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槍  

【用步兵幹部的基本常識來回答】

排用機槍的配置主要分為「雙槍配置、單槍使用」,以及「單槍配置、雙槍使用」兩種方式。

難得看到一位具備步兵幹部基本常識的留言者,而其他業餘酸民的留言,如留言連結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read.MND.news/posts/559171900762969

我個人認為,網路溝通的是「事實」?抑或「觀念」?
「事實」:只有一個答案。
「觀念」:容有二個以上相反的答案,但答案都是對的。

觀念不代表事實
1.你媽媽是不是非常偉大?(觀念)
2.今天是x 月x號?(事實)
3.太陽是不是從東方出來的?(事實)
4.這朵花是不是很漂亮?(觀念)

機槍


從留言談排用機槍於陣地防禦時的防護射擊安槍要領

話說民國73年,我從野戰部隊重裝師,調回陸軍步兵學校戰術組的連小組,擔任小部隊戰鬥教練教官一職時,有兩件事情一直讓我記憶深刻。

一是夜戰師資班課前準備提報時,相關教育器材中,有我私人的「遙控無動力滑翔機」。

我還記得當時的校長兼部訓部指揮官中將,特別注意該架飛機,還順手摸了一下材質。因為在那個年代,國軍各重裝師砲連已經使用遙控飛機當靶機,我在金門任職連長時不但看過,還有友軍的連隊長在海岸據點沙灘發現一架大型的「遙控飛機」後,用軍卡車送至防衛部。之所以用軍卡的原因,係因該遙控飛機機翼長度的關係

我之所以會使用該「遙控無動力滑翔機」當教材,就是提出結合夜視功能攝像機的無聲空中偵察模式,讓受訓軍官學員們腦力激盪。惜當時的照片遺失,只好於網路上擷取類似機型。

個人操作遙控飛機的回憶 @ 熊貓老爹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1634590

滑翔機


二是火力班機槍於排防禦陣地的防護射擊安槍與射擊方式要領。

我所接的課程師傅,是位老行伍教官,早年替美軍顧問教官提教案包包一路爬上來的「步兵排防禦」權威教官,人雖然非常好,但就是不容易找到徒弟。因為他那一人獨撐連續八個小時的沙盤推演,外加雙槍配置、單槍使用」「單槍配置、雙槍使用複雜運用與解釋方式,就讓不少人頭疼而怯步。

所幸我在部隊任職時,有多次參加「步兵排 排戰鬥實彈射擊與指導的經驗,因此了解火力班在步兵排攻擊戰鬥中,兩挺機槍實彈射擊的運用與配置要領。

當我順利接下課程獨撐大局時,該位老行伍教官也屆齡退伍了。因此年度修訂教案時,在無人可問的情況下,我翻遍了步校圖書館的相關書籍。當時還得罪圖書館的女管理員,因為她是某位科長的家眷。她不讓我自己找書,必須告訴她書名,由她拿給我,否則會弄亂了書櫃與書籍。難怪該圖書館整日無人進出,只有她一人在那閉關修行領薪水。

當時我對火力班機槍於排防禦陣地的防護射擊前,機槍陣地必須用三腳架安槍要領有很大的興趣,可是翻遍兵器準則就是少了一道步驟,後來在國防部翻譯的美軍與德軍機槍兵器準則中找到,再回頭檢視國軍機槍兵器準則才發現就是漏了那一頁。

下面的圖片係翻拍自個人當年講義修訂剪貼本而非印好的講義,然因武器更新變革,是否能夠適合目前的排用機槍,就不得而知了,此文就當拋磚引玉,還望後浪推前浪。順帶一提的是,當年就因為由主課地步兵排防禦課程,深受各梯次「碩博士預官班」好評,多次於畢業檢討會中獲得指名道姓表揚後,引起中將校長兼部訓部指揮官注意,而轉調任校辦室侍從官一職。

至於圖片細節您就別問我了,實在是記憶力不好,再加上31年未上過該課程,早就忘得差不多了。但是忘不了的是,火力班機槍於排防禦的機槍陣地,必須用三腳架安槍,方能實施安全而不傷及自己人的防護射擊。

機槍防護射擊1
漏:(3)近距離射擊 (4)陣地內射擊

機槍防護射擊2
漏:通常每一個六
迫擊砲班一個彈幕。

機槍防護射擊3

機槍防護射擊4
漏:緊定柄

機槍防護射擊5
火力班五七機槍於步兵排防禦陣地,不同配置與不同的射擊區域比較圖。

機槍防護射擊6

機槍防護射擊7

機槍防護射擊8

機槍防護射擊10

T74  
T74排用機槍。翻攝維基百科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 班防禦 夜間照明與射擊 訓練
Night Section Defence
https://youtu.be/uaILMlOAsz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這是夜間班級防禦訓練,一共四個火力點9個人,前面三個火力點中的兩翼是佈署輕機槍構成交叉火網,第二道火力點位於後方,作為指揮點,右側高地稜線約1500公尺也佈署有一挺排用機槍(預計是架在三角架上,並以呎表預先標定過射界與距離了)~~這是非常正規的一種班級防禦佈屬方式...在如此構成的交叉火網下按照國軍的野戰教範,在白晝進行衝鋒的下場...自己去想像....這還只是直射火力的部分,防禦還沒有加上間接火力,還有防禦性佈雷....影片可以去試著聽射擊的槍聲密集度,最後迫近防禦幾乎都是用三點放/全自動射擊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