞聲立正的規矩,其實正是民主化重要的程序──除魅化。從威權社會轉型民主,第一步就是除魅,也就是對神格化的領袖予以還原,讓他們走下神壇,成為人,而非神。軍中保守派還在懷念聞聲立正,實在太「驚」了。

是大選前給馬反輔選嗎?剛好相反,是國防部在為馬爭取淺綠和中間選民的票,因為中間自由派應會欣賞國防部的此一舉動。真正不爽的現役軍官或退伍軍人其實不多,遠少於淺綠及中間選民。這筆帳很好算,少拿選票恐嚇馬了,馬心裡清楚得很。

聽到孫、蔣就立正很蠢,被制約了還引以為傲,與清朝聽到皇帝就下跪一樣,是奴才性格。民主機制鼓勵個人做自己的主人,服務與效忠的對象不是某個神格化個人,而是國家、《憲法》和人民。民間本以為軍中聽到孫、蔣就立正的愚昧規矩老早取消了,到今天才知道還在立正,什麼時代了,真是匪夷所思。

孫、蔣厲害還是上帝厲害?沒見基督徒聽到上帝就立正的。佛陀、菩薩也很厲害,沒見佛教徒聽見有人稱呼佛菩薩就立正的。中國共產黨超級厲害,他們聽到老毛、老鄧的名號時要立正致敬嗎?前蘇聯講到列寧也立正嗎?全世界大概只有希特勒時代的德國人會「Hi Hitler」行伸胳臂禮;還有就是北韓的金日成和金正日父子二寶了。台灣軍人還在「懷念」聞孫、蔣之名即立正的老規矩,實在可笑,也讓人想起這套學自法西斯的東西實在不光彩,請當國家最高機密來隱藏,以免全民丟臉。

制約反應 太厲害

以前看電影前先唱國歌,很多人一看簾幕拉開就自動起立。後來去美國留學,晚上偷偷去看A片,怕被同學看到,躲躲藏藏。沒想到銀幕的簾幕一拉開,就直覺地起立,全場觀眾都看他,只好灰溜溜假裝去上廁所。可見制約反應的厲害。我們舉雙手支持國防部的命令,立正太累了,請軍爺們──稍息!不敬禮解散!


 

提到蔣介石 軍方下令:免立正 有人罵「幫馬反輔選」小兵卻歡迎 

2011/07/20 蘋果日報

國軍「去國父化」、「去蔣化」又向前邁進一步。國防部日前下令:「國防部各機關、部隊、學校,在集會時提及國父孫中山先生、先總統蔣公(蔣介石)時,不用再行『立正』致敬動作。」引發國軍內部討論,有政戰系統人士質疑:「在總統大選前夕搞這個,簡直就是幫馬英九總統反輔選。」但不少阿兵哥私下表示歡迎。  

據了解,從蔣介石執政時代就規定,各機關團體、學校和軍隊,只要在集會中念到「國父 孫中山先生」,站著的人都一定要立正,坐著的人也要挺胸、雙膝併攏,以示尊崇,蔣去世後也比照辦理。 

違規者罰掃廁所 

軍隊嚴格執行,只要沒按規定,得在放假時留在營區掃廁所或操課,解嚴後只剩軍隊在執行。 

一名李姓退役軍官昨說,在戒嚴時代當軍人真的很辛苦,如果國父紀念月會剛好談國民革命的歷史,「那真的會立正不完!」因為不是講到國父就是蔣公,簡直就是一路立正到結束。洪姓士兵則透露,新兵入伍時還有班長特別教導這些動作,煩不勝煩,現在取消,「我覺得很好!」但也有將領認為,過去一聽到蔣公、國父要立正,現在取消,「讓人會懷念。」

威權產物應淘汰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藍委林郁方表示,對建軍有卓越功績的歷任元首尊重方式很多,「聽到名字就立正比較老式」,國外軍隊也很少有這樣的規定,國防部順應民主潮流加以改進並無不可。綠委蔡煌瑯說,聽到過去領袖的名字就要立正,是威權時代產物,應被淘汰。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中華民國軍人禮節」及內政部「國民禮儀範例」,對提及國父等特定人員尊稱,並無在場人員須行立正致敬動作之規範,國防部為回復規制,決定集會間提及特定人員尊稱時免行立正致敬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